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积累 > 《增广贤文》原文及解释

《增广贤文》原文及解释

2017年04月07日 08:30:01 访问量:367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解释】一个人如果不讲信用,真不知道他还能干什么事情。
一人道虚,千人传实。

【解释】一个人说出来的假话,经过很多人传来传去也就变成真事了。

凡事要好,须问三老。

若争小可,便失大道。

【解释】要想办好一件事,必须向德高望重的老人请教。在一些小事上斤斤计较,便会失去更大的东西。

家中不和邻里欺,邻里不和说是非。

【解释】家庭不和睦连邻里都会欺负你,邻里之间不友好就会经常发生口角。

年年防饥,夜夜防盗。

【解释】每年都要防备闹饥荒,每天夜里都要提防盗贼。

好学者如禾如稻,不好学者如蒿如草。

【解释】爱好学习的人如同禾苗稻谷一样都是有用的,不爱学习的人则像蒿草一样没有什么用处,只配当柴火来烧。

遇饮酒时须饮酒,得高歌处且高歌。

【解释】碰到饮酒的机会就敞开大喝一场,有唱歌的机会就放开喉咙高歌一曲。

因风吹火,用力不多。

不因渔父引,怎得见波涛。

【解释】借着风力吹火,无须用太大力气。没有渔翁引导,怎能经风浪开眼界。

无求到处人情好,不饮任他酒价高。

【解释】不随便求助于人,人际关系自然就会好,不喝酒,任凭他酒价再高也无所谓。

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

【解释】知道的事情少烦恼自然也会少,认识的人多招惹的是非也会多。

世间好语书说尽,天下名山僧占多。

入山不怕伤人虎,只怕人情两面刀。

【解释】人世间的好话全让书本给说尽了,天下的名山大半被寺庙所占据了。上山不怕伤害人的老虎,就怕人际关系中那些两面三刀的阴险小人。

强中更有强中手,恶人终受恶人磨。

【解释】强者上面还有更强的人,坏人自会有更坏的人来对付他。会使不在家豪富,风流不在着衣多。

【解释】善于使用的人不在于家里有多少财富,风流的人不在于穿很多华丽的衣服。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解释】光阴流逝就像飞箭,日月变更如同穿梭。时机好,不如地理条件好;地理条件好,不如与别人相互团结好。

黄金未为贵,安乐值钱多。

【解释】黄金算不上宝贵,只有平安快乐的生活才是最珍贵的。为善最乐,为恶难逃。

【解释】经常做好事使人快乐,一旦做坏事罪责难逃。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孝顺还生孝顺子,忤逆还生忤逆儿。

不信但看檐前水,点点滴滴旧窝池。

【解释】小羊跪着吃奶以报答母亲的恩情,小乌鸦有对老乌鸦反哺的情义。孝顺的人生的孩子也孝顺,不顺从的人生的孩子也是逆子。不信就看屋檐流下的水,一点一滴都流在以前的坑里。

隐恶扬善,执其两端。

【解释】不说别人的坏处,多说别人的好处,要记住这两点。

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

【解释】妻子贤惠,丈夫的灾祸就很少;儿子孝顺,父亲的心地就很宽畅。

人生知足何时足,到老偷闲且自闲。

但有绿杨堪系马,处处有路通长安。

【解释】人生没有满足的时候,何不在年老时忙里偷闲颐养天年。只要有绿树就能拴住马,到处有路可通往长安。

既坠釜甑,反顾何益?

已覆之水,收之实难。

【解释】瓦罐已经掉在地上打碎了,再回头看还有什么意义呢?已经泼在地上的水,再收起来实在太难。

见者易,学者难。莫将容易得,便作等闲看。

【解释】在旁边看别人做觉得很容易,一旦真正学起来就感觉很难。不要把轻易得到的东西,看得很平常。

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解释】用心算计别人反而时时出错,退一步考虑事情路子就会很宽。

道路各别,养家一般。

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

【解释】每个人所走的道路虽不一样,但目的都是养家糊口。由俭朴到奢侈很容易,由奢侈再回到俭朴就难了。

知音说与知音听,不是知音莫与弹。

【解释】知心的话只能说给知心人来听,不是知心人就不要和他谈。

点石化为金,人心犹未足。

【解释】就是点石成金,人的欲望还是无法满足。

信了肚,卖了屋。

【解释】整天吃香的、喝辣的,即便卖了房子也满足不了。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