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耐心等待“花开”

耐心等待“花开”

2015年01月30日 09:49:35 访问量:470

每颗种子都会发芽,每朵花儿都会散发芳香,每个生命都鲜活灵动,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种子不同,有的发芽早,有的种子则像睡莲一样,暂时处于“休眠期”沉在地底。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想方设法唤醒“冬眠”的种子,使种子发芽,直至开出鲜艳、芬芳、美丽的花。

班上有一个叫天天的小男孩,性格内向,各科作业都不写。每次要他交作业时,他总是一声不吭,三缄其口,真正做到了“沉默是金”。不管是细声开导,劝慰,还是怒火中烧,勒令限时,他都老僧入定,眼观鼻,鼻观心,连看都不看我一眼,这么对抗几次,我也拿他没有办法了。

偶尔从一本心理类杂志上看到这么一段话:“教育首先是关怀备至,深思熟虑的,小心翼翼的去触及幼小的心灵。在这里,谁有耐心和细心,谁就会获得成功。让心灵走进心灵,用心灵呼唤心灵,用心灵包容心灵,以心灵开启心灵……这样,我们就能撩开孩子心灵的云雾,放亮心灵的暗空,让生命展现出无比炫丽的色彩!”

这段话,让我茅塞顿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天天现在的状态,肯定不是短时间形成的。每个人都需要爱,孩子更需要爱,爱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宽容和耐心是软化学生的生化武器,是师生间的粘合剂。宽容令教师的心胸更宽广,对孩子多一些谅解,这些不正是天天需要的吗?这样的爱,才是无条件的爱,雪中送炭的爱。我暗下决定,面对天天这样一个鲜活,有待塑造的学生,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用宽容和耐心,去包围他、软化他。

天天虽然身上缺点多于优点,但却并不会让我吝啬对他的热情。我会在课堂上常常走到他的身边,捡起他不小心掉在地上的笔,或是提醒他的坐姿亦或是要注意的知识点,我会在他的歪歪扭扭的作业本上写下一句幽默的评语,画上一个小笑脸,坚信他能读懂;只要他在我目光鼓舞下,鼓足勇气回答一次问题,我都会倾心聆听,并报以恰当而真诚的赞美……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宽容和耐心终于打动了天天。一段时间后,他不再沉默,露出了孩童应有的笑容。他开始主动和我交流:“老师,我基础差,上课很多知识听不懂,所以不愿意写作业,以后我会坚持写作业的。”

《礼记·学记》言:“乐其师,信其道。”天天因为我的宽容和耐心接受了我,他愿意学了,成绩也在慢慢地提高。我并不着急,我包容他暂时的“掉队”,耐心等待他“发芽”,直至“开花”。我也相信,只要真心的呵护“种子”,用宽容浇灌,在耐心的等待下,无论多不理想的学生都会接受老师的塑造,一定会欣赏到他的绚烂绽放!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心理咨询,你了解吗?
下一篇:给予鼓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