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指南 > 把日记整理下来,就能写成作文

把日记整理下来,就能写成作文

2014年10月16日 09:38:29 访问量:492

    语言大师季羡林在《怀念母亲》中,表达了自己在外求学、做学问的十一年中对祖国无比怀念的感情。

  这篇文章在组织材料上很有特点:作者在文中的大部分是在“摘抄”自己的日记和所写的文章,用日记中的材料和所写的文章的材料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一是作者那么多的日记材料的内容和文章段落内容,都是关于“怀念祖国母亲”的。前面我们说过,爱国精神是具体事例。作者每天写日记来记录自己对祖国的怀念,坚持着做这样的事情,你能说它不爱国吗?你从他“记日记”能够感受到他的爱国,再就是,从日记的日期看,这些日记,是连续的,并不是间隔很长时间的,说明作者对祖国是“日思夜想”,不是“心血来潮”。作者在这里直接“抄录”自己日记的材料,就成了文章很好的构成部分。

  日记,是用来记录我们日常的所见所闻所感中最有价值内容的。而我们看季羡林大师文中引用的日记,那么多,是“同一主题”,围绕着这同一主题,他写了那么多天,每天都有各自的特点。然后,他直接把日记“抄录到文章中”,这样的写作,倒是非常便捷了:只要把日记整理一下,文章也就写成了,写文章实在是容易得很啊!

  我过去曾经指导三年级的小学生写过“小动物”,我要求他们用了十天时间来观察小动物,然后,坚持每天写观察日记。当然,每天都写观察日记,我有特殊要求:每天记录的内容与前一天不能重复,要有对同一个小动物的新的发现。就这样,记录了十天,有的同学写了十二篇日记。作文课上我就是让他们对日记进行整理,于是,在他们笔下,就出现了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有的同学写了八百多字呢。

  结合季羡林大师《怀念母亲》这篇课文,老师想告诉你们:记日记,是积累写作素材的非常重要的途径。你们一定要坚持。尤其是可以坚持记“主题日记”,也就是坚持在一段时间内对某一自己感兴趣的事件、现象、事物、人物的观察和思考,记录自己的感受。然后,将日记整理一下,就是一篇作文。写的时候,还可以很方便的“直接抄录”。这样的话,你还用为写作发愁吗?

  练习:想一想,你对身边的“谁”比较感兴趣?他有什么特点?坚持一段时间,去观察他,看看你能发现哪些具体的不同事例、表现能够说明他的这一特点?同时还要思考,他这段时间总在作者怎样的相同的事情来表现着这样的特点?然后,对日记进行整理,向大家介绍这个人物。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