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卫生 > 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学校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2007年09月24日 11:11:54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64

 

 

        为了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依照上级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特制定本预案。

        一、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刘平国

            副组长:姚志敏      韩永社     王素然

            成 员:郭会清      丁景志     王翠然    王梅平  

                            年级组长 

                            全体班主任

        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重大突发事件

        1、报警程序:

        (1)教育局办公室。电话:88581449

        (2)根据事件需要,经领导同意后报告公安机关,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110。

        2、处置措施:

        (1)接报后,校长、值日教师和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控制局面。

        (2)组织人员按照程序打电话向领导报告。

        (3)组织领导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到场领导汇报。

        (4)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就近医院进行救治。

        (5)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带离现场,其余人员驱散。

        (6)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7)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且较为严重的,须立即拨打“110”。

        3、注意事项:

        (1)各位领导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3)严格控制社会闲杂人员和家长进入校园。

        4、疏散人员:

        (1)当事人所在的教室、办公室及公共场所应在统一安排下有组织的疏散到安全地带,其余各室关闭门窗,避免更大的伤亡事故。

        (2)确保教师特别是学生的人生安全。

        (二)火灾事故

        1、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学校领导,值日教师,消防安全员。

        2、报警程序:

        (1)迅速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3)在向学校、教育局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3、组织实施:

        (1)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以校内消防安全员和教师成员为主,其余人员(学生除外)均有义务参加扑救。

        (2)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铁锨,水浸的棉被等。

        (4)学校各级领导和教师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内的固定消防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5、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三)被盗案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学校负责人,教育局,学校值日教师,公安干警。

        2、报警程序:

        (1)发现案件时应及时向学校负责人报告。

        (2)向教育局汇报。

        (3)经校领导同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3、处置措施:

        (1)接报后,学校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2)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3)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4、注意事项:

        (1)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各位领导要做好工作,不要因此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

        (四)食物中毒事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学校领导,教育局、学校值日教师,卫生防疫部门人员。

        2、报告程序:

        (1)学校领导。

        (2)教育局。

        (3)根据事件需要,经领导同意后报告地方防疫部门。

        3、处置措施:

        (1)发现情况后立即向学校主要领导汇报。

        (2)以最快速度将中毒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或“110”请求救助。

        (3)由管理人员封存现有食物,保护现场。

        (4)立即组织骨干教师组成陪护人员队伍,由学校领导安排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疗单位探视,以免影响治疗秩序。

        (5)根据领导要求,分别向上级主管部门和防疫部门报告。

        4、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由学校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组织人员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工作。师立即控制现场,组织抢救,并想法立即报告校长室或,未经同意,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五)上学、放学、课间、中途离校事故预案

        1、每天保证学校门口有2位值日教师值班,各教学楼有值日教师,早上7:00到校,中午提前半小时到校,放学时待全部学生离校后方可下班。放学时,值日教师应及时到校门口维持秩序,各楼层值日教师负责各楼层秩序。若在校门口学生发生交通、挤压等意外事故,由值日教师负责处理,一名值班教师把学生送往医院,另一名值班教师通知其家长,并及时报警。若课间在各楼层或其他活动场地发生意外事故,应由发现教师立即控制现场,组织抢救,并想法立即报告校长室或政教处、班主任,若遇紧急情况可直接报警请求救护。

        2、班主任教师负责组织学生站队放学,待学生离校后方可离校。

        3、课间学生上下楼梯,在各个楼梯口由当天值日教师负责管理看护,若学生发生拥挤踩伤事件,看护教师或在场教师应立即命令全体学生原地不动,并立即通知校长室、政教处、班主任。同时立即组织抢救。各楼层其余班主任负责疏散其余学生。

        4、各班选出一名安全监督员,每日在教室、班级门口楼道内检查,制止不安全行为。

        5、学生有病有事须请假,遇情况不明、无故不到者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政教处。若查实学生离家出走或被坏人控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政教处或校长室。该报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6、学生碰伤、撞伤后,任课教师必须立即送医院治疗,及时通知学生家长,上报学校政教处或校长室,并按《学生伤害处理办法》条例迅速处理。

        7、实行门卫24小时值班制度,来客进校先联系,再登记;学生学习期间离校必须由任课教师或班主任教师出具出门证。

        (六)校外集体活动事故预案

        1、处置事件的组织:班主任老师、学校领导、教育局。

        2、报告程序:

        (1)班主任老师、学校领导。

        (2)教育局。

        3、预防措施:

        (1)严格实行学校大型校外活动批准制度。学校组织学生到外地或较远地方(跨市区)参观学习、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公益劳动等大型校外集体活动,应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2)学校在教育计划内安排的学生外出活动,应经校长批准。

        (3)学校校长有义务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要求学生参加的没有安全保障的社会活动。

        (4)学校在组织学生外出前应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配备学校领导和足够的教师带队。严禁组织学生前往不安全或安全措施不落实的地方参加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安全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安全保护。

        (5)学校集体活动租用的车辆等交通工具,应经交通管理部门检查、许可,按规定运行。学校活动严禁租用证件不全、车况不良的交通工具,严禁超载运行。

        4、处置措施:

        (1)发现情况后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

        (2)以最快速度将受伤人员送往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或“110”请求救助。

        (3)立即组织骨干教师组成陪护人员队伍,由各学校领导安排负责陪护。

        (4)通知有关家长。

        5、注意事项:

        (1)学校不得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扑救各类火灾、防汛、防洪和商业性庆典、演出活动。

        (2)严禁组织学生参加超越其年龄、行为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范围以外的各类活动。

        (3)事故发生后要稳定师生情绪,家长来校探视,由学校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维护正常的活动秩序。

        (七)、体育活动事故预案

        1、处置事件的组织:体育老师、班主任老师、学校领导。

        2、报告程序:

        (1)体育老师、班主任老师、

        (2)学校领导。

        3、发生事故的诱因:

        (1)学校教育教学设施不安全或存在隐患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

        (2)学校在进行教育教学活动时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

        (3)在学校组织的集会、活动中发生的学生伤害事件;

        (4)在学校内非教育教学活动中发生的学生伤害事件;

        4、采取的措施:

        (1)学校集会、广播操应由学校体育教师专人负责统一指挥,保证集会、做操的纪律。

        (2)学校集会、做操应以班为单位排队进场,上下楼时不要拥挤,靠右行走,不催促学生快跑,进出会场要有序,严防挤压事故的发生。

        (3)学校集会、做操应以班为单位,指定安排座位或站队,由班主任负责,防止学生乱跑,避免意外事故发生。

        (4)体育课上,体育教师对学生练习要有安全措施,教给学生互相保护和帮助的方法,注意发挥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防止发生伤害事故。

        (5)学生练习要严格按老师讲授的要领做课堂规定的动作,认真实行保护。预防伤害事故。

        (6)在体育活动课上,必须听从教师安排,器械运动等危险性较大的活动要有保护措施。任课教师要教育学生在校园内要重点预防跌伤和碰伤的发生(特别是在水泥地上),教育学生不要在较滑、较窄的地面玩耍时互相追逐,对学生经常发生伤害的地方要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如围墙的铁栏栅、篮球架、单双杠等不要攀爬)教育学生体育锻炼时注意预防可能发生的各种伤害。

        5、应急预案:

        (1)一旦发生事故,任课教师应及时通知医务室人员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及时采取紧急救援措施,救助受伤害学生,并告知学校领导,同时应及时告知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

        (2)关心到位:学生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对家长、对学生个人,都是非常痛苦的。这里有精神上的负担、肉体上的伤痛、学业上的耽误、经济上的损失。为了使这些痛苦减少到最低,学校必须关心到位。

        关心一般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①学校领导慰问。

        ②教师访问。

        ③同学的安慰。

        ④学科教师及时补课。

        三、宣传教育,确保安全

        1、认真落实“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救护能力。

        2、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黑板报、安全教育课、活动课、节前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3、举行全校性的安全教育报告会每学期不少于2次。

        4、政教处、少先队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学会生存,掌握自救本领。

        5、安全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之中,时时讲,事事讲。

        6、学校要张贴安全教育警示标志,形成安全教育氛围,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7、每遇节假日,须与家长取得联系,发放告家长书,提出安全教育要求。

 

        总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全体教职工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若因工作失职造成安全事故的,将直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按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