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别在学习上给孩子施高压

别在学习上给孩子施高压

2016年05月19日 08:47:23 访问量:172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这样的事情:

“我们家孩子不知道怎么回事,平时的测验都发挥得很好,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碰上期中考试或者期末考试这样的‘大考’,就表现很差。真怀疑他平时是不是作弊。”

其实这种感觉我们都不陌生,就是越紧张事情越做不好,越发挥不出原有的水平。其实,这可以用心理学上的“动机适度原理”来解释。在心理学上,“动机水平”是指一个人渴望完成一项任务的程度。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在一般情况下,动机水平越高,学习或者工作的效率就会增加。但是如果动机水平过高的话,学习和工作的效率反而会降低。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德森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效果的提高。这就是“动机适度原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父母过度的期待只能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既让孩子在考试和学习中表现失常,也剥夺了孩子应该有的快乐。

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不需要家长的教育,很多孩子已经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就更不能对孩子的学习施以高压,而是要保持平常心,而且当孩子拼命学习,给自己施加过高压力的时候,父母还要学会给孩子减压。

我们常常会听到孩子说:“我要不惜一切代价保证考试成功!”“如果我考试不好,很没面子,别人都会看不起我!”“如果考不好,我以后怎么办?”这些话虽然能表现出孩子的决心,但是也是心理压力过大的表现。这时候父母要帮助孩子减压,“考不好也没有多大的关系,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什么,关键还是看个人的素质和能力。你只要尽最大努力去考就好。考不好爸爸妈妈也还是你的爸爸妈妈,天塌下来还有我们帮你顶着呢!把心态放轻松就好了!”总之,父母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总是在适度的压力下学习,既不过高,也不过低。

此外,父母也要真正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把孩子的成绩看得过于重要,相对来说,发现孩子的优势和劣势才是父母最重要的任务。

奥托·瓦拉赫小时候,父母希望他走文学之路,结果老师写下了这样的评语:“他很用功,但是过分拘泥,这样的人不可能在文学上有很高的造诣。”接着,根据瓦拉赫自己的想法,妈妈又让他去学油画,可是评语是:“你是在绘画艺术方面不可造就的人才!”父母看到这两个评语,几乎绝望了。但是一位化学老师却觉得这个“笨拙”的学生做事一丝不苟,是干研究化学的好材料。结果化学激发了他的潜能,这个文学和绘画上的“差生”,摇身一变成了“化学天才”,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

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正常的孩子都具有一定的“潜能”。所以父母要充分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帮助孩子把优势发挥出来,而不是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和片面印象帮助孩子设定属于他的未来。很多孩子可能不擅长书写,但是他可能在音乐上有很高的天分;也有的孩子不喜欢课堂上的学习,那么一些独特的教学方法可能会开启他智慧的大门。

因此,父母完全没有必要纠结于孩子的学习成绩,给他们很大的压力,父母最应该做的是发现孩子的优势,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成为一个对社会用的人,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