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指南 > 有趣的语文复习方法

有趣的语文复习方法

2019年01月20日 08:38:29 来源:网络 访问量:1044

在紧张的期末前,有效的复习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在复习中,除了对知识的归类复习外,还可尝试新的复习方法,让复习变得有趣味一些。

1、编故事编句子听写生字。(把生字编入句子或故事中)

(1)我爱我的家,我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姐姐。我的父母都是工人。我和姐姐是小学生。

(2)春天,公园的花都开了,有红的、黄的,绿绿的草叶长高了。小鸟叫着,好像在对我说话呢!

2、开猜谜会

把以前编的字谜集中起来,由老师、学生说字谜,学生猜。猜完把生字写下来。看谁记得多,猜得多,写得多。

3、开个故事会,记难记的内容。

在学习中,遇到很多难记的内容,我们有的是通过讲故事来化解的。复习时,让学生们讲这些故事,加深了记忆,巩固了知识。

4、字、词擂台赛

1)词语接力赛。

方法:分四组 学生开火车式的到黑板上写词语,(会写的字组成的词)看看哪组写得多,写得对。其他同学在下边写。

2)对对子。(说明:这个是用对对子的形式,复习反义词。)

方法:(两组对对,一组提,一组说,计时,看哪个组快。

3)给字宝宝找亲人!(说明:这是形近字的复习)

方法:先自己在本子上写,小组再互相补充,然后到黑板上比赛写,还要把这些字组词,交给另一个小组看。最后根据数量和质量,评哪个小组获胜。(补充:人多的话,可以选相邻的小组比赛,在本上写,然后换本判分,不到黑板上写了。

5、谁是小巧嘴

这样的设计是针对背课文和说话复习的。

方法(1)可以以小组为单位,采取接力的形式背课文。看谁背得好,背得多。背不下来的要请小老师帮忙指导。最后不但评出小巧嘴,还要叫他小老师呢。

2)复习说话时,可以采取一问一答式(记者访问来了),还可以采取话题式(如:说说我的家等)

6、我写话语给老师

这是针对写作的复习。老师告诉学生们,一学期就要过去了,眼看就要放假了,老师舍不得大家,所以要大家给老师写一些话,放假后老师想大家了就拿出来读读。老师收藏前,要选出好的,贴在教室里“发表”,还要发到老师的网站上去呢。

方法:用一个本子或者一张纸写话。有的话是按老师的要求来写的;有的句子学是学生自由写给老师的。可以配上图画。

复习中必须注意和纠正的问题。

1、“双边”忙。一是以做资料代替复习,教师热衷于不停地把一份又一份的资料让学生做,大搞题海战术。学生每道题目必练习,教师每道题目必讲评;二是以考试代替复习,教师以为考得多,碰得多,容易“撞中”,于是不惜巧取豪夺、东拼西凑所谓的模拟试题源源不断地考学生。

2、“双边”闲。教师没有明确的复习目标,没有实实在在的复习计划,心中无数,上一堂算一堂,敷衍了事。要么捡几道习题让学生做做,要么发一两份资料让学生练练,或者干脆叫学生自己看书、自习,大家“轻松”。

3、一边忙一边闲。要么一边是教师上课时才在黑板上抄题目,一边是学生坐等老师抄完题目才开始动笔,白白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反映出教师复习工作准备不足;要么一边是教师为搜集、编写复习资料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是学生不知怎样复习,等“啃”完老师发下来的一大堆资料后就变得无事做。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