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教育时评:孝心不可缺

教育时评:孝心不可缺

2007年09月24日 15:22:32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98

 
****  新华网


    近日,江西南康市中小学暑假要求学生除完成假期作业外,还要完成一份“孝心作业”:每天对父母有一句温馨的问候、每天给父母端一杯热茶、每天整理一个整洁的小天地、每周做一次当家小主人,并在下一学期返校后写出心得体会。最近还听到一则耐人寻味、让人心酸的故事:爷爷背孙子上幼儿园。在路上孙子天真地说:“爷爷,你不会死。”爷爷说:“我老了,有一天会死的。”孙子说:“ 那我爸爸妈妈为什么常常说你‘老不死’呢?”读罢这则消息,听了这个故事,觉得为孩子们补上“孝”这一课是非常必要的!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应当是晚辈对长辈发自内心的敬重。病父榻前一匙羹,老母膝下一杯茶,炎夏为长辈摇扇,严冬为老人送暖,这些都是孝心的表现。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孝,也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人的素质。

    孝心其实是一种爱心,这种爱充满了亲情。作为学生,更应怀有感恩之心,懂得关心他人,特别是自己的父母等长辈。用感恩之心关爱父母、关爱社会,世界才会多一分阳光,少一点冷漠。不让这种爱心受到忽视和冷落,正是教育的内容和责任。

    孝心不会与生俱来,必须从小抓起,通过日常生活的潜移默化来培养和熏陶。这种培养和熏陶,应该全方位地涵盖孩子的德育过程。除了家庭、父母以身作则,用行为对孩子耳濡目染的熏陶外,更需要学校因势利导,加强培养和教育。利用假期让孩子学会关心父母,体验生活,锻炼能力,从作业中培养自己的孝心,把孝心作为孩子德育的必修课,这对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从心底里为南康市的“孝心作业”叫好,衷心希望这一举措能引起各方关注,得到广泛推广。(李禾丰)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