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修心圆梦”心得

“修心圆梦”心得

2018年04月27日 08:25:59 访问量:469

修心圆梦

刘平国

 

2018年的春天,

羲皇圣里,

伏羲文明发祥的地方,

家文化,沐浴春风,

实验小学的校园,

同修一条心,共圆一个梦,

心灵蜕变,自我升华,

改变心态,突破自我,

学会分享,懂得随缘,

学会感恩,空杯乐群,

实小人,互为师友,

一条心,知行并进,

家风家训在这里重新拾起,

校风校纪又添入新的寓意。

阳光,大地,和谐共处,

赏识,挫折,缺一不可,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实验小学,共同的家,

齐心合力,再创辉煌!

 

我的第一感觉是当学生不如当老师舒坦,这一天虽说内容很吸引人,但不得不承认坐得腰酸背痛的。看来以后还真得理解孩子们。说一点感触最深的,尊师应该从尊重门卫开始。现在的孩子们只认班主任和数学老师,就像吴处说的管学生她和校长都不如班主任好使。感觉这个“能豆包”老师还真有一套,尤其在讲“家”时感觉都是古训老理儿,只是被时代淡化了。但我感觉我和他有两个分歧。一是关于“送礼”我个人感觉送的不是“自豪”也没有“愧疚”,礼尚往来送的是“尊重”是“信任”更是“情分”。二是关于老师的衣服要一天十八换,要是孩子不喜欢你,你一百换也没用,要是他喜欢你,半月不换也照样看到眼里拔不出来。比如:风芹。学生和老师之间,爱人之间,都一样。当然合时宜的换一换也是交流的方式。

                     ——王丽敬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我收获很多,这两天的学习是一个快乐的过程!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几点1.立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班级都要有自己的规矩,我再接一年级,我一定要先立规矩,宁可一个礼拜不上课也要先把规矩立好,规矩是当众立的,谁都不可逾越,否则会受到惩罚,一年级我们要立规矩,比如写字不认真,涂改太多我们老师要给他撕了重写,比如不能骂人,不能撒谎,要讲卫生等等,要给一年级的孩子语言具体化,一年级基础打好了,后边就轻松了。2.少些抱怨,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同事,夫妻之间都应该少些抱怨,抱怨少了快乐就多了,快乐多了,福气就到了,要多看到对方的有点,把优点放大再放大,无论那方面做的好了我们要及时的点赞,这样才会越来越优秀。3.转变角色,所有的女人都一样,希望丈夫把自己当成闺女一样宠爱,最后不失望才怪呢,听了楚老师的课我就在想我要转变角色。我就当是他的娘,去包容他,就当有了两个儿子,也挺好的,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4.人都应该不断的学习。完善自己,楚老师讲课幽默风趣,学识渊博,让人猜不出会出哪一招,楚峡老师强调做老师要不走常规路,保持神秘感,这一点我很赞同,当班主任不能让学生摸清套路,当家长也不能让孩子摸清套路,不要按常规出牌,现在的孩子们鬼着呢,摸透了你,就会想到方法对付你。这样太不利于管理了。要抓贼,就得比贼还贼。我就想我也要做个这样的老师,给学生一些神秘,学生才会喜欢你,爱上你,并喜欢学习。要想做个这样的好老师就得学习!

——麻慧

 

学校安排全体教职工今明两天参加由楚峡老师主讲的师资内训,培训主题为同修一条心,共圆一个梦。一天的课听下来,感觉挺不错,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有很大帮助。

楚峡老师是山东人,在石家庄上的大学,自2005年开始宣讲家文化,使得数十万人受益。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幽默风趣,有道理,有深度。所讲内容和以前学习的传统文化、心理培训好多地方都是相通的,比如苏老师讲的信念,包括我们自己认为的真理,是主观真理,并不一定正确,这不就是NLP中的地图不是疆域吗?当与某些家人的信念冲突,讲不清时,可以先承认她是对的,然后从她的观点出发推导出明显谬误的结论,就会把她绕回来,让其同意咱的观点。这又是NLP中的“先同后领”!楚峡讲到那种特别强势、特别个性的人,与父母和领导搞不好关系,会得颈椎病,和兄弟姐妹、同事搞不好关系会腰不舒服,这一论断又是在昌黎的弟子规夏令营中学过的,专门有一门从改善人际关系来讲病的学问!至于什么相由心生就更不用说了。
   
感触最深的是给孩子们立规矩,宁可一个月不开课也要订出班级的规则,体验、执行。规则的建立是为了更自由,大家都遵守,我们才不会忙于事务性工作,而能集中精力做好业务上的工作。教学很简单,不是问题,难的是让孩子们学,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取得绝对的管理权,做好家长的工作。很惭愧,在培训之前我还在催孩子们的作业,耗费时间精力的做那些事务性工作。

我也曾试过给孩子们立规矩,向往《大汉天子》中冒顿单于那种鸣镝所指万箭齐至的整齐划一。孩子们绝对服从老师的权威,还愁什么拖拉、厌学呀!可那只是美好的愿望,用在现实中很难,但若是如楚峡老师所说,做好了家长的工作,就很有可能。

其次就是让孩子们有梦想,每个孩子必须有梦想,但是梦想不是用来实现的,而是用来管现在的,激励他现在的行为的。用梦想激励班上的孩子们,应该比我追着孩子催作业来得有效!              

老师要有绝对的管理权!要贵起来,拽起来!不能是正常人,不能走常规的路,不能让孩子把你琢磨透了,不能让他们猜出你下一张牌是什么,保持神秘感,新鲜感。

我们上课不能拿教案,教案得写,是应付领导检查的,但不是拿着上课的。我们要备课,只备一个纲,到课堂上的发挥是随机的。我们所做的直接关系教学事儿是业务,围绕教学的那些杂事儿叫事务。教学简单,但是我们往往被事务性工作缠身,弄得焦头烂额,比如出一次安全问题,或者碰上个不着调的家长,咱什么也别干了,光应付这事儿吧。

小学、中学为什么都是六年,楚峡说是根据易经的六爻来的。小学分三段:一至三年级一段,四年级是特殊的一段,五六年级是一段。一至三年级是潜龙在渊,老师绝对权威,孩子们要服从。什么是服从?服了就从了。六年级是亢龙有悔,该反抗了。小学那点儿知识根本不用六年来学,两年足够了,小学重要的是打磨学习方法,立下规矩,培养习惯,这个工作做得越细越好。楚峡说教育孩子的三个方法,或者说三个阶段是:开导、恶心、强制。我们老师只是教练,喊喊开始、结束就行了,让学生和学生碰撞去,那么多学生,你一个一个和他们碰撞去,那还受得了?
   
老师们要先学会乐,养浩然正气,相由心生。
   
孩子需要尊重老师,有敬畏之心。父母要戒荤腥三天斋戒沐浴后,带着孩子去行拜师礼,让孩子看着父母拜师行礼,“孩子交给你了!”这样孩子能不尊重老师吗?一年不给老师送三回礼,孩子学习能好吗?老师不缺尊重,是孩子需要尊重老师!天地君亲师,知书达礼呀!
      
没有惩罚、没有尊重,就谈不上教育。香港的大街上没有警察维持交通秩序,但是没有人敢违反交通规则,开车接个人,那人没到,只能开着车转圈儿也不能停,随便停车是按秒处罚的!不罚钱,罚钱省事儿呀!交钱走了,没有力度。违反交通规则的处罚程序长,两个星期,时不时地传你去,不能出门!麻烦!就不敢违法了呀!

对一年级孩子不要说大概念,一个学期植入一两个词就够了,比如:说真话、做端正等。好孩子要有具体的标准。而且每说一个词,千万别认为孩子听懂了,要马上体验,巩固,形成习惯。听懂了是没用的,更何况有好多孩子根本就没听懂,他又不敢说不懂!一定要让孩子们体验!
       
如果孩子没有发言举手的习惯,宁可40分钟不讲课,就练举手。先明确规则,越细越好,再让孩子体验,反复训练,形成习惯。
       
格物、致知、正意、诚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格物致知就是把事情弄明白嘛!做就做最好,99%等于零!

楚老师谈到孩子们来问问题,他拿着练习题就过来了,回去!连题目都描述不清楚,都没读懂,问什么问?来老师这儿问题那上纸笔就行了,把题目复述给我,不要把原题拿来。他是不会吗?连题都没读完!折腾他几次,不用讲,孩子自己就会了。

师严而后道尊!学生得尊重老师,谈什么课堂纪律,晚啦!要从进校门的纪律开始,从向门卫鞠躬开始。老师做好家长工作,要从家长那里取得绝对管理权。孩子违反纪律得收拾,该整他的时候得整,但是一定要打一巴掌揉三揉,必须做好安抚工作,不然让孩子带着情绪去吃饭、睡觉,对孩子的伤害是很大的。
                                                         
——胡欠伟

        

楚峡老师,一个致力于专注研究家文化的专家,用充满智慧和幽默的语言,为我们讲述家文化,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的演讲囊括了我们的生活,婚姻和工作中的种种困惑。这两天对于我来说是心灵的一次蜕变,一次全新的成长。

在我的思想里面,教育孩子立规矩都要以讲道理为主。而楚峡老师却让我明白,有许多事要化繁从简,简单明了。规矩必须当众定,定了就要严格要求,做到标准化。要时刻问孩子你长大了要做什么,由他的理想来管理今天。必须重视植入正确的信念。要由面找线,线中找点,看到孩子的优点,由此激活孩子的信念,找到成就感,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身为父母,不要身体力行多为孩子做事,应聪明地学会放手,不争夺孩子的主动权。

说到信念,我的感受最深刻。我们所有的不快和怨气,源自自己的信念和与他人的信念的不同。我们往往都认为自己的信念就是真理,于是会发生很多的矛盾和问题。其实自己的信念不能说是真理,原来遇到这种情况是我自己的问题。是我拿着自己的信念来要求评价别人,给自己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怨气。所以从今往后,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重新思考这是我的问题,不是别人的错误,要从改变自己的信念开始。

看过一个访谈节目,问几十年相敬如宾的一对夫妻,他们的幸福密码是什么。夫妻两个都说:当我们发生误解和矛盾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这是我的错,所以矛盾就解除了。

对自己的孩子,我总是严格要求,有时近乎于苛刻。我从来没有把自己从工作的角度中转换成一个妈妈,想想我给孩子带来了多大的伤害。还有很多夫妻之间的一些事情,我处理得多么的鲁莽和草率。婚姻是一场修行,家是讲道的地方。今后我一定会用更宽容豁达的心来对待我的家庭和生活。

对于工作我一直以来总是在尽心尽力,费尽心思,把自己累得一塌糊涂。听了楚老师的课让我知道了好多地方都是事倍功半。要把教学”jiao(一声)变成教学(四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激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学在老师的前面。就像放牧人一样,我们要走在羊群的后面,而不是走在羊群的前面拉着羊走。其实这些道理我们天天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有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可是却从来没有真正认真去思考,应该怎样去做。楚老师幽默诙谐的话语点醒了我。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是做到知行合一。

我敬佩这位年轻豁达智慧的导师,衷心感谢楚老师对我们人生指点迷津。更感谢校长能给我们一次心灵成长的机会。校长给予我们的帮助不光是事业上的,还有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幸福,我们的快乐。更主要的是校长心系四千多名学生的成长,和这些家庭的家教之风,关心的是我们的教育。我敬仰我们儒雅的校长,感恩今生的遇见。

——郝淑红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无声的语言
下一篇:欢迎老师回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