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孩子为什么故意“考砸”和“捣蛋”

孩子为什么故意“考砸”和“捣蛋”

2016年04月22日 09:39:08 访问量:179

有些孩子故意考砸是对父母教育方式不满的表达,他们的潜意识中存在着这样一种心理:你们最在乎这个,那我就偏偏不给你这个。但是你们不能怪我,我努力了,肯定是你们教我的方式有问题。其实很多青少年也存在这样的心理,只不过是没有意识到而已。他们只是隐隐约约地拿到糟糕的考试成绩后闪过一丝快感,或故意做错一件事,因为“捣乱”被批评后反而会得到一种满足。

其实这些都是典型的“被动攻击心理”。这种心理就是用消极的、恶劣的、隐蔽的方式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以此来“攻击”令他不满意的人或事。在孩子当中,最常见的表达方式就是有意无意地做错一些事情,惹得父母特别生气。结果,父母对孩子进行一番攻击。看上去是父母攻击了孩子,实际上是孩子在内心深处故意惹父母生气。

这种心理其实很不健康。当事人不能用恰当的、有益的方式表达自己不满的情感体验。尽管他们知道应该与人沟通,寻找解决办法,但是却极不愿意去做。更不愿意大大方方地表达出来。而是采取只有他自己才清楚的、将事情越弄越糟糕的“宣泄”方式来使自己的心理获得某种平衡。这种不健康的心理行为如不及时纠正,必将严重化,当孩子进入社会时,他会把最初只针对父母的被动攻击心理演变一种比较恶劣的人格心理。

一般出现“被动攻击”情况的孩子,他们的父母都会有以下三个共同点:第一,对孩子的期望很高;第二,对孩子的控制欲望非常强烈,生怕孩子遇到任何挫折,于是希望尽可能完美地安排孩子的一切;第三,不允许孩子表达对父母的不满,他们认为孩子最好的优点就是“听话”。

这三个特点结合在一起,会让孩子感到窒息,并对父母产生深深的不满。要改善这一点,最好的方式就是“适当放手”,即父母给孩子制定一个基本的底线——认真生活不做坏事,然后让孩子去选择自己的人生,只在非常必要的时候才去帮助孩子。

而且,父母还要注意自己家庭中的沟通氛围,要保证孩子在家里可以直接对父母表达情绪和不满。因为如果孩子心中产生了不满,却又被禁止表达,那么他们就会采用这种“被动攻击”的方式表达出来。

因此,要消除孩子故意“考砸”和“捣蛋”的行为,最好的办法是做个理解孩子的父母,尊重他们的思想,让他们为自己做主,允许他们有自己的秘密,给予他们充分自由独立的空间。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