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从今年起,做一个励志的妈妈

从今年起,做一个励志的妈妈

2019年01月07日 09:39:5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403

2019年悄然而至,今天是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回望2018,妈妈们都有什么感想?

年初立下的那些目标,都实现了吗?

此刻,我们应该郑重地和过去道别,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崭新的2019

很多人都说妈妈们是超人,但没有哪个妈妈天生是超人。成长路上,不知要经历多少次手足无措的崩溃、欲哭无泪的纠结,才能熬成旁人眼中看似淡定的从容不迫。

哪个妈妈不曾因为自己的无能掉过眼泪?哪个妈妈不是从这样的兵荒马乱和手足无措中一步步走过来?

不是每个妈妈一开始,都是超人,在这条超人的进阶之路上,难免都会感到茫然、挫败。

别灰心,这10条建议,送给了不起的你,相信最后妈妈总会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去适应全新的2019

1健康

身体健康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但妈妈们真的都很辛苦,要兼顾工作、家庭、一家老小各个方面,所以,妈妈们要好好关爱自己的身体,千万别透支生命,只有自己先有健康的身体,才有可能在繁杂的工作和带娃生活中游刃有余。

保留自己放松的时间,适时给自己放个假、健健身,只有自己状态好了,才能更从容、更灵活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2情绪

有一句俗语是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但过刚易折,生活的艰辛、工作的繁重、日益老迈的双亲和年幼懵懂的稚子,无不压在妈妈们的双肩上,令妈妈们难以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

人是有七情六欲的,但不等于可以随时释放。学会对七情六欲的控制和释放,就是做人的水平。

所以,为了不伤害孩子、伤害到家人,妈妈们要尽量保持良好的心境,平衡的心态,很好的控制力,不把自己不好的情绪带到家里,带到孩子面前。

妈妈们好好说话,孩子才能会学会积极的倾听与表达;妈妈们好好说话,孩子才会知道如何表述情绪和需求;妈妈们好好说话,孩子才会在面对冲突时,学会和解与共识。

3心态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和不如意。董卿主持节目《朗读者》时,曾读过一首诗:勇气是在你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如果想让孩子变得乐观阳光,最好的方法便是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如果一位妈妈整天神经紧绷、患得患失,对所有的事都充满焦虑情绪,那么,孩子也会变得怯懦、不自信,每天活得战战兢兢。

 

所以,妈妈们要放轻松一点,无论是工作上遇到的困难,还是家庭中面临的问题,都请妈妈们放下绷紧的神经和焦虑的情绪,要让让孩子相信,更要自己坚信,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

4职场

职场对于许多妈妈们来说,都是烦恼的第一根源。解决职场烦恼,不同的妈妈有不同的途径。而想要避免这种烦恼,有一点妈妈们一定要注意:不参与办公室的闲聊,更不要谈论你的同事或领导。

谈论自己往往会自大虚伪,在名不副实中失去自己;议论同事往往会惹事生非,在鸡毛蒜皮、是非口舌等小事中纠缠不清、庸俗自己;议论领导往往会惹火燃身,在职称晋升、评选先进、竞争岗位等大事上自讨苦吃、委屈自己。

5自我调节

孩子的任性和调皮让你生气,家人的懒惰和不帮忙让你动气,领导因对你的误解让你怄气,而自己有时也对自己无端的不满意,低着脑袋生自己的闷气。

所以,你得学会原谅,原谅孩子的年幼无知,原谅家人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原谅领导和同事一时的不理解,更要原谅自己的不完美

6懂得聆听

学会聆听,应该是每一位妈妈必备的技能。

在孩子面前,当你成为一位非常好的听者时,便是你成为高明的说话者之时,你也就具备了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好朋友的条件。

妈妈的倾听,还会使孩子从小学会以平等与尊重的心态与人建立联系,会使孩子觉得自己很重要,有利于孩子学会独立思考。

7懂得赞美

英国著名的教育家斯宾塞曾说过:对孩子的一次喝彩,胜过百次训斥,喝彩和鼓励,可以让自卑的孩子走出泥沼。

妈妈经常鼓励和赞扬孩子,能让孩子信心大增,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并充分发挥。每个孩子都有独特之处,不用总是艳羡别人家的孩子,不比较的妈妈,不会盯着结果,而是鼓励过程,不会用己之短,比人之长,而是赞美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发挥自己的优势,过好最合适自己的人生。

8给予支持

孩子表现出来的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有他们的需求,懂得支持孩子的妈妈不先批评孩子的错误,而是理解孩子遇到的困难,不只给孩子讲道理,而是教他们怎么做。

别忘记,妈妈是孩子最坚实的后盾,请让孩子少一些无力,多一些勇气。

9学会放手

世间所有的爱都是为了在一起,只有母爱是为了彼此分离。给孩子适合他年龄的自主权,他会更容易面对今后的人生。

妈妈们一定要懂得放手,给孩子适合他年龄的自主权,鼓励孩子表达意见、做出选择,小到穿什么衣服,大到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如此,孩子会更容易地面对今后的人生。

10脚踏实地

人生要有奋斗目标,个人计划。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串起来,一个又一个个人计划加起来,才变成人一生的大目标。

因此,无论是工作安排,还是家庭生活,小到自己的每日事项,大到对孩子的养育,请妈妈们都要有专属的规划,从读书学习到衣食住行,再忙乱,也要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教会孩子对人生有责任有计划。

2019年,我要做一个励志的妈妈,工作、带娃、生活,享受其中;2019年,我会关心每一个家人,用心热爱生活,善待自己,过好每一天。

每个为爱付出的妈妈,都值得被温柔相待。

新的一年,希望妈妈们活出自我!活出精彩!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