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2008年述职报告

2008年述职报告

2008年12月31日 08:48:5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598

实验小学  刘平国

2008年是难忘的,我们国家战胜了百年未遇的冰冻灾害,经受住了 5.12大地震的残酷考验,以中国人特有的意志和坚强谱写了一曲“灾难无情人有情”的赞歌;在灾后重建的困境中,又以超于世人想象的努力,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残奥会,神舟七号飞船又胜利问天,再一次将东方巨人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使我们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

2008年对我校来说也是不同寻常的。我校在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干部教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一心一意抓管理,千方百计上质量,转变思想观念,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积极营造宽松、和谐、平等、向上的工作环境,同心同德,扎实工作,锐意创新,奋发图强,开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市的基础教育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向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广大教职工表示最诚挚的慰问!现将我一年来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

我十分重视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今年春天,我以教育局师德活动月为契机,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讨论,暴露问题,自查自究,内部整改,完善制度,树立典型等不同方式,使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有了明显提高,他们对教育事业更加热爱,对学生更加爱护,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这项活动中,我们重点对教师乱订资料这一有悖于师德的行业不正之风进行了查处和纠正,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查处工作,要求全体教师切实履行教师职业道德,彻底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保护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512日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后,我立即组织全体师生看电视、听广播了解震区灾情,组织捐款捐物,把爱心送达到汶川灾区。有的学生将自己长期积攒的压岁钱捐给了灾区,有的教师自己好还很困难,也要为灾区的孩子捐款捐物。总计我校师生捐款4万余元,我也向灾区捐款1千多元。妥善安置灾区学生来校学习。在抗震救灾活动中,我校全体师生的爱心得以释放,真正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感受了“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懂得了“风雨同舟、合舟共济”的道理,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获得一次崇高的升华。

今年年底,为进一步吸取“三鹿奶粉”事件的教训,在干部教师中开展了“吸取教训、转变作风、重塑形象、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反省,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了个别干部教师职业道德意识薄弱,不思进取;教学不负责任,纪律观念淡漠等影响整个学校和教师形象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

2008年,我仍然把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抓养成教育。我带领德育负责人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加大了常规检查和考核力度。制定了公物保护、环境卫生、礼仪礼貌、学习习惯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对照制度,做到 “日日检查公布、期终评比兑现”,确实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强化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对照各项制度,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分工协作,行政领导日日查,值周监督岗时时查,把班级常规积分与班主任工作业绩相结合,落实责任、落实奖惩。遵循“高处要求,低处着手”的原则,仍然从“走好路、上好课、做好操、写好字、排好队、唱好歌、扫好地”抓起,量化常规要求,通过努力,学校的卫生环境,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时时刻刻保持校园环境整洁、语言文明、行为规范,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

5月份,加大力度开展了“迎奥运、讲文明、促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学生对奥运会的认识,树立了爱祖国、爱奥运的思想情感;市关工委、教育局在我校召开了现场会即全市此项工作的起动会,在会上我们印发奥运宣传资料,介绍奥运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我们迎接奥运的激动心情和对奥运会的美好祝愿,我们开展了“迎奥运、促和谐”师生书法比赛,书写奥运内容,了解奥运历史;开展了“迎奥运”校园舞比赛和“迎奥运”教职工趣味运动会;进行了奥运会知识竞赛,举办了迎奥运讲故事比赛和诗歌朗诵比赛;各班召开了以迎奥运为主题的班会队会,制作了以奥运会为主题的手抄报和黑板报,利用学校小灵通广播站广泛宣传奥运精神,努力营造了“迎奥运、讲文明、促教育”的浓厚氛围;我们以主人的身份,参与到2008年奥运会的行列中。    

在学生管理上我们坚持品德、学习、生活并重的原则,思想上要求学生树立热爱学校,报效祖国的远大思想,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今年开学之初,对六年级进行了理想教育和纪律教育,3月份开展了法制教育活动,4月份开展了“迎奥运、促和谐”读书教育活动,5月份成功举办了实验小学迎奥运庆“六一”大型文艺演出,10月份,召开“第二医院杯”庆奥运大型趣味运动会,我校代表教育局参加了石家庄市教职工校园集体舞、交谊舞比赛,获得了教职工交谊舞比赛一等奖及最佳团队奖,获得了校园集体舞比赛一等奖及最佳表演奖。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和提高了师生的学习动力、纪律观念、心理素质和集体主义思想,涌现出一大批学习刻苦、互助友爱、遵纪守法、勇于奉献的好学生。

学习上重点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加强技能学科的教学检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注意加强音、体、美教师的教学工作,重视自然科学、社会与品德、劳动等学科的教学实践工作,做到了目标明确、要求严格、督查到位,推动了技能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

生活中我们要求学生仪表整洁,谈吐大方,讲文明,懂礼貌,认真开展了校园文明礼仪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身体力行,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素养。从小处着眼,重视日常生活中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让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细节逐渐成为学生良好的文明素养。

三、教学工作和教研工作

在教学管理上,进一步完善量化考核制度,对老师的工作业绩继续采取展示性评价标准,将全体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业务学习、教研成绩、家访记录、教学反思等有形的书面材料全部公开展示,邀请教育局有关领导、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评价,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我在教师评优评先和各类业务评比推荐工作中严格按照“德、能、勤、绩”评价,筛选敬业精神强,工作量大,成效显著的教师参加,努力打造能者上、庸者下的工作环境,形成了热爱学校、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的良好风气。

同时下大力量完成了省教学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语言文字工作的达标验收。

在学生评价方面,仍然按照督导室的要求,实行学生素质综合评价制度。我们从学生的思想品德、科学文化、身体心理和劳动技能等方面全面评价,使得评价结果具备了客观性,能准确的反映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及心理、身体等状况,能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心。同时综合评价既注重评价结果,又注重评价过程,给予了学生较多的认识自我、修正自我的宽阔空间,有利于学生发现问题,改正缺点,逐步提高。

在提高教师素质方面,我鼓励教师进修学习,使他们解放思想,丰富知识,拓宽视野,增强能力。为了加强教师间相互学习与交流,我在学校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订阅多种教学方面的报刊杂志,鼓励教师参加高一级的学历进修、自主学习、业务培训、继续教育和微机培训,认真开展周三教研日活动,老师们从听课、评课、讨论、总结中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思想、方法和手段,使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教学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我校有吕丽坤、安玉霞、王丽敬、张改欣、佟春娥、邱静等教师参加了河北省教科所和石家庄市教科所组织的评优课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校内学校领导分三组深入课堂,进行展示性评价中的课堂教学检查,和教师一起研究教学中的新问题,探索新课标理念下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途径和方法,把检查性听课上升到研讨性听课的高度。

在教学改革创新方面,我们承揽了我省十一五规划教学研究课题“学生兴趣的起源、发展和培养”,数学教学大胆尝试“读讲精炼”教学法,学校业务领导和有关教师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到外地参观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勇于实践,以公开课的形式和教研室同志一起研究,初步积累了一些课改经验。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们严格按《中小学教学规程》去做,学期始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教研计划,学期末有客观公正的工作总结。整个教学过程,狠抓五个环节:认真备课,注重课堂教学,认真批改作业,加强课外辅导,严格各种考查和素质测试。教导处在3月底、5月中下旬、9月底和11月下旬组织力量对教师的作业批改进行了全面认真检查,对查出的作业量过大、作业批改不认真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个别问题严重的教师进行了批评并限期改正。以期中、期末素质测试为依托,对各年级的教学质量进行分析,制定了继续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

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我在安全稳定工作上首先强化责任,目标到人,任务到人,落实到位。我具体安排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计划,做到了严谨、细致、周到。我要求学校各室负责人,轮流值班、带班并为直接负责人,每人明确自己所肩负的职责,切实负起责任。

其次是突出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问题。我组织专门人员开展“防火”、“防盗”、“防震”“防踩踏”、“防触电”等教育活动和法制教育活动,特别针对南水北调工程通水重点进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并对学校所有建筑、电路、门窗、玻璃、楼梯护栏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收缴学生携带的刀具和锐器;对损坏的开关、灯口、插座及时进行了更换、修理或拆除;进一步严格夜间、双休日、节假日值班制度,明确交接班时间,值班有详细记录,实施分时段放学办法和放学净校制度等等。

对老师进行充满人情味的教育和管理,使老师们感到学校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大家庭,互相理解,相互谅解,交流思想,和谐相处。学校积极创造条件,活跃教职工业余生活,调节他们疲惫的身心,举办教职工娱乐运动会和迎新年联欢会。我带领班子成员处处为教职工着想,在教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突发事件时必到场,有了困难及时帮助,赢得了全体教职工的信任,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校务公开和收费工作

我在校务公开工作中继续加强思想认识,探索实行校务公开的途径和办法,促进学校管理人员的廉洁自律,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密切干群关系,减轻学生负担,有力的推动学校民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代会是教职工实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我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把一些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教代会讨论,如学校工作计划、教学奖励、评优评先、福利待遇等向教代会报告,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各方面的评判。事实证明,因为认真实行了校务公开,学校各项决策变成了领导与全体教职工的共识,从而维护了学校的稳定,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收费是牵涉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和书费,因此,我校把规范收费行为作为校务公开的重头戏,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坚决做到“三个一”:

第一、严格一个标准。严格按照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文件的要求和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只收作业本费,教辅资料由学生家长直接向书店订购。

第二、印制一张明白纸。我要求在收费之前给全体家长印发明白纸,履行收费告知责任,让学生和家长明白收费依据的文件、标准和项目。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名目的收费项目,学生和家长都有权拒交,有权举报。

第三、公开一个电话。我办公室88595800就是专门的投诉电话,一旦接到举报,详细登记,立即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由于措施完善,监管有力,我校未发现一起乱收费事件,真正做到了让家长满意。

六、存在的不足和下半年的计划

虽然我在08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学校管理工作仍不十分规范,一些规章制度还得不到很好落实;部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等等。所有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和克服。

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实施教育局提出的工作要点和发展思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具体设想如下:一要扎实推进教育创新,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要继续完善实施展示性评价,努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三要继续实施名师工程,建设一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四要弘扬优秀校园文化,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五要改善办学条件,为教育质量的提高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老师们,在我的述职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集体,也代表我个人,再一次对每一位为学校发展、振兴、和谐、稳定做出努力和贡献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领导班子的各位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珍惜成绩,再接再厉,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将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推向深入,把我们学校建设得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20081220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