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孩子,我为什么宁可放弃50万,也要逼你去读书

孩子,我为什么宁可放弃50万,也要逼你去读书

2019年04月28日 08:17:59 来源:网络 访问量:778

孩子:

开学了,你心情沉痛,抵触情绪严重。

昨晚我催你写作业,你有点烦,说:“干嘛要逼我,你知道读书多痛苦吗。”

我当然知道,孩子。

但我哪怕不逼你吃饭,也得逼你读书,再痛苦也没商量。

我活到四十岁,很多二十岁时的观念都被彻底颠覆了,但“一定要好好读书”这件事,我大概会坚持到死。

前几天我和朋友们玩笑式地算过一笔账:一个孩子从小学到本科毕业,一共十六年,如果这十六年不读书花钱,再出去赚钱,那么里外至少是五十万。

可是几乎所有家长都宁可放弃这五十万,强制孩子苦哈哈地去上学。

我们又不傻,为啥非得干这种劳民伤财不讨好的事呢?

那是因为,读书,是回报最高的投入,是世上最光明最好走的路。

你必须和我一样坚信:读书有用。

- 01 -

当然,读书能学知识

这是开学第一天老师告诉你的,也是现在你能脱口而出的标准答案。

但我想你其实并不知道知识的真正用处。(除了在试卷上博高分。)

那我现在告诉你,现在你眼里的死知识,将来都会活过来。

你现在学到“旋转”这个词,将来它出现在洗衣机说明书上,你就能懂。如果说明书上所有的字你都懂,你就能顺利学会使用洗衣机。

而不是像隔壁目不识丁的奶奶一样,用手机要女儿教一星期才勉强会拨电话,用电饭锅打电话给厂家,扯着嗓子问了四十分钟也没搞明白,到最后她和客服双双崩溃。

语文课上认的那些字,除了能帮你看懂说明书,也能让你恰到好处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比如将来向老板做汇报,给恋人写情书。

数学课上那些公式,能让你在买房子的时候迅速算出首付、税费,是贷款还是全款更合适。

地理课上学到的常识,让你知道哪里的鱼最好吃哪里的咖啡最好喝。

美术课上学的审美,让你知道穿衣服紫配黄会很丑,粉配金是大忌

……

知识就是你活在这世界的工具,当你的工具仓库应有尽有,你一定能活得得心应手——远行你有飞机,渡河你有轮船,去郊区你有越野车。

而如果你知识匮乏,就等于连破木船都没有,那么三米宽的河就能挡住你,百里之外的地方你一辈子都去不了。

我不敢说你现在学的所有知识都有用,但相当大的一部分,会让你受益终生。

到最后你可能忘了“百分比”这个词是语文还是数学老师教的,但你会无数次用到它,甚至离不开它。

- 02 -

读书多的人赚钱多

很多人喜欢哗众取宠唱反调。你说读书好,他就煞有其事地告诉你哪个硕士生在给小学毕业的老板打工。或者,某老太太卖烧饼赚出三套房,而谁家儿子博士毕业还在租房住。

这种事情存在吗?当然。

但这是特例,拿特例去推导常理,一点都不科学。就像有人吃饭噎死了,你可以因此劝大家不要吃饭以防噎死吗?

我们必须正视这样的事实:靠卖烧饼赚三套房的人凤毛麟角,更多坐拥三套房甚至十三套房的,是高学历的人。

口说无凭,我特意去查了统计数据:

硕士学历以上的家庭比高中学历家庭的富豪比例高三十倍。

博士学历的人比高中学历的平均收入高六倍。

 

就是说,如果你高中毕业,月入四千,那么你读到博士的同学大概月薪两万四。

我不是庸俗的人,但必须认真告诉你:对我们平常人来说,钱真的很重要。

钱不一定是幸福之源,但没钱很可能是痛苦之源。

现在你花我的钱,没感觉,将来你长大成人不再依附于我,就会知道钱是生活里多么重大的事项,万一钱非常不够花,会有多惨。

o          你可能为了省一块钱走三站地。

o          可能不敢赴同学的饭局,因为下次回请不起。

o          可能因为交不起房租,今天都不知道明天住哪里。

还有。

将来你结了婚,就算对方是最爱那个人,你们也必将面临层出不穷的矛盾。

而穷会严重加剧矛盾,有钱就会好很多。

比如没钱你们可能为对方买两斤新鲜樱桃吵翻天,为亲戚来了洗澡浪费水而怄气一周,但有钱谁在乎这些。

没钱你们可能为谁带宝宝而闹得快离婚,但有钱的话你们请个24小时保姆就OK了。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

总之,人世艰难,这一生你会遭遇很多困境,会常常力不从心,会不时感到孤独,但有钱就会好很多。

当然,你不用非得赚大钱,我只希望你尽力让自己过得好一点,不要那么窘迫。

- 03 -

读书能让你活得通透而精彩

小学毕业和博士毕业的差别,可不只是一个月入四千一个月入两万四。

比这重要十倍的是,这两种人,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拿脚趾头想想也知道,卖烧饼三套房的大妈,精神世界会比租房子的博士更丰盛吗?

上次我们去听一个教育专家的讲座,回来后你赞叹不已,说那专家好优雅好睿智。

你一定也能想到,这优雅睿智背后,是博学在撑着。是脑子里的学问,让她想得通、也讲得出许多特别有道理的道理,让她看起来如此迷人。

否则,一个人如果愚昧粗俗、出口成脏,不管颜值多高你也不会喜欢她吧。

而博学可不是一天成就的,那需要付出多少苦功夫,才能一分一毫地达成。

这个过程很煎熬,一来辛苦,二来短期不见成效,很多人就是因此放弃了。

就像你现在学啊学啊,但也并不清楚学这些有什么用,所以烦躁、气馁,找不到意义。

我觉得你也不用非得搞清楚,你只要知道,你认的每个字、学的每个数学符号都有用就行了。因为有无数前人替你探过路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一片灯火辉煌。

我去年回老家,有天约了保洁到姥姥家打扫卫生。没想到来人居然是我的初中同学,而且当年关系还不错。

我们认出彼此后,迷之尴尬啊。

为了避免她擦地板我看电视的可怕场景,我陪着她一边干活一边聊天。

她初中毕业后就给人打工了,这些年卖过冷饮、送过快递、做过饭店酒店熟食店的服务员。

她伸着粗糙的双手跟我比,说你看看,当年都在一个教室里听课写一样的作业,现在差距怎么这么大。

她对我的生活充满好奇,问我出没出过国,怎么用电脑赚钱,坐飞机会不会晕机……

我一再说其实我也是无比普通的小市民。但在她眼里,我必须是极其高大上的。

我后来想,她眼里闪烁的羡慕,不是因为我多高,而是她太低。

我觉得自己本科毕业平平无奇,但她觉得大学特别神秘。

我觉得出国已经像去超市一样容易,但她觉得那像飞离地球一样离奇。

她一直说后悔小时候没好好学习,甚至能说出最后悔的是哪个学期——小学三年级下学期,因为换了不喜欢的老师,就常逃课,逃着逃着就跟不上了,越跟不上越不喜欢学,勉强熬到初中毕业,哪儿也考不上,只好回家。

可能很多读书少的人都是这样。

少时无知,不懂学习重要,整天以蒙混过关为乐,后来大了,知道自己傻了,也晚了。

人生已经被狭促定格,这世上很多别人可以随意穿行的美好的门,他都够不着也打不开了。

他看不懂最庸俗的美剧,也欣赏不了名画的妙趣。

他对乔布斯的苹果、三毛的撒哈拉、梅兰芳的《贵妃醉酒》闻所未闻。

他不懂什么叫情商,不会能体谅别人,不会好好说话。

他不懂教育,要么把孩子打哭,要么被孩子气哭。

他在鸡毛蒜皮鸡飞狗跳里,耗尽宝贵一生。

孩子,我特别怕你活成这样。

平凡不怕,我怕你无知;辛苦不怕,我怕你无能;独特不怕,我怕你无趣;失败不怕,我怕你无望。

而不让这些害怕成真的唯一途径,就是好好读书。 

- 04 -

知识和书籍,是人类最昂贵的宝藏,那是集合了世上无数最牛大脑倾尽才华攒下的,而你此刻,就站在这宝藏里,只要肯付出辛苦,就能将其据为己有。

你如果真聪明,就一定会知道这笔买卖太划算,就算千辛万苦,也该把这里宝贝尽量多地藏在自己身上,骄傲地带走。

这些宝贝会无数倍地提升你的价值。

没有它们,你的价值可能就是一双手和一身蛮力。

有了,你就有了千军万马的能量,因为有无数牛人在背后悄悄托着你。

到未来某日,你干一天活能得到别人一个月的钱,能赢得别人一辈子赢不来的尊重,能真真正正让这世界变得更好……

你就会发现,你拿到了通往世间美好的门票,你曾为读书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得到了巨额报偿。

所以亲爱的,多多加油吧,虽然现在很累,但将来朵朵花开,一定会很美。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