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给学生表达的自由

给学生表达的自由

2007年04月11日 12:00:35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593


作者:周月卿

    要给学生表达的自由,让学生写自己的心里话:既可以写真善美,也可写假恶丑。要让学生用作文来歌唱、来批评、来喊叫、来宣泄……这样,作文就会成为学生精神生活的需要,学生就会"乐于作文",达到"欲罢不能"的境界。教师应引导学生不拘形式、不论内容、自由倾吐心中积蓄,放胆写出自己想写的内容。这样,学生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才能更好地流露真情,做到"我手写我口"。

    记得去年冬天,我校进行了一次拔河比赛,要求每班出30人,其中女生15人,男生15人。我们班是历年的拔河冠军,赛前我们又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对这次拔河比赛充满了信心。可是由于对方班主任工作的疏忽,他们班多了一名男生,少了一名女生。结果对方以2:1的比分赢了这次比赛。我们班的同学发现了这一情况,都十分气愤。大部分女同学都哭了,有几名男生也哭了。当场,同学们就要求:"老师,这次作文不写拔河过程,写我们的感受、想法,行吗?"我说:"行,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吧。"第二天,同学们把作文交上来,我大概翻了一下,发现学生的作文水平比平时提高了不少。平时作文一般的路××同学在文中写道:"这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吗?这是比赛名誉第一,友谊在他们心里又排第几位?他们班主任还说他们班的人数他也不清楚,这纯属狡辩,是一个逃避责任的借口,他这是存心作假。他还配做被人们誉为蜡烛、春蚕、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民教师吗?……"虽然学生的言语过激,但这是学生情感的自然流露。

    因为这次作文给了学生们自由,他们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只要与比赛有关就行,所以我教的另一班的学生赵××在这次作文中也有突出的表现。她的作文题目是《苦涩的泪》,她在文中写道:"输了,又输了,而且是一败涂地。没有人能经受住这么沉重的打击。这可是我们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拔河比赛呀,我们从来没胜过一次,我们再也没有机会了。性格好强的李×的眼圈红了,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秦××抱着头抽泣着。我捂着通红的眼,面对这哭泣的两人,真不知该说什么。看着四周的女生,都忍着眼泪呢!再看看平时那些天不怕地不怕的男生,他们的眼圈也红了。刘×捂着脸,哭得很伤心。李×低着头,手往眼上一抹,可泪又充满了眼眶。说真心话,我也想哭,我不断扑闪着眼睛,想把快流出的泪忍住。想起六年来,我们班没胜过一次,我的睛泪再也控制不住了,像决堤的洪水一样涌出来。泪是苦的,泪是涩的,这泪中含着伤心,含着遗憾,含着委屈。"她把当时的心理活动描写真实、准确,达到了小学生作文语言方面的较高境界。

    我想,如果我不给学生自由表达的机会,非让学生把比赛过程作为重点写,那学生们的作文可能会千篇一律,写不出这么精彩的文章。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