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指南 > 数学复习攻略

数学复习攻略

2019年05月28日 16:15:18 来源:网络 访问量:412

 、明确复习目标要求

帮助学生整理、归纳所学知识,理清知识的来龙去脉,做到“连成线、结成网”,使学生能全面、系统地理解、掌握相关知识。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查漏补缺。熟练掌握小学阶段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复习方法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复习的能力。

 二、数学复习课的一般模式:

知识梳理→查漏补缺→练习提升

知识梳理

“理”理清楚,构建完整的知识系统。即:引导学生对所学分散的知识进行系统的整理、归纳,并将那些有内在联系的知识点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串”在一起,使之“竖成线”“横成片”,使知识点条理清楚,使知识形成系统化、结构化,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及知识之间内在联系的把握。做到“学一点懂一片,学一片懂一面。”

方法与策略:

1)回顾所学知识,搜集知识点。主要是让学生通过阅读数学课本,回顾所学知识,总结一个单元或章节的知识点,并找出易错易混的关键点,这是梳理知识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2)寻找规律,总结方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在知识整理中,要突出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与提炼,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提炼和概括,使学生发现、领悟一些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要引导学生寻找解题规律,总结解题方法,掌握解题策略。

3)注意知识结构的完整性。无论是“知识点”还是“方法与策略”的梳理,在建立知识联系的基础上,都要让学生体验到知识结构的完整性,并尝试让学生运用自己的思路进行知识的重组与整合。

(二)查漏补缺

“查”─查清楚知识遗漏,“补”齐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的缺失,达到课程标准要求。“查漏补缺”是复习课教学重要目标。为完成这一目标,主要做好以下三个层面工作:

1)收集错题。复习时,教师要注重课前收集学生平时作业和单检中的错题,要肯花时间让学生参与找错、议错、辩错的全过程,鼓励学生“打破砂锅问到底”,把错误转化为资源,以此作为学生知识体系的生长点,往往会收到意外的教学效果。

2)提炼错因。在广泛收集错例的基础上,对错因要进行科学提炼。只有真正找到错误的原因,错题的价值才能得以发挥,教师才能在“查漏补缺”中做到有的放矢,让错误真正成为有用的教学资源。但特别注意的是要让学生自主纠错,让学生在自己纠错体验中,提炼错误原因。

(3)强化训练。在收集错题、提炼错因的基础上,针对易错题有重点的进行变式训练,巩固纠错效果。

(三)练习提升

练习是巩固知识的手段,提升学习效果是目的。首先练习的关键在于设计与精选习题,选择习题要围绕教学重点,要结合学生实际,注重平时学习薄弱环节,在练习设计中应尽量减少单纯模仿、重复操练的机械内容。其次要重视练习的层次性,要兼顾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练习要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入深的规律逐步加大难度。一般采取以下二种层次进行训练:

1)基本练习

基本练习要以加深理解和强化基础知识为主,要在“点”上突破,即突破重、难点,掌握知识点,抓准关键点。意在夯实基础,掌握数学基本技能。

2)综合性练习

综合练习应以形成技能、培养能力为主,主要目的是让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灵活解决问题。意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练习的习题的内容要有趣味性、思考性,形成多样性和灵活性,练习要讲究技巧,要有针对性,对于那些易混淆的内容,要引导学生加以辨析,一般常用综合练习方式有:对比性练习、发现式练习、变式性练习、反馈性练习等。综合练习习题设计要在“精”和“趣”字上下功夫,切忌重复、大量的“题海战术”。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