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实验小学书法教学工作总结

实验小学书法教学工作总结

2014年03月21日 10:44:37 访问量:701

新乐市实验小学是我市最大的一所公办小学,现有教学班46个,在校学生3950人,教职工135人。学校有着较长的书法教育的历史和坚实的书法教育基础,一直是我市书法教育的一面旗帜。

近几年来,伴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学校书法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学校专门成立了书法教育领导机构,由刘平国校长担任组长,教导处和政教处具体负责。学校充分调动美术、语文教师及其他教师书法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了书法教育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在工作中具体落实,并分阶段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完善,逐步提高。目前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校教师和学生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的比赛,均获得好成绩。我校书法教育影响面广,社会效益大,深得社会的广泛好评,同时以书法教育为龙头的素质教育,带动其他艺术学科(如舞蹈、美术、合唱等)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命名为石家庄市艺术教育师范校。

我校开展书法艺术教育的条件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领导重视。我校书法艺术教育得到了新乐市书法协会和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学校领导老师对书法教学工作有足够的重视;二是师资力量雄厚。我校现有六名具有较高专业水准专职书法教师和一批书写能力较强的兼职写字教师,为建立书法特色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专用的美术、书法教室和书法教学的经费保证。三是书法和写字教育基础扎实,学生、教师练字的气氛浓厚。四是普及面广,影响大,学校已经培养出一大批书法艺术爱好者。

我校开展书法艺术教育的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具体情况如下:

1)制订书法艺术教育的规划、制度,做到有章可循。

2)重视师资培训,要求每位教师必须练习“三笔字”(粉笔、钢笔、毛笔),每两周交一次写字作业,每学期进行一次教师“三笔字”比赛,成绩优秀者将得到奖励。

3)每周落实一节书法、写字课,在美术课中适当渗透书法课。每天下午语文自习课为练字时间,书法教师轮流到各班讲授,班主任参与辅导。

4)开展书法模范班评比活动,获优秀班和模范班称号的给予适当奖励。

5)学期末对学生进行书法水平检测,要求合格率达98%,优良率达75%,并将成绩统计存档。

6)每学期开展一次集体书法艺术活动,如学生硬笔字书法大赛,学生书画展览,集体创作书画百米长卷等。

7)各班办好文化墙、黑板报,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写字作业和书法作品,让文化墙、黑板报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

8)各学科密切配合,对学生每次作业都进行书写评价。

9)坚持书法特长生培训工作,全校选拔有书法特长的学生,每周2-3课时集中训练。开办书法兴趣班,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在活动室练习。

10)加强书法艺术教育的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扩大与兄弟学校的交流。

目前,我校已将书法艺术教育列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并按书法艺术教育学校的要求开展了各项工作。我校将按照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指导方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特色办学,勤奋务实,大胆探索,通过书法艺术教育提高师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们将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改善书法教室的条件,从硬件上给予充分的满足;有计划、分步骤培训书法骨干教师,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书法教师队伍,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在书法教学过程中总结经验,探索编写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校本教材。加强与先进地区的交流学习,听课、观摩、观看展览,走出去,引进来;注重探索书法教育与其它学科的教学联系,带动其它学科的教学;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之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举办师生书画展览,展示我们教学成果,扩大社会影响,在我市书法艺术教育实验方面做一只领头雁,突出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

不过书法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也是有的。一是书法教学往往与知识教学抢时间,这种矛盾有待于进一步科学合理的协调解决。二是在电脑普及的今天,一些人已提出无纸化教学,学生根本不需要勤执笔、苦练字,这种观点对书法教育的负面影响很大。三是书法教学比较枯燥乏味,需引导和激发学生练习书法的兴趣等等,这些都是在书法教学中急待解决的问题。

总之,我校在书法教学中有措施,有成绩,也有问题和困惑,还需要各位领导和专家指导和教诲,以便我们扬长避短,在书法教学上再上新台阶。

 

 

 

新乐实验小学

2013923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