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偏常生是谁之过

偏常生是谁之过

2007年09月24日 15:32:57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271

 ——“看这一群小混混”的随想

    在一次无意的闲聊中听到的一句话,一直让我寝食难安,身为一名多年的教师,一名学校的校长,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之大。当时,一位政教主任指着身边的几名学生说:看这一群小混混。
    可这是在校的初中生啊!一群十三四岁的阳光少年啊!
    我时常反省的是:进入学校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看到一个个六七岁的孩子,天真而纯洁;在三年级前,没有一点不听话的痕迹;到了六年级,有个别孩子有了一点抬头;到了初中,哪一所学校没有令自己头痛的“闹将”,甚至是小有名气的偏常生的队伍。而到底是谁培养了一批这样的偏常生呢?
    教育是一个综合体,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是教育成功的法宝,三者中,家庭最重要,社会次之,学校教育则再次之;在一个人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是第一个环境,家长是第一任教师,家也是孩子最依赖、最直接、最重要的生活环境和影响因素,家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性格人品的形成,起着关键作用,就是成年后,父母仍然对子女的决策起着重大的影响,更不要说还没有独立能力的孩子了;在孩子还没有明辨是非能力,而且自制力差的情况下,影视网络等社会上不良诱惑的影响也很重要,5+2=0已经说明其危害程度;当然,强调家庭与社会的作用,并不是说教育的无责。
    做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让我们想一想,一个纯洁无瑕的孩子,在我们的义务教育的学校里学习生活了九年,在这期间,除去三餐和睡眠,绝大部分时间在哪里?从不了解社会的孩童,到一个人人讨厌的偏常生,我们做了什么?对于一位教师来说,我们自己没有责任!再试统计一下:百名社会渣子的子女,不走正路的占多少?百名学校的偏常生,其家长是社会渣子的占多少?一个十三四岁的在校的初中生形成的不良习惯,谁之过?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班风,舒畅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这是我们都希望的,但是,我们做了什么?是不是在每件小事上、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我们都为了学校着想,都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都为了学校的发展着想,都敢拍着胸脯说: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学生们,对得起自己的工资,对得起整个社会。
    当我在反省自己的时候,我敢拍胸脯;当我们五千名教师都有敢拍胸脯的时候,十万学生就是受益者,教育大飞跃已在眼前了。

(写本文旨在抛砖引玉,想让教育界的同仁、专家在网上进行探讨,想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探讨的话题,给自己提供一个学习的机会。)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