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积累 > 《增广贤文》原文及解释

《增广贤文》原文及解释

2017年03月17日 09:05:26 访问量:374

官清书吏瘦,神灵庙主肥。

【解释】为官清正廉洁,下面当差的就捞不到油水;庙里的神仙显灵,香客就会络绎不绝,也就养肥了管香火的人。

息却雷霆之怒,罢却虎狼之威。

【解释】平息如雷霆般的怒火,收敛似虎狼般的威风。

饶人算之本,输人算之机。

【解释】能宽恕别人是胜算的根本,多让让别人是胜算的天机。

好言难得,恶语易施。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解释】获得别人的好评是很难的,说别人的坏话则很容易。说出口的话就要算数,就是四匹马拉的车也追不回来。

道吾好者是吾贼,道吾恶者是吾师。

【解释】吹捧我的人其实是在伤害我,敢于批评我的人却是在爱护我。

路逢险处须当避,不是才人莫献诗。

【解释】行路遇到危险之处应当避开它,文采欠佳的人就不要硬着头皮去献诗。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解释】三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可以为我所学习的人。我选取那些优良的方面学习它,对那些不良的方面则加以改正。

欲昌和顺须为善,要振家声在读书。

【解释】若想家庭和睦,就要多做善事;要想振兴家门,就须刻苦读书。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解释】年轻时不努力学习上进,年老时一事无成,只有独自悲伤了。

莫饮卯时酒,昏昏醉到酉。

莫骂酉时妻,一夜受孤凄。

【解释】不要在早晨喝酒,不然一天到晚都打不起精神。不要在晚上和妻子吵架,否则一夜都会孤单无人理会。

种麻得麻,种豆得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解释】种麻得麻,种豆得豆。天网广阔无垠,虽然网孔稀疏,却绝不会有一点遗漏。

见官莫向前,做客莫向后。

【解释】面见当官的不要着急地往前凑,到别人家做客时不要往后退缩。

宁添一斗,莫添一口。

【解释】宁可多添一斗粮食,也不愿家里多添一口人。

螳螂捕蝉,岂知黄雀在后。

【解释】螳螂在捕捉蝉的时候,却未料到黄雀正在它后面想啄它。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

【解释】不追求什么金玉满堂,只图子孙个个都有出息。

一日夫妻,百世姻缘。

百世修来同船渡,千世修来共枕眠。

【解释】一日结为夫妻,这是百世修成的姻缘。夫妻之间应当同舟共济,同床共枕,这是千世修来的福分,要倍加珍惜。

杀人一万,自损三千。

伤人一语,利如刀割。

【解释】杀人一万,自己也要损失三千。说一句伤害别人的话,就像用刀割别人的心一样。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

【解释】枯木到了春天还能再次发芽,人生却不会有两次少年时光。

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

【解释】出门在外,天没黑就应找旅店投宿,天明鸡叫了就要抓紧时间赶路。

将相顶头堪走马,公侯肚里好撑船。

【解释】将相的头顶能跑马,公侯的肚里可行船。

富人思来年,贫人思眼前。

【解释】富人可以想得很长远,穷人却只能考虑眼前的事。

世上若要人情好,赊去物件莫取钱。

【解释】在世上要想图个好人缘,赊欠给别人的东西就不要收钱。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解释】生死都是命里注定的,富贵都是上天安排的。

击石原有火,不击乃无烟。

人学始知道,不学亦枉然。

【解释】石头相击就会迸出火星,如果不去碰击就不会冒出火来。人只有通过学习才会明白事理,不学什么也不明白。

莫笑他人老,终须还到老。

和得邻里好,犹如拾片宝。

但能依本分,终须无烦恼。

【解释】不要笑话别人很老,自己有一天也会变老。同邻里相处好,就像捡到一块宝贝一样可贵。只要安分守己做人,一生都不会有烦恼。

大家做事寻常,小家做事慌张。

大家礼义教子弟,小家凶恶训儿郎。

【解释】大户人家把做事看得很平常,小户人家做起事来慌里慌张。大户人家用礼义教导子弟,小户人家只知用恶言训斥儿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贞妇爱色,纳之以礼。

【解释】君子也喜爱钱财,但都是从正当途径得来的。守本分的妇女也喜欢打扮,但要符合礼义规范。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不是不报,日子未到。

【解释】做好事会有好的报应,干坏事也会有坏的报应。不是不报应,只是时间还没到。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