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鸟笼效应

鸟笼效应

2018年03月28日 14:03:13 访问量:722

    1907年,心理学家詹姆斯从哈佛大学退休,同时退休的还有他的好友——物理学家卡尔森。

  两位学者围绕着一个有趣的赌约争论起来。詹姆斯说:我有个办法,一定会让你不久就养上一只鸟。

  卡尔森不信:不可能,我压根没想过要养鸟。

  于是,詹姆斯为卡尔森送上一只精致漂亮的鸟笼。从那天开始,到卡尔森家里的访客总会在看到空的鸟笼之后,关切地问他,你养的鸟去哪里了?

  卡尔森一次次的解释只能换来客人更加困惑的眼光。久而久之,卡尔森不胜其烦,无奈只好买了一只鸟。

  他被詹姆斯的鸟笼完完全全地控制住了,自我的意识消失,陷入了被别人操控的结果。

  因为别人送了一只鸟笼,所以养了一只鸟。这就是鸟笼效应。

  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无意识被其他事物操控的情况,也是鸟笼效应的体现。

  人们常常说自己要剁手,却仍不停地买着本不需要的东西。为了凑单买的衣服,却常常要再花费金钱和精力,为了搭配而大费周折。

  鸟笼效应于生活的影响具有双面性,关键在于如何利用。一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敞开的书比合上的书更容易让人想读。

  这样一来,人们看到打开的书页便想拿起来翻翻,就更容易养成读书的习惯。

  不要让鸟笼束缚你的生活。

  减少不必要的,增加有效的,这才是鸟笼效应的真正启迪所在。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南风效应
下一篇:野马结局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