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成功就是别人放弃的时候,你多坚持了一会儿

成功就是别人放弃的时候,你多坚持了一会儿

2019年04月15日 09:07:18 访问量:755

01

1968年,美国心理学家米歇尔做了一个著名的“延迟满足”实验。

实验对象是4岁的幼儿。实验者发给每个孩子一颗好吃的软糖,并告知孩子他有两种选择:

一是可以立即吃掉,但没有另外的奖励了;二是忍耐20分钟,那么就可以再奖励一颗。

实验结果当然是孩子们分为了三类,一类是立即吃掉了软糖,另一类是坚持了一段时间但没有到20分钟就把软糖吃了,最后一类是坚持到了最后,得到了奖励。

若干年后的跟踪调查显示,当年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孩子,在美国高考(SAT)中的成绩更优秀,成年后在事业上也更出色。

实验证明,坚持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拥有或培养这种品质,可以让我们更接近成功。

02

科比纪录片的导演高瑟姆·乔普拉有一次和科比观看德隆·威廉姆斯的比赛。

德隆是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老大。

但那一场德隆状态低迷,全场90中,一分未得,篮网最终8294输掉了那场球。

乔普拉问身边的科比:“你相信么?德隆·威廉姆斯竟然90中?”

科比回答说:“我宁愿300中,也不愿90中。90中意味着你被自己击败了,你信心全失,无法再继续比赛了。唯一的解释就是,你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科比是NBA历史上投失球最多的球员。

因为科比坚信,下一个就能投进,成功就在失败的后面。

科比明白,真正的失败始于你惧怕失败的那一刻:如果你怕输,你就已经输了!

正是科比的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成为了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03

有一天,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们说:

“今天,我们只做一件最简单也是容易的事情,每个人把胳膊尽量都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

说完,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

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情,有什么做不到的?

第二天,苏格拉底问有多少人甩手300下,100%的学生都兴奋地举起了手。一个月过去了,苏格拉底第二次问时,有80%的学生举起了手,表示自己坚持下来了。两个月三个月……一年过去了,苏格拉底再次提起甩手的事,全班鸦雀无声,大家面面相觑,都觉得十分惭愧。

此时,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他就是柏拉图。

甩胳膊并没有神奇的力量,但能把甩胳膊坚持下去的人,才具备与众不同的成功潜质。

 

04

在学习中也是如此,成绩好坏当然受先天后天各种因素的影响,但在所有成绩好的学生身上,都有坚持不懈这一特点。

比如学英语,就算我们脑子再笨,一天记住一个单词也没有问题。

照这样的速度,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英语,到高三这十年时间就有三四千个单词量,高考也够用了。

很多同学之所以单词量不够,就是因为有太多日子连一个单词也没背。

再比如写日记是提高语文素养的好办法,几乎每位语文老师都会要求学生从小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但能够把日记当成习惯坚持下来的,少之又少。

大多数人,都是长大后老师不再要求就放弃了。当同学写出漂亮文章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还是老样子。

其实所有科目的学习都是日积月累,只要大家每天都把老师的要求完成,成绩就不会太差。

只不过,大多数人都是明日复明日,最终落在人后。

真的,学习没有太多的诀窍,如果说有,那么坚持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05

有句话说得好,永不放弃是个很重要的能力,它不一定会让你成功,但是可以让你不陷入更差的境地。

考试还有一星期,已经来不及复习了,是崩溃大哭彻底放弃,还是捧起书看一页是一页做一题是一题?当然是后者。

有人曾向考研名师张雪峰提问:我知道今年肯定考不上研究生,我还用去考吗?

张雪峰的回答是:一定要去。

他解释说,坚持是一种习惯,放弃也是一种习惯。如果觉得肯定考不上就不去了,那么明年还可能这么想,后年又可能这么想,于是一辈子都考不上。

而每次都坚持去做,把坚持当成习惯,就会离成功更近。

有多少人锻炼身体,都是一次又一次放弃,最终下了无数次决心还大腹便便;有多少人的学习,也是在一次一次的放弃中,最终彻底和别人拉开了距离。

柴静说,失败不是悲剧,放弃才是。

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别人放弃的时候,你再多坚持了一会儿。咬牙顶过最艰难的时刻,你会发现自己已经与众不同。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