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爱心搭起连心桥,奉献教育品甘饴

爱心搭起连心桥,奉献教育品甘饴

2018年12月17日 08:37:58 访问量:429 作者:麻慧

我是一名热爱生活,乐观向上、自信开朗的语文老师,多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垂范做人,付出了辛劳,也从孩子们的成长成就和家长们支持期待中体验了幸福和快乐,打心底觉得选择教书育人是实现自我价值的一件事。

一、用爱的钥匙,开通一条通向学生心灵的隧道

爱要用行动去表达。前年冬天,流感肆虐,班里好多同学因感冒发烧请假了,教室里出现了好几张空空的课桌。我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赶紧买来煮茶壶,又从自己家里拿来了醋,紧锣密鼓地为同学们熬醋,杀灭病毒防治流感。酸溜溜的醋,随着开水翻滚,教室里弥漫了白色的水汽,看着请假的学生越来越少,我感到很欣慰。我说熏醋效果挺好,只是班里弥漫了酸的气息,可同学们七嘴八舌地纠正说这是爱的气息。这个煮茶壶用处还挺多,夏天又派上了用场。今年夏天炎热,我怕孩子们中暑,我就从超市买来一大包绿豆,没课时给孩子们熬绿豆汤,让他们把杯子放在教室外边的窗台上,熬好后把绿豆汤给孩子灌在杯子里,这样下课后孩子们可以喝到不凉不烫的绿豆汤了。特别热的时候,我还给孩子们每人买两根雪糕吃,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都说老师比妈妈还亲,等他们长大了也做老师这样的人。家长们知道后,纷纷给我在班级群里点赞,弄得我怪不要意思的。

爱要用心去表达。当我知道哪个同学过生日时,我会自己买份小礼物送给他们,让全班同学们为他唱生日歌,并让他们许下学习的目标和心愿。这些孩子开心极了,都会向暗自许下的学习目标而努力,渐渐的,我发现每一个刚过完生日的同学都有了一个新的学习面貌,进步也挺快。当我知道有的孩子没吃早饭时,我买两块蛋糕让他们先垫补一下。他们都觉得老师跟他最铁,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跟我悄悄说,有的同学还煞有介事地嘱咐我说:老师,可别把我的悄悄话告诉家长哦。

爱的付出就一定有收获。有一年的冬天 我重感冒,晚上咳嗽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我拖着疲惫而虚弱的身体,没有耽误过一节课,我知道马上就要进行期末考试,怕耽误孩子功课不敢请假,白天坚持工作,晚上下班才去输液。那段时间孩子们变得很懂事,上课听讲分外认真,有的孩子还给我拿来止咳药,我挺感动,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在期末备考的日子里,同学们复习劲头儿越来越大,考出了优异的成绩。 毕业之际我送每个孩子一个日记本,希望孩子们在本子上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书写日期时,我再三思考,写的是626日,希望孩子们以后的路一帆风顺,还送给每个孩子一支棒棒糖,希望孩子们以后的生活像蜜一样甜!我看着孩子们吃得那样开心,笑得那样灿烂,心底甜得像吃了棒棒糖。

二、用爱构建学生探究知识、学习做人的课业殿堂

在学习冰心奶奶的《肥皂泡》时,我带领孩子一起吹泡泡,一起品读文字,真正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童年的快乐;在学习《碧螺春》时,我让孩子们观看视频了解中国的茶文化,通过角色扮演,让他们体验茶艺,我还自己买来碧螺春茶,为班里每位同学沏上一杯,让孩子们茗香蒸腾中,调动感官,真切体会中华的茶文化,理解课本中《碧螺春》的每一段的文字表达。同学们感觉这种教学方式新颖特别,学习兴致很高,教学效果出人意料的好。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我教的语文课,我对教学设计精益求精。当我在全校做公开课、展示课的时候,我挑灯夜战,伏案桌前,对自己的备课稿修改了一遍又一遍,抄写了一张又一张。眼睛里充满了鲜红的血丝。记得有天晚上老公回来,我在絮絮叨叨地背课,老公以为我在说梦话,当看到是我在备课时,开玩笑说:啥让你这么大劲头备课,快成神经病了。我回答:是我对学生的爱,我要让学生爱上我的语文课。

  为了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热忱,我不断地创新和改革竞争奖励机制。对于听写双百或三个一百的同学,进行大力表扬,激发孩子们的荣誉感和好胜心。我让优秀同学站到讲台上去亮相,把同学们最美的笑脸拍下来发到家长群里,起到典型带动的作用。让优秀的同学在墙上贴一张奖励照片。学期结束的时候统计一下相片的数量,我买些零食奖励孩子的付出和努力,孩子们放学时都会看一眼上墙的照片,都暗暗用劲儿,期待也能登上光荣榜。

  作为班主任,我还要把班级打造成奋发学习的殿堂、整体进步的领奖台。为了激励孩子们各科的成绩进步,我给孩子们承诺,年终期末考试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成绩在90分以上老师发个大红包,其中任何两科都是90分以上的我发个小红包。那段时间孩子的为了得到红包,特别努力,有的家长给我发视频,孩子六点就起床背诵,当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红包时,那种高兴无以言表,有的孩子还偷偷地告诉我:老师,你给我的红包我会保留着,等我有孩子了,我要告诉他这是我努力得来的,是老师奖励我的!

三、用爱搭起同家长沟通、理解、支持、友谊的桥梁

我觉得家访更容易与家长拉近距离,这是电话远远不能比的,一个好的班主任没有家访完全班的孩子不是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越是差生我家访的次数越多。有的孩子学习差,家长对孩子丧失信心,对孩子学习不闻不问;有的家长生意忙,无暇顾及,我就多次登门家访,每次去我都给孩子买些零食,进行沟通。我班吕博洋同学成绩很差,没有自信,他爸爸住院一个多月,更无人管孩子,我得知情况后更加关心这个孩子,利用课余时间给这个孩子补课。当我得知他爸爸出院回来我又买些慰问品去家里看望,他爸爸感动地说:我住院顾不上管孩子,你对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不放弃,关心他给他补课,我们不登门感谢你,你还来看我们,以后我们一定听老师的,再忙也要配合老师管好孩子。我也提出在最后的一个月里老师家长共同努力,争取让孩子取得满意的成绩。

同家长沟通配合,首先从关爱孩子开始。到了五年级,女孩身体开始发育,我怕孩子们害羞,不敢正视自己的发育,我给女孩们专门讲了一节生理课,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回家了还给妈妈交流。一个家长到校找到我,感激地拉着我的手说:老师你比我们做妈妈的想得都周到,我这个当亲妈的责无旁贷配合你。

从爱孩子开始,做家长的好朋友。因为关心孩子,沟通孩子情况,我和好多孩子的妈妈都成了好朋友,从刚开始家访时的正襟危坐,逐渐变成了谈孩子情况时的拉手说话,搭肩走路,无所不谈。他们带头支持我和班级的各项工作。每次学校研学活动,家长都自愿赞助物品。路上同学们吃不完的食品,我奖励给回答问题积极,写字工整,做好人好事的孩子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毕业之际,五位家长手擎锦旗来到我们的教室,家长紧紧拥抱住惊讶之中的我,我的眼中噙满泪水,是感动的泪水,是幸福的泪水。我只是做了老师该做的一些平凡小事,但收获的是家长对我的信任、认可,收获的是孩子们对我的依赖,留恋。

孩子毕业了,还有家长把我当朋友一样在一起聊天吃饭,这是家长对我真正的认可,我觉得我很幸福,我是一个幸福的老师。 

二十年来,我把自己融入教育事业中,融入我孩子们中间。我愿意有颗不老童心,与孩子们永远在一起,把知识化为乳汁,将爱心化作春雨,涓涓不息地滋润孩子们的心田,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勤奋工作,不断进取,努力实现自己崇高的人生追求!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