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最好的教育,不过是天堂里的那把勺子

最好的教育,不过是天堂里的那把勺子

2018年12月28日 14:12:56 来源:网络 访问量:1121

大家都看过那个天堂与地狱的故事:

有人和上帝讨论天堂和地狱的问题。上帝说:“来吧,我让你看看什么是地狱。”

他们走进了一个房间,屋里有一群人围着一大锅肉汤,但每个人都瘦骨伶仃。

他们每个人都有一只可以够得到锅的汤匙,但汤匙的柄比他们的手臂还要长,自己没法把汤送进嘴里。

“来吧,我再让你看看什么是天堂”。上帝把这个人领进另一间房。

这里的一切和上一个房间没有什么不同,一锅汤,一群人,一样的长柄汤匙,但大家都容光焕发,在快乐地唱歌。

“我不懂,”这个人说,“为什么一样的待遇与条件,他们快乐,另一个房里的人们却很悲惨?”

上帝微笑着说:“很简单,在这儿他们会喂别人。”

2

我们的教育其实也是在喝肉汤,锅边围坐着三类人:老师、家长和学生,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把长柄的勺子。

肉汤当然是鲜美而有营养的,教育的好处我们每个人也都知道。

只是,没有人能靠自己的力量把教育搞好,正如没有人能自己用长柄勺子喝到肉汤。

现在的教育之所以矛盾重重,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觉得自己不容易,都对别人不满意,没有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3

所以,有的地方的教育像是在地狱。

在那里,人人都想着自己,时时都埋怨别人,大家互相不顺眼,甚至敌视。

在家长的眼里,老师不近人情、贪得无厌,课上不讲课下讲,只想着办辅导班从孩子们身上捞钱。老师只会把自己的工作分配给家长,甚至连家庭作业都让家长批改。

在老师的眼里,学生不听话,家长不讲理,本来是一片好心管孩子,却经常被学生和家长告状。家长什么都不管,什么都指望老师,出了事还都是老师的责任,家长连改个家庭作业都不愿意。

在学生眼里,家长和老师就知道逼自己好好学习,从不关心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不知道自己整天的压力有多大。

每个人都在想:我的勺子柄这么长,你怎么不喂我一口!孰不知,别人其实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越是每个人都这么想,每个人都这么做,大家的怨气越多,自己过得越辛苦。

4

而有的地方的教育则是像天堂。

在那里,老师从不有偿补课,也没有心里的小九九,他们所有的心思只是围绕着一件事,就是把班级管理好,把学生教好。

在那里,家长从来不质疑学校的管理,对老师的安排总是不折不扣完成,甚至家长之间也都互帮互助,自发地为班级服务。

在那里,学生们知道主动学习,他们知道父母和老师不容易,明白自己对父母和老师最好的报答,就是优异的成绩。

大家好像拧成了一股绳,目标一致,努力的方向也一致。

在这样的学校,虽然时间安排得更紧,学习的任务更重,但每个人都精气神十足,成绩也令人瞩目。

因为,他们懂得用勺子去喂别人。

5

教育本是一场盛宴,教育中遇到的困难就是那把勺子。

是享受教育带给我们的好处,还是为了一些困难互相扯皮,这是摆在每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面前的难题。

最好的教育,只不过是天堂里的那把勺子,大家互相配合,都努力为别人着想。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曾说:“凡是家长不与学校配合的,结果都是悲剧。”

其实,好的教育不仅仅需要家长配合学校,而是需要家长、学校、学生三方面都密切配合。

而配合的基础,是互相理解。

只有大家都理解对方的不容易,知道对方的难处,主动拿自己手里的勺子去喂对方,我们的教育就会有天堂的样子。

虽然工作还是那么多,学习还是那么苦,但大家却都能够唱着歌完成。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