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拳拳之心育桃李

拳拳之心育桃李

2020年12月28日 15:09:13 访问量:433

光阴似箭,我登上三尺讲台已经二十年了。在任教的二十年中,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工作,团结帮助同事,关心爱护学生,以“教书育人”为己任

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我登上三尺讲台后的目标。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我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我热爱自己的岗位,不仅因为它是一份工作,更因为它是我毕生追求的事业。我爱它,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

每天,我都早早地来到学校,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是否开窗通风,遇到阴雨天,教室里光线昏暗,我会悄悄地为他们把灯打开。任课教师有事时,我自愿和学生泡在一起,带领他们读书、学习;课间我也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或谈心或排忧解难。放学后,不管最后一节课是不是我的课,我都会到教室里督促孩子们抓紧时间收拾书包,迅速离校,等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我才回家,确保学生安全。

在生活上,我更是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个学生,时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注意饮食,保持健康;学生生病、受伤,我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精心护理、及时送去就医。正是由于这种“忠于职守,以身作则”的教育理念,在学生面前既不严苛,又不放诞,从而让师生成为真正的朋友。

和许许多多老师一样,由于长期伏案工作,我患上了颈椎病,严重的时候脖子僵硬,感觉有千斤重物压在肩上。即使这样,我也坚持给孩子们全批全改作业,实在难受时,就把背靠在椅子上抬起头来,或者转动转动脖子,然后继续低头批改作业。这两年,颈椎越来越不好,再加上经常熬夜,时常头晕,无论多么难受,我都带着微笑走进教室,从没有因为身体不适而休息,更没有因为病痛而耽误课时,只为自己挚爱的教育事业。

二、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作为一名教师,要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和刻苦钻研的求学精神。参加工作20年来,我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我深知给学生最好的知识营养,就是不断丰富完善自己。

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我坚持阅读《小学语文教师》《小学语文》等优秀期刊和《让学生学会阅读》《我的作文教学革命》《于永正语文教学实录荟萃》等专业书籍。20179月,我加入了语文教师团队,学习准确的知识结构和先进的教育思想。每周五是固定的团队活动时间,学习书目有《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设计方略》《语文课程知识初论》《语文科课程论基础》等6本专业论著。我们有严格的团队学习书目计划,每天写不少于100字的学习笔记,每天练习书法。

和所有语文老师一样,我也担任着班主任工作,这就意味着在学校没有时间学习,回到家既要忙家务,又要辅导大儿子作业,还要照顾两周多的小儿子,时间从哪里来?每天晚上,哄孩子睡着后,已疲惫至极,躺在床上只想马上进入梦乡,可是睡意朦胧中不断告诉自己:“不能睡,不能睡……”等孩子睡着后,再爬起来,揉揉惺忪的睡眼,打开书本勾勾画画、圈圈点点。有时,晚上因为有事耽误了,第二天5点会准时起床补上。

一年多来,我所写的笔记达10万字,一本本笔记记录着我的成长,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让我的内心更加丰盈,让我的课堂更加富有魅力。

三、心系学生,爱生如子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关心每一个孩子。我经常对学生们说:“你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刚接一年级时,有个男生叫张亮(化名),性格内向,有事不敢对老师讲。一次语文课上,我发现张亮满脸通红,眉头紧皱,双手捂着肚子,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问过之后才知道他要上厕所。可是,十几分钟过去了,他一直没有回教室。是不是没带纸?想到这里,我拿上卫生纸,和一个男生一起向来厕所走去。我让那个男生给张亮送纸,我在外面等着。又是几分钟过去了,两个孩子还是没有出来。“快出来了吗?”我喊道。可是那个男生说还要等一会儿。怎么回事?怎么这么长时间?于是,我让男孩出来,决定自己进去看看。快走到厕所门口时,我怔住了,女老师进男厕所,合适吗?万一被人撞见怎么办?可转念一想,我是老师呀!孩子去厕所这么长时间了,我应该去看看是怎么回事。于是,我叮嘱那个男生守在厕所外面,不许让任何人进去。来到厕所,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张亮立在那里,身上、内衣上全是黄黄的东西,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我顾不得自己怀有身孕,行动不便,毫不犹豫地上前帮张亮把裤子脱掉,又去水房打来一盆热水,给张亮把身体擦洗干净,并把他满是污物的衣服也一并清洗干净。

王婷(化名)是三年级时转过来的一个女生。从进入校门的那一天起,她就没有说过一句话,和同学们也没有任何沟通和交流,课间十分钟也总是呆呆地坐在座位上。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我到她的家中进行家访,对她进行深入的了解。

我明白想让王婷变得勇敢自信,需要付出一定的努力,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我愿意付出努力,尝试着走进她的心里。我找到班干部,让他们多关心她;我找到她前后桌的同学,让他们课间多和她说说话;我又找到和她一个小区的两个女生,让她们放学一起回家。上课时让她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班里、学校组织活动时也经常让她参加。每天中午我给孩子们讲完故事后,都会走到她的身边,和她们聊一聊故事中有趣的人和事。渐渐地,王婷爱说了,也爱笑了。

六月一日是王婷的生日,那一年的六月一日吃完午饭后,我就到蛋糕店里买了一个两层的大蛋糕,祝孩子们节日快乐,也祝王婷生日快乐。当“祝你生日快乐”的生日歌唱完后,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王婷扑到我的怀里,说:“老师,我爱你!”

王婷妈妈说,是我用爱点亮了孩子的心灯,让她变得勇敢、自信、快乐。

四、引领阅读,浸润书香。

关于读书的名言有很多,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想让学生们多读书,让书浸润他们的心灵,用文化为他们打好人生的底色。可是,哪些书适合小学生阅读?怎样才能让他们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我阅读了《我们班的阅读日志》《朗读手册》《阅读的力量》等专业书籍寻找方法。十年前,我在网上购买了《日有所诵》,当时我们的教室里只有一块儿黑板,每天放学后我就把第二天要背的诗歌抄到黑板上;后来,教室里有了多媒体,我就把让孩子们背诵的诗歌做成课件;现在,我的学生每人都有一本我们要背的书。十年来,我和孩子们背泰戈尔的诗,背唐诗宋词,背《孝经》,背《论语》《诗经》《弟子规》……所以,我的早读课从来没有讲过课文。我相信,有了经典的浸润,孩子们的人生也会变得厚重、丰盈。

《朗读手册》上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我是妈妈,但我也是老师,那就让我做一个读书给学生听的老师妈妈吧!

从十年前开始,每天,我都会抽出十分钟的时间给孩子们读书。还记得给他们读的第一本书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讲的是四个小家伙在迷宫中寻找奶酪的故事。为了吸引孩子们认真听,为了保持故事的神秘,我给书包上了书皮。一直没有告诉他们这本书的题目。书快读完时,每个孩子的手里都有一本《走迷宫》。那时,我惊讶于书的魔力。还记得读《窗边的小豆豆》时,刚读到六十多页,陈玉婷就对我说:“老师,我们比赛吧,看谁先读完。”原来,她也买了一本。

就这样,坚持给孩子们读了一年以后,我发现,好多孩子的手里,都有一本我读过或正在读的书。于是,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向孩子们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图书,并把每周五上午的第二节课改成读书课,或阅读或交流读书感受。在上一届学生小学毕业时,我把他们读过的书列了一个清单,一共一百七十四本,看着这一个个熟悉的书目,我想:这是不是孩子们一生的财富?

今年,我带领班里的学生参加了“全国百班千人读写”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有同事问我:“你这样折腾,累不累?”是呀,我没有三头六臂,也不是钢筋铁骨,我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常常下班回家后要先在床上躺一会儿,也常常累得不愿意说话。但是,当我想到我的学生小学六年,甚至整个人生都将有文学相伴,与好书为友时我甘之如饴,我踏实无比,我寂静欢喜。

冰心老人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二十年来,我始终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我把自己融入到教育事业中,把自己融入到孩子们中间,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那句老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在教育路上,我默默耕耘,只望年年春尽,笑看满庭芳。(作者:高俊霞)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全国优秀教师高俊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