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畸形造就畸形——《贱猴卡卡》读后感

畸形造就畸形——《贱猴卡卡》读后感

2015年11月25日 09:05:57 访问量:679 作者:张淑娜

最近读了沈石溪的《贱猴卡卡》,唏嘘不已。

猕猴卡卡自幼父母双亡,没有父母的庇护,在等级森严的猕猴群落里,他是地位最低的,不管大小的猕猴都欺负他,他成了名副其实的贱猴。

有一次他被猴王和几个猴子打得奄奄一息,追踪猕猴的科研人员发现后,将他送到了野生动物救护站。

在野生动物救护站人员的精心照顾下,他的伤逐渐痊愈了。

饲养人员因为同情他,也就格外偏爱他,在饮食和生活方面给予特别照顾。

可是卡卡竟然在野生动物救护站的猕猴群里称王称霸,对其他残疾的猕猴非常苛刻残忍。好像有点儿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的意味,终于可以翻身做主人了,终于可以把自己受的屈辱都还回去了。

救护站的饲养员非常不理解,卡卡作为贱猴,受了很多屈辱,现在当了猴王,理应对那些残疾猴非常好才对,为什么反而更残忍呢?救护站的人员对卡卡的态度从同情和偏爱变成了鄙夷和厌恶。

我非常理解这其中的原因。

他从来没有被其他猴子尊重过,他自然也学不会尊重其他的猴子,他学会的只有让别的猴子受到屈辱,因为他从小受到的都是这些,内心压抑了很多的愤恨,心理已经变得畸形。当有一天,他有这个能力时,他就会让别的猴子受到更多的屈辱,来让自己的畸形心理平衡。

环境造就人,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除了遗传因素外,在环境中的耳濡目染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说得时髦一点,这种隐性教育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卡卡在没有关爱的环境里长大,他自然也不会对别人关爱。他从周围猴那里得到了什么,他也会给予周围猴什么。

卡卡身体完全恢复后,被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人员送到了野外。他回到了猕猴群,又开始了屈辱的生活。

他无法继续忍受那些屈辱,他要回到野生动物救护站。

因为野生动物救护站只收留残疾的猕猴,他就在工作人员面前,将自己致残。

野生动物救护站的人员将他单独关押。他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将自己幻想成猴王,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都对他自己虚拟的那些部下进行检阅。他已经彻底变成了一只畸形的猕猴。

卡卡的经历让我想到了家庭教育,如果想让孩子长大了过怎样的家庭生活,那么就尽量给孩子提供怎样的家庭环境;卡卡的经历让我想到了社会教育,我们个人能力有限,不能左右社会环境,但是我们可以以身作则教给孩子面对社会各种境遇的态度。

畸形的猴已经造就,畸形的人要极力避免。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