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我偎依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

我偎依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

2019年10月17日 09:28:35 访问量:550 作者:张淑娜

我出生在一个贫穷落后的农村,但我的童年充满乐趣。

童年的记忆里,到处都是玩具。

一片片树叶就是一个个小玩具,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玩法。窄细的叶片可以用来奏乐,宽大的叶片可以用来编手工品;叶柄,可以用来对弈。你的叶柄和我的叶柄呈十字交叉状,小小的叶柄成为拔河的工具,双方各自用力,看谁的叶柄厉害,能把对方的叶柄阻断。

地上的土块、石子也是很好的玩具。可以玩抓石子,四五个石子或小土块在手里上下翻飞,起起伏伏,简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可以玩走羊窝,画一个九宫格,每个格子里放五个土块或者石子,按照规定移动,最后比一比谁的战利品多。

地里的植物也为孩子们提供游戏的道具。红薯叶子的叶柄可以做项链和耳环,红薯的茎可以做跳绳,单人跳、双人跳、多人跳,玩得不亦乐乎。麦秆可以编成戒指,玉米皮可以编成蒲团和草苫,高粱杆可以用来制作眼镜。

一张张废纸可以折成小狗、小棉袄、小棉裤、电话。

……

童年虽然没有钱买玩具,但是很快乐,童年的记忆里都是美好。

长大了,我才知道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祖国为我提供了和平安定的成长环境,祖国让我快乐地成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了。

小时候“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还是在课本里,还在遥不可及的梦里;现在,已经是随处可见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东西。固定电话甚至基本被移动电话手机取代。

小时候,某家买了电视,附近的孩子大人都去看,一院子的人,非常热闹;现在,一家可以买两三个电视,每个卧室一个。

小时候,有冰箱的人家很少,冰箱都是放在客厅里,显示自己家的生活水平;现在,冰箱已经成为每家生活的必需品,都是放在厨房里,方便使用。

小时候,村里出现一辆汽车,全村人都觉得稀罕,很多人都跑去围观;现在,汽车随处可见,再也没有人稀罕,甚至堵车的时候,让人讨厌。

……

以前,我以为生活越来越好,是大家努力奋斗的成果。现在,我意识到生活越来越好,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为大家的努力奋斗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不惑之年,对很多事物有了新的认识与理解。

我曾经以为,祖国很大,万里河山;现在意识到祖国很小,一颗心就能装下。

我曾经以为,祖国很远,遥不可及;现在意识到祖国很近,就在身边,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肌肤。

我曾经以为,家与国没有联系;现在意识到,家就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

我曾经以为,爱国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现在,我意识到,爱国其实很具体,爱自己的家就是爱国,爱国其实也很简单,做好自己的事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爱国。

我曾经以为,渺小的自己与伟大的祖国没有交集;现在才意识到自己从小到大一直偎依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自己的一切都与祖国母亲息息相关。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