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面对孩子的求助

面对孩子的求助

2019年10月23日 10:50:26 访问量:573 作者:张淑娜

那是小树上二年级时发生的事。

那天中午放学的时候,小树愁眉苦脸地说:“妈妈,我的试卷找不到了。”

“怎么会找不到呢?”我很意外。

“我也不知道,我到处找,就是找不到。怎么办呢?”他向我求助。

“别着急。凡事都有解决的办法。这个问题一定能解决的。”我安慰他。

“妈妈,怎么解决?”他征询我的意见。

“你想怎么解决?”我又把皮球踢给了他。

“我想找一张没有做的卷子印一份。”这是他首先想到的主意。

“好呀!这不就解决了吗?”我觉得小树这个方案可行。

“不行,老师发下卷子后,同学们都已经做了。我都快做完了。”他摇摇头,很快就把自己的这个方案否定了。

“那再想想别的办法。你这么聪明伶俐,一定能想出办法来的。”我鼓励他。

“老师的卷子肯定也做了,而且老师知道后一定会狠狠地责备我。还得让我把卷子上的题抄一遍重做。”小树又是愁眉苦脸。

“这样你就会牢记这个教训。”

“妈妈,我有那么多的作业,还要抄卷子,累死了。”他一脸的沮丧。

我看他那样子,不由得心疼了。

“这样吧,你借同学一张卷子,我给你打一份空白的,你再做。”

“妈妈万岁!妈妈万岁!”小树立刻兴高采烈。

“妈妈,今天中午我们在外面吃吧。吃了饭,我拿同桌的卷子给你打,在打预备铃之前交给我。”小树提议。

“好吧。”我欣然同意。

我们来到一家小饭店,点了炒饼。

在我们等炒饼的时候,一对母子进来了,那对母子和我们娘俩年龄相仿,就坐在我们前边的一张桌子旁。

“妈妈,放学后,我在校门口的小卖部买本子,人家刚找了我钱,就被人抢了。”那个男孩向母亲求助。

“钱是被人家抢了,还是你自己买其他的东西花了?你说实话!”那个母亲的声音立刻提高了八度。

“真的是人家抢了。我没有撒谎。”男孩怯生生地说。

“好,我下午去看看监控,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是真的被人抢了,还是你花了。”那个母亲吓唬男孩。

“妈妈,钱真的是被人抢了,我没有撒谎。”男孩再次强调。

“你这个草包!连自己的钱也保护不好。”那个母亲怒斥。

“谁抢了你的钱?我去找他!”那个母亲很愤怒。

“我不知道他是谁。”

“你这个孬种,钱被抢了,连谁抢的也不知道。”那个母亲继续骂男孩。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知道他是我们班的。”男孩提供了一条线索。

“这个笨蛋,都上二年级了,还认不清班里的同学!”那个母亲更生气了。

那个母亲喋喋不休地大声训斥着,引得吃饭的人都向他们母子行注目礼。

那个男孩低着头,红着脸,沉默不语。

“妈妈,我也认不清我们班的同学。我是不是笨蛋?”小树小声问我。

“当然不是,大家都说你是聪明伶俐的好孩子。班里那么多同学,平时只能接触到周围的同学,怎么能认清班上所有的人呢?这很正常,我上高中的时候,还认不清班里所有的同学呢!那个妈妈对孩子要求太严格了。”

“那我就不是笨蛋!”小树一脸的欣喜。

“当然不是,你是聪明可爱的机灵鬼!”我充分肯定他。

炒饼上来了,我一边吃一边想。

作为一个母亲,我们该怎样面对待孩子的求助呢?

当孩子受了委屈或遇到问题向妈妈求助时,妈妈首先要信任孩子。

孩子向妈妈求助,是因为相信妈妈,觉得妈妈是最亲最爱自己的人,一定会帮助自己的。

如果妈妈先质疑孩子所说话的真实性,孩子觉得妈妈根本就不相信自己,以后有事情还会向妈妈诉说吗?

如果母子之间有隔阂,怎么能进行良好的沟通呢?这绝对会影响亲情,影响孩子成长。

第二步,妈妈要安慰孩子。

让孩子感受的妈妈的关爱,让孩子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这样,孩子觉得妈妈理解自己,以后有事也愿意向妈妈诉说。妈妈就能够及时了解到孩子的动态,对症下药进行指导。

第三步,就是帮助孩子。

我说的帮助孩子,不是直接替孩子解决问题。

首先启发引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帮助孩子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如果孩子自己不能解决,家长再给予适当的帮助。

妈妈如果不能帮助孩子,最少也要安慰孩子,千万不要责骂孩子。

一个弱小无助的孩子向自己最亲最爱的妈妈求助,得到的却是妈妈的责骂,他的心里会很难受,会很失望,甚至绝望。

最亲最爱的妈妈都这样对自己,别人就更没有指望了。他很有可能就会封闭自己,遇到问题不再与别人沟通或觉得一定是自己不好,自暴自弃。甚至会在心里留下阴影,影响孩子的一生。

作为一个母亲,一定要正确对待孩子的求助。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