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卫生 > 行动起来!做一名环保小卫士

行动起来!做一名环保小卫士

2009年10月27日 10:30:23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623

            

阅读环保书籍、报刊

我们生活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中,享受着现代化带来的 安逸,然而也承受着现代化带来的恶果——环境污染、资源短缺、生态破坏……人类从未像现在这样对自己的生存空间构成如此严重的威胁,所以 如何长久地生存在我们的地球上,如何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如何做好环境 保护已经成为全球共同探讨的问题。据说联合国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开 会,会议主题千差万别,但都不同程度上关系到人口、资源、环境问题。 然而,由于人们的知识水平不一样,对环保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差异和局限,我们应该经常性地阅读有关书籍和报刊,增加对于环保的认识,同时 尽可能地把书籍和报刊借给周围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心环保。这样 环保才能成为一种普遍的认识,成为一种潮流,才能转化成人们的行动。一些绿色经典著作,如《寂静的春天》、《我们的国家公园》等图书,对人们的环保意识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影响了众多人的环保观念。所以我们应该多读此类著作,同时向更多的人推荐。 

认识环保标志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代表着充满生 机的大自然,公众习 惯上把与大自然相协 调的产品称为绿色产 品。绿色产品需要由 权威国家机构来审 查、认证,并且颁发 特别设计的环境标志 (也称绿色标志),所以又称“环境标志产 品”。各国设计了不 同的标志图形,绿色 标志风靡全球。它提醒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不仅要考虑质量和价格,还应当 考虑有关的环境问题。如果大家都有意识地选择和购买绿色产品,就可以促使厂家在生产过程中注意保护环境,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因此, 绿色标志可以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让消费者参与对环境问题的监督。 19938月,我国正式确定了环境标志图形,它由青山、绿水、太阳和十 个环组成,其中心结构表示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外围的十个环紧密结合,环环相扣,表示公众参与,共同保护环境;同时十个环的“环”与环 境的“环”同字,寓意为“全民联合起来,共同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环境标志图形的确定,为环境商标保护提供了可能。

做环保志愿者

  也许你认为关心环保、投入环保只是政府或环保团体的事,与你无关,那你就错了。洁净的空气、幽雅的环境是我们共享的,每个人都应对 环境保护尽一份义务。你也许会说,自己不是环保专业,不懂环保知识, 职业也和环保无关。这些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愿意,来做环保志愿者吧!你可以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参加环保宣传、义务帮助环保组织工作,参加 公益活动如筹款、植树等等,你可以有很多选择。做环保志愿者在许多国 家和地区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据报道,美国18岁以上的公民中有49%做 过义务工作,每人平均每周义务工作42小时,相当于创造了2000亿美元的价值。我国也逐渐有了环保志愿者,如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志愿守护大 雁,“自然之友”组织北京会员到沙漠义务植树等。国外很多大公司在录 用人才时,特别注意应征者是否参加环保公益活动。以此判断其责任感和敬业精神。爱护环境,改善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情。  

参与环保宣传

积极的环保宣传和环境教育对于改善环境、促进环境保护具有十分 重要的作用。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发表的《21世纪议程》中指 出:“环境教育对于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公众有效参与决策是至关重要的。” 该议程建议“将教育重新定向,以适合可持续发展,增强公众意识并推广 培训”。目前在中国,人们对人类活动与环境的内在联系的认识还相当贫 乏。由于中国特殊的资源、环境、人口状况,环保宣传和教育更显得重要。通过积极的环保宣传,可以使人们认识到环境破坏的危害性和环境保护的 重要性,进而更进一步地认识到并关心经济、社会、政治和生态的相互依 赖性,增强每一个人的责任感并使其获得保护和改善环境、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知识和技能。

了解绿色食品的标志和含义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我们赖以生存的 生态环境也遭到了前所 未有的破坏和污染,给 人类的健康和生存带来 了严重威胁。为了保护 人类的身体健康,避免 受污染食品的侵害,无 污染、安全、优质、富含营养的绿色食品应运 而生。我国的环境标志 制度从绿色食品开始。 绿色食品的产地必须符 合生态环境质量标准, 必须按照特定的生产操 作规程进行生产、加工, 生产过程中允许限量使用限定的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产品及包装经检验、监测必须符合特定的标准,并且经过专门机构认证。绿色食品是在特 定环境里,按照特定要求生产加工、使用特定标识的食品,又称生态食品。 我国的绿色食品标志由阳光和蓓蕾的图案组成,这一标志象征着良好的环境和盎然的生机。“来自最佳生态环境,带来最强生命活力”——已逐渐 为公众所熟知的这两句广告词,便是对绿色食品标志的最好解释。  

利用每一个绿色纪念日宣传环境意识

   朋友,你知道吗?每年22日是世界湿地日,4 22日是世界地球日,65日是世界环境日,625日 是中国土地日,711日是 世界人口日,104日是世界动物日……在这些日子来 临之际,我们都要不失时机 地撰写文章、制作节目或召 集活动,甚至在传统的清明 节也组织青少年为灭绝的动 物扫墓。这是唤起人们环境 意识的重要时机。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既 是环境破坏的制造者,也是 环境破坏的受害者,更可以是环境破坏的抵制者和改变者。在湿地日,我 们告诉大家长江发大水的原因之一便是湿地被围垦缩减;在地球日我们说这颗迄今所知宇宙中惟一有生命的星球需要善待;在土地日和人口日我们 提醒人们这样一组鲜明的数字:中国可耕种土地每年缩减1500万亩,中国人口每年暴增1500万人;在动物日我们重申如果有一天所有笼中困 兽都得以回到它们祖先生活的地方,这一天便是动物的节日;如果所有野生动物都因失去生存空间而消亡,这一天就是人类的末日。 

关注新闻媒体有关环保的报道

  80年代中期以前,中国媒体在环境方面主要报道的是国家的环境政 策,政府在环境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等。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中国的媒体也开始更全面、更深入地报道环境问题。电台、电 视台上涌现出一批报道环境的节目(栏目),如中央电视台的“人与自然”、 “环境周刊”、“环保时刻”、“绿色时空”;北京电视台的“走向大自然”(现已改名为“绿色行动”)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报纸则有:《中国环境报》、《中 国绿色时报》、《中国青年报》(《绿》)、《科技日报》(《绿色周刊》)等等。 据调查,1996年中国有70家报纸报道了17万条有关环境的文章,占1996 年全部报纸新闻报道总量的101%,几乎是1995年同类报道的2倍。近两 三年来,有关环境的报道激增,请多关往这些报道并积极宣传这些内容, 以唤起更多人的环境意识。

及时举报破坏环境和生态的行为

现在,我们很多人羡慕欧美国家美丽如画的环境,然而他们也曾经历过环境破坏和污染的时期,是环境意识、法律和社会公德及公众的监督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才取得了今日的环境保护成就。

在美国的高速公路旁,你经常可以见到倒下的大树,偶尔还可以发现被撞死的动物,但是绝对没有人将其弄回家去,否则将被起诉和惩罚。在新加坡更是以法律和公众监督来制约破坏环境的行为。我国也制定了很多关于环保的法律法规,如《环境保护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音控制防治法》等,以制裁破坏环境的不良行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环境破坏的直接受害者,我们应该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当你发现有偷猎野生动物、向河流排放污水、滥砍乱伐等等行为时,应及时向执法部门举报,并通报给新闻单位,让社会舆论对其进行谴责。只有我们共同参与,才能建设出具有美好生态环境的生存空间。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