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卫生 > 儿童如何预防传染病

儿童如何预防传染病

2009年10月27日 10:31:49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353

   预防传染病的基本方法是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增强人体的自身免疫力。

隔离是控制传染源的基本措施,有些患传染病的孩子需要送传染病医院或普通医院的传染科隔离和治疗。有些患传染病的孩子在家里治疗,也应隔离,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别人。

     家庭隔离主要是居住隔离和用具隔离。

  ①居住隔离 居住隔离主要是针对呼吸道传染病。病儿不要到公共场所去,不要和别的小朋友接触。最好让病儿单居一室,除了照顾的人以外,其他人尽量不要进入,照顾的人应戴上口罩,以免飞沫引起传染。

  如果住房拥挤,无法分居,应尽量分床、分被,不同睡一头。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

  ②用具隔离 用具隔离对各种传染病都是很重要的,对消化道传染病尤为重要。病儿的餐具、水杯、脸盆、毛巾、衣服被褥以及其它日常生活用品都应该专用,单独保管,单独洗涤消毒。病儿大便后要洗手,家长在照顾病儿后也应洗净双手。

  (3)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  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重要措施,孩子发生传染病后,在家中除了要注意隔离外,还应注意对空气及病儿用过的各种用具消毒。由于用具的材料不同,因而消毒的方法也不一样。

常用的消毒方法介绍如下:

  布类用品 ①当用品沾有脓血、粪便或呕吐物时,要先用棉棒蘸消毒药水擦掉,再消毒,用过的棉棒要烧掉。消毒的方法是煮沸30分钟,若在水中加入1%2%碱或肥皂粉煮沸更好;②强烈的阳光下暴晒46小时;③用3%5%的来苏儿浸泡半小时。

  餐具 ①煮沸30分钟,用1%的碱水煮沸更好;②蒸笼蒸15分钟;③0.2%1% 的漂白粉上清液浸泡30分钟;④0.05%的新洁尔灭浸泡15分钟。注意金属餐具不要用漂白粉,塑料制品、玻璃制品不宜蒸煮。

  家俱及墙壁门窗等 0.2%1%的漂白粉上清液或3%5%的来苏儿喷洒或湿抹。

  居室空气 ①人工紫外线照射30分钟;②关闭门窗后,用0.2%1%的漂白粉上清液喷雾,1小时后打开门窗;③乳酸熏蒸30分钟,每100立方米约用24毫升。

  0.1%的新洁尔灭浸泡610分钟;②用刷子蘸肥皂水反复刷洗。  

  粪便、排泄物及便盆等 ①配制10%20%的石灰水或漂白粉水,按2份石灰水或漂白粉水、1份粪便或排泄物(痰、脓、呕吐物等)的比例混匀,两小时后到入厕所;②便盆、尿壶等可用0.5%1%的漂白粉液浸泡。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