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好的教育者,往往很少抱怨!

好的教育者,往往很少抱怨!

2016年12月21日 10:48:03 访问量:425

放眼四周,常常听到老师们的抱怨:有的抱怨孩子太笨,烟锅都熏黑了,这孩子愣是没能搞懂;有的抱怨学校加班加点,似乎自己就是周扒皮家里的长工,而领导就像周扒皮,恨不得每天都要半夜鸡叫;有的抱怨工资,说教师挣得少,都不好意思和亲朋好友说自己赚多少钱;有的抱怨环境;还有人抱怨体制……

每当听到某个老师在抱怨,就在心里感慨,这个老师又毁掉了。他今年在抱怨,明年还会在抱怨,而且一直会抱怨到老。

抱怨者何以成不了优秀老师?其原因在于:

抱怨者是弱智的理想主义者。

他们认为这个世界原本是美好的,只是因为坏人变多了,这个世界才变坏了。他们抱怨礼崩乐坏,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是礼乐世风中的一个分子,崩坏和日下也有自己人心不古的一份责任。他们抱怨补课抱怨作业,但是兢兢业业补课的是他们,往死里布置大批量作业抢时间的还是他们。

罗曼·罗兰说,这个世界上真正的英雄主义者只有一种,那就是在认识到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的人。吐槽生活,抱怨他人,绝不是真正的理想主义者。

抱怨者是垃圾情绪的传播者。

相信任何人听到一大堆抱怨,都会心情灰暗,忧郁压抑。甚至有人会感觉到前路迷茫,丢魂落魄。抱怨者给教育带来可怕的负能量。抱怨者自己发泄一番,倒是轻松不少,只是周围的人都成了他垃圾情绪的收容所。作为老师,负情绪的影响面那就更大了,老师的负情绪之于学生完全可以称为精神虐杀。

有一天,我和一个高中同学聊天,他现在是某高校法学院的院长。他说:我们这些当初的穷孩子,尽管高考并不理想,但不管在哪个行业,今天大家都是佼佼者。为什么?

我说:主要是因为:高中阶段,我们这些人互相砥砺,内心坦荡、光明;从农村里走出来的人,始终相信泥土,相信汗水,相信播下种子就有希望;品质是第一生产力,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充满希望,我们从不抱怨,我们给世界带来正能量。

朋友是研究金融法的,他说这个世界上,有些人尽管年入亿万,但未见对社会贡献什么,他们是负资产;我们这些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赢得朋友喜爱、人民认同和社会赞誉的人,虽然银行里没有多少存款,但我们是正资产,我们是精神富翁。我们给他人带来光明。

抱怨者从不是积极的建设者。

抱怨者从不寻求建设,只是逞口舌之快,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更要命的是,在不断的抱怨声中,抱怨者的承受能力不断提高,对原本疾恶如仇之事慢慢懒地抱怨了,只不过又开始抱怨别的事……这样一点点蚕食下来,抱怨者连唯一的正义感也丧失了,最后整个人成了社会毒素的综合体,成了恶的一部分。

很多在应试教育下的孩子,考了师范,出来之后,他们往往更懂得应试之道,上手更快,下手更狠。正如农村受气的小媳妇,一旦成了婆婆,更是变本加厉,要知道所有的婆婆都是小媳妇变来的。

看胡紫薇的《忆旧》,其中说到了阅评员。不妨抄录如下:阅评员唯一的任务就是看电视,看报纸,看影视剧,观察一切媒体产品,并且把不符合导向要求的篇章,以阅评意见的方式呈送宣传主管部门。

因为是内行人,所以发现所谓导向差池时往往眼光更精准,因为是内行人,所以在出具所谓阅评意见时更能言中关隘。并且在需要射杀自己的同类时,并不会把枪口抬高一厘米。

唯一能够解释这一现象的就是,抱怨者追求的不是真正的公平公正,他们之所以抱怨那些获得好处的人,只是因为得利者不是他们自己。

教育呼唤更多的实干家。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为什么要抱怨呢?与其去改变改变不了的现实,我们不如改变自己。孔子说得好: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与其抱怨人家不了解自己,不如让自己强大起来,让人家没办法忽视你,锥处囊中,脱颖而出,谁也阻止不了。

社会是由个体组成的,每个个体的改变,连接起来就是社会的改变。因此,我强调个体的实干。实干是石,敲出星星之火;实干是火,点燃熄灭的灯;实干是灯,照亮夜行的路;实干是路,通向未知的梦想。

真的就是这样,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但前提是大家都必须走起来,披荆斩棘,遇山开道,遇水架桥。

非常喜欢美国诗人谢尔·希尔弗斯坦的小诗《总得有人去擦星星》:总得有人去擦星星,它们看起来灰蒙蒙。总得有人去擦星星,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

唯有更多的老师,都愿意做擦星星的人,我们的教育才有希望,我们的孩子才有未来。

停止抱怨就是改变的开始。

有一个作家出差时,无意中坐了一辆非常有特色的出租车。这辆出租车的司机穿着干净,车里也非常干净。

作家刚刚坐稳,就收到司机递来的一张精美卡片,卡片上写着:在友好的氛围中,将我的客人最快捷,最安全,最省钱地送达目的地。看到这句话,作家来了兴趣,便和司机攀谈了起来。

司机说:请问,你要喝点什么吗?作家诧异:这辆车上难道还提供喝的吗?

司机微笑着说:对,我不但提供咖啡,还有各种饮料,而且还有不同的报纸。作家说:那我能要杯热咖啡吗?司机从容地从旁边的保温杯里倒了一杯热咖啡给这个作家。然后又给了作家一张卡片,卡片上是各种报纸的名称和各个电台的节目单。

只见上面写道《时代周刊》、《体育报》、《今日美国》……简直太全面了。作家没有看报,也没有听音乐。而是和司机攀谈了起来。

其间这个司机善意的询问这个作家,车里的温度是否合适,离目的地还有条更近的路是否要走。作家简直觉得温馨极了。

这个司机对作家说: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的车并没有提供如此全面的服务。我像其他人一样,爱抱怨,糟糕的天气,微薄的收入,堵车严重得一塌糊涂的路况,每天都过得很糟糕。有一天,我偶然在广播里听到一个故事,改变了我的观念。

那个广播节目请了励志大师韦恩·戴尔博士,让博士来介绍他的新书。书中重点阐述了一个观点,停止抱怨、停止在日常生活中的抱怨,会让任何人走向成功。他让我突然醒悟,我目前糟糕的情况其实都是自己抱怨造成的。所以决定停止抱怨,开始改变。

第一年,我只是微笑地对待所有的乘客,我的收入就翻了一倍。

第二年,我发自内心地去关心所有乘客的喜怒哀乐,并对他们进行宽慰,这让我收入更加翻了一翻。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我让我的出租车变成了全美国都少有的五星级出租车。除了我的收入,上涨的还有我的人气,现在要坐我的车,都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而您,其实是我顺路搭载的一个乘客。

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话,让这个作家惊讶极了。作家不禁反思自身,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自己何尝不是抱怨很多。

他决定改变自己,他将这个司机的故事写成一本书。后来有读者受到启发后试着去做了,生活真的发生了改变。这种改变让作家知道了,停止抱怨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要有突破困境的愿望,改变抱怨的态度,积极地去做当下应该做的事情,那么就一定能突破困难,继续向追求的目标前进。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