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缕缕春风暖满室,班级管理创特色

缕缕春风暖满室,班级管理创特色

2018年03月12日 08:30:37 访问量:1052 作者:史然芬

1、厚德载物,树人先树德。

中国是礼仪之邦,文明大国。勤劳节俭,文明诚实,谦虚谨慎,积极进取……我们的下一代,更应该了解并传承我们祖先的优良传统,做新时代的文雅少年。日常班级工作中,我十分注重对孩子们的品德教育,每一节周会课,安全课,法制课,少队课,我都扎扎实实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我自己也经常有意无意地以身示范,引导孩子们尊师好学,不骄不躁等。“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个人的要求,也应该是孩子们从小应该学习的。教育他们从小爱学习、做事负责任就是敬业,与人相处友善是修养是素质,说话做事讲诚信是品质、是个人广告,这些都做好了,你才敢说爱国。现在流行“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我这样对学生们说:“你的行为够高端吗?你的肚量够大气吗?你的作业上档次吗?你的语言低调吗?你的知识奢华吗?你的大脑有内涵吗?如果你不具备这些,请你低下头去奋力拼搏!”

只有始终坚持育人为本才能实现教育的本质。润泽孩子的心灵,才能让他们受益终身。磨刀不误砍柴工,学生们越来越懂事了:班级值周,孩子们表现优秀,得到了好多老师的表扬;瞧!曹伯诚把自行车摆放得井然有序,站姿多标准!看,同学们为了不污染环境、不浪费资源,居然把去平山西柏坡研学活动的矿泉水瓶都背了回来!一年级时,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杨宇翔同学,竟然成了老师的得力小助手。还有……

2、注重养成教育,好习惯、好心态、爱生活。

每天一进教室,打开窗户、打扫卫生、浇花、看书、写字,把学校和教室当成家,不允许家里乱糟糟,把家里打扮得漂漂亮亮,收拾得干干净净,为自己为同学营造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看似简单的事情,从一开始学生学习扫地、擦黑板一点点教起,老师示范、引导、讲解,指导,到他们自己学会整理教室、操办板报、轮流浇花、关窗锁门、值周、小组座位轮换等等,直到学生把平凡的事情当作乐趣和享受。春天校园里的花草树木真漂亮,我鼓励孩子们多下去看看;五一学校组织了书画展,我专门抽一节课带领孩子们参观学习;学校施工装修了,拍几张照片让学生感受校园的喜人变化……几年下来孩子们愈加珍爱我们的家,他们爱学习,爱读书,讲卫生,爱护环境,爱护花草,爱护同学。毕业时孩子们依依不舍含泪和我再见,纷纷在教室和校园合影,最后我们按商议好的花儿奖励给进步大的同学,室内装饰送给低年级的弟弟妹妹。

我常对学生说:“每天开开心心学习,只要学有所得,有进步就是好的,不必在意一两次的失败与挫折。胜不骄败不馁,坚持不懈才是最好的。你哭了笑了都可以,但要真诚,过后要继续快乐前行。”

3、书香浓郁馨满室,墙壁文化添风采。

读书是最文明的行为,书法是我们的文化瑰宝。为了培养学生浓厚的读书兴趣和爱读书的好习惯,我在班级开展了“书香伴我成长,做文雅少年”的长期活动。

每学期,老师向学生推荐两本课外读物,尽量选择文质兼美、趣味性强的书籍,利用校本课时间,师生共读共赏美文,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激发阅读兴趣,指导阅读方法。同时要求同学们书包里必须有一本课外书,鼓励学生静下心来读书,读完自己的再向同学推介自己的书籍和同学交换阅读,老师及时表扬在书上、积累本上记录、积累读书心得的同学。关于书籍的选择,我一向倡导学生读书要杂而精。既要有情节性强的文学书籍,也要有趣味性强的科普读物,还可以是专业的分类书籍。所以孩子们的课外书五花八门,《三国演义》《淘气包马小跳》《昆虫记》《森林报》《本草纲目》《三十天环游地球》《科学小牛顿》《绘画大全》《电脑通》……应有尽有。这样做让学生明白知识无处不在,书本是他们学习的捷径,同时又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了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这样的措施和要求,老师的落实和检查必须跟上。我们每周的校本课,专门用来阅读交流,对于阅读体验、心得好的同学进行表彰。此时我们的文化墙壁派上了用场。教室墙壁文化有四个版块,第一是板报文化,是宣传学校文化的阵地;第二是制度版块,主要用于张贴班级四表和班规 ;孩子们最喜欢第三版块,是展示学生作品的舞台,谁的书写好,谁的习作优秀,谁的发言精彩,这里都可以看见,所以第三版块也是孩子们的光荣榜,因为不定时更新,所以备受关注;第四版块是班级励志标志,简单的词语,淡雅的花边,更显意境。

4、管理学生严要求多鼓励,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我有一个原则是自己的课一定要认真负责上扎实不浪费,不随意侵占其他学科的宝贵时间。很多家长之所以选择我们实验小学,就是因为我们学校的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合理多样化,注重素质教育。不论是语数英,还是音体美,我的同事们都很优秀,只要课程按要求上,孩子们想不全面发展都难。当然,如果是同事有事,我会义不容辞地帮忙,同时会和学生解释清楚原因。

教育学生要尊重每一位任课老师,告诉他们没有无用的知识,只有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遇到学生淘气,我会严厉批评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表扬学生在其它课上的优秀表现。提倡入室即静,可以看书、写字、画画、休息,禁止打闹、大声喧哗。每天早读午写,必须坚持。时间久了,孩子们浸润了书香,就有了文明的言行、文雅的气质。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母亲
下一篇:感怀红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