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内心的座右铭

内心的座右铭

2015年01月21日 15:13:37 访问量:395

让我们表示我们了解,让我们不用无意识的批评或定罪的话语来表示我们了解。

当孩子从学校回到家里的时候,沉默不语,行动迟缓,拖着脚步走路。我们从他的脚步声中就能知道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按照我们的座右铭,我们不要用批评性的评语开始我们的谈话。如:

“这坏脾气的人怎么了”

“那是一种什么表情呀?”

“你干什么了,得罪好朋友了?”

“你今天闯了什么祸?”

既然我们对孩子内心的反应是感兴趣的,我们就要避免使用引起孩子内心愤慨和怨恨的评语。这种评语会造成他希望整个世界毁灭的想法。

父母可以用一下任何语言来表示了解:

“发生了使你不高兴的事情了?”

“对你来说,今天不是个好日子。”

“有人为难你吧。”

这些话语比这样一些问题要好些。如:

“你怎么了?”“发生什么事情了?”问话带来的是惊讶,陈述带来的是同情。

孩子要学会生活,这是逃脱不了的事实。假使他生活在批评中,他就不会有责任心。他学会的是给自己定罪,找别人的茬儿,怀疑自己的判断,轻视自己的能力和不相信别人,他学会的只是生活在不断期待着即将来临的灭亡中。多用理解的、分担的话语与孩子沟通,让他感受到尊重与理解,这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和自信心。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