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实验小学"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实验小学"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07年09月24日 15:08:16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824
      一、指导思想:
      以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坚持主体参与、师生互动、实践育人的原则;以"文明礼仪伴我行"为主题,以礼仪、礼貌、礼节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为重点,以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要载体,着眼于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及学校的其他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全面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使学校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和示范窗口,让学生在参与和体验中提高礼仪修养,学会做人,使学生成为文明礼仪行动的先锋队,为营造良好的学校环境做出贡献。
      二、活动时间: 2007年4月9日--2007年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文明礼仪伴我行
      四、活动内容: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展示礼仪、宣传礼仪。
      五、教育活动安排
      (一)宣传启动阶段(4月9日至5月13日)
      1、4月9日学校举行 "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宣布《实验小学"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向全校学生发出"讲文明礼仪,展人生风采"的倡议,动员全体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做文明礼仪的先锋,推动各班级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认真学习《小学生礼仪课堂》,各班以此为教材,通过班会和少队活动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日常生活和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方面的知识。
      3、思政处要在宣传栏开辟"文明礼仪伴我行"专刊,大力宣传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及社会礼仪,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和宣传礼仪。
      4、各班出版一期"文明礼仪伴我行"专刊黑板报,政教处于4月16日下午进行检查评比。
      5、各班于4月9日至5月13日召开"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利用主题班会向学生宣讲文明礼仪知识,充分发挥班级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中的宣传教育作用。
      6、举办"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手抄报评比活动。3--6年级各班要认真组织学生人人参与出版手抄报,并于4月25日前选送五份到思政处参加评比,思政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选送的手抄报进行评比,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各若干名,对获奖者予以奖励,同时举办"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手抄报展览,对获奖作品进行展览。
      7、以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参观礼仪文化墙,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做文明礼貌的小学生"录像节目, 同时,"小灵通"广播站每天播放《小学生礼仪课堂》,宣传文明礼仪知识。
      8、各班要学唱文明礼仪歌谣,通过喜闻乐见的歌谣,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礼仪教育。
      9、学校网将开辟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系列报道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动态,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击的班级、同学及时表扬。
      10、开展文明礼仪用语的征集和使用活动。每位学生写出自己知道的文明礼仪用语,各班评选出最好的10条文明礼仪用语,于4月21日前交思政处,思政处将公布优秀文明礼仪用语并张贴。同时,要求每位学生都要使用文明用语。
      11、开展校园不文明言行调查活动。深入校园、班级、课内、课外,发现身边不文明言行公布于众进行监督。
      12、以收集古典礼仪名言,宣讲古人、名人礼仪故事等形式开展继承和发扬"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等教育活动。
      13、对全校教职工进行礼仪知识专题辅导,要求全校教师为人师表,在文明礼仪上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寓礼仪教育于课堂教学之中,多方渗透,使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知行统一,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实践展示阶段(5月14日至6月10日)
      1、思政处将组织校园文明礼仪督导队,在校园巡逻检查,及时制止和纠正不文明行为,从而达到纠偏之目的。
      2、设立文明礼仪示范岗,培训一批校园文明礼仪示范,进行校园礼仪展示,从而带动全体学生讲礼仪,守礼仪。
      3、五月底举办一次全校性的校园礼仪知识竞赛,检查宣传教育的成果。
      4、结合庆"六﹒一"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举办学校校园礼仪展示。
      5、六月份开展诚实守信教育活动,结校园礼仪的实践展示,教育学生的言行一致,以诚待人,以信立人。
      (三)总结巩固阶段(6月11日至6月30日)
      1、开展"文明礼仪示范班"和"文明礼仪之星"评选,并挂牌。
      2、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总结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3、在学期末对评选的 "文明礼仪之星"和 "文明礼仪示范班"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展示他们的风采,树立教师、学生身边的文明礼仪榜样,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礼仪、实践礼仪、展示礼仪和宣传礼仪整个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推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六、主要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广泛动员,让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历来重视文明礼仪教育,讲文明、重礼仪、守秩序和善待人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教育学生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和高尚的思想道德素养是今后我校德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各年段、各班级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科学安排,采取措施,狠抓落实。
      (二)建立监控激励机制,将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学生文明礼仪行为表现作为评比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重点内容。将对主题教育活动普及广泛,工作成效显著的班级给予表彰,对活动开展组织不力,班级学生文明礼貌差的班级进行批评。
      (三)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学校网将开辟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系列报道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动态。各年段、各班级要及时将开展活动的情况书面反馈思政处,以便及时宣传报道。"小灵通"广播站、宣传橱窗要大力加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四)大力推广学校、年级、班级礼仪教育的成功经验,树立教师、学生身边的文明礼仪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推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编辑:安雅琼
上一篇:"讲文明礼仪 展人生风采"倡议书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