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低声效应

低声效应

2017年01月11日 09:50:59 访问量:478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可以见到这样的场景:面对放声大哭的孩子,母亲越是歇斯底里地高声斥责,孩子哭闹的声音反而越大。实际上,孩子的大嗓门是被母亲的高分贝吊上去的。这种母与子的交战,只有等双方某一方的筋疲力尽才能结束。

美国的凯尼让大学语言研究班曾经与美国海军合作,研究在军事行动中一项指令的下达应该以多大的声音发出最合适。实验者们通过电话、舰船上的传声筒,向接收者发送各种分贝的声音,结果表明:发送者的声音越高,接收者回答的声音越高;发送者的声音越低,接收者回答的声音越低。

这个规律告诉我们。当交谈双方的情绪处于紧张和敌对的时,一方的低声也有助于降低对方的音量,从而缓解双方的对立状态。这就是心理学中的“低声效应”。这种效应给家庭教育的启示就是:有理不在声高。父母在批评孩子的时候,使用比较低的声音要比使用较高的声音效果更好,而且越是批评呵斥的话题,就越应该用低于平日的声调来讲。

妈妈有一天带着7岁的铭铭到邻居家做客。铭铭刚开始还很安静,但是过了一会儿,就开始在别人家床上蹦蹦跳跳,张牙舞爪。看到这种情况,铭铭的妈妈没有发怒,而是走到铭铭跟前,用轻得几乎让人听不见的声音在铭铭的耳边说:“你觉得不经允许就随便在人家床上乱蹦乱跳,是一件好事吗?”

妈妈的声音十分轻柔,脸上挂着和蔼的微笑,但铭铭却像听到了严厉的批评一样,马上停止了乱蹦。

其实这个事例就体现了“低声效应”的作用。在家庭教育中,降低声调、压低声音的讲话方法有很多好处。

首先,从物理学的意义上讲,一方用低声讲话,对方就必须要集中精力才能听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他并没有打算认真地听这些话,但是由于条件反射的听觉动作,还是会不自觉地捕捉你谈话的内容,并进行理解。

其次,洪亮的声音一般是用来面向公众的,比如用于演讲、舞台剧等;而小声说话则突出强调了这是两个人之间的谈话,不涉及其他人,是针对个人私下里讲的话,所以很容易形成一种“促膝长谈”的良好气氛。这对于正在挨批评的孩子来说,是一种不会引起紧张感的气氛。

此外,低声讲话给人的感觉是“理性”的表述,而不是感情的宣泄。低声讲话可以让听话的人感到你是理智的,从而让自己的话更有说服力,同时也促使听话的人保持理智。如果孩子在你的面前大声哭闹,那么你必须首先保证自己的情绪不被孩子的情绪感染,然后才能理智、冷静地分析孩子哭闹的原因,进而把孩子从波动的情绪中引导到理智的状态中来。

用不同于平日说话的低声来跟孩子交谈,其实也是在暗示孩子:现在爸爸妈妈的态度是异乎寻常的郑重,你一定要认真听才可以。

总之,低平的声音、沉稳的语调,能够促使对方认真倾听你的谈话,至少可以防止父母在教育子女时与孩子竞相拔高声音,使矛盾升级。低声说话可以使双方都处于冷静自制的状态中,可以为进一步说服孩子创造条件。相反,面红耳赤、声嘶力竭地数落孩子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同理,“低声效应”也可应用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慢慢地,你会发现,低声比高声更有效。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南风效应
下一篇:“坐向效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