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坐向效应”

“坐向效应”

2016年12月30日 09:19:05 访问量:404

美国有一个评论型的电视节目,节目中找来的评论者都是美国知名的评论家,可是节目却总是无法掀起辩论高潮,每次收场的时候都显得气势不足,收视率也很低。

后来这个节目的制作人无意间和一位心理学家说起了这件事,他苦恼地说:“真是不知道怎样才能把节目办得更叫座一些呢?”心理学家听了他的问题,给他提出一建议:“改变一下座位的配置方式。也就是说改变一下每个节目中评论嘉宾的坐向,由以往的横排而坐,变成两人对视而坐。”

令人惊讶的是,自从接受这个建议后,这个节目每次都能引起热烈的辩论。没多久,这个节目的收视率就开始直线上升,成了美国最受欢迎的评论类节目。

其实,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心理学上的“座向效应”,是指就坐位置的方向对人们的心理感受产生的影响。从心理学上讲,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坐向效应”,是因为与人相对而坐,由于正面直视的视觉感受会自然地给对方一种压迫感和不自由感。两人相对而坐的时候即使不是有意凝视对方,但是由于彼此正面相对,视线强烈,也会有一种直刺对方心理的攻击性。所以辩论节目才会因为坐向的改变而产生了不同的效果。

毛先生对心理医生讲述了自己的困惑:

每次,我都是心平气和地和儿子坐在一起,想要了解一下他的学习生活情况。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次我和儿子都是不欢而散。有时候我只是随意地问一下:“最近学习上有什么困难吗?”孩子就会没好气地盯着我回答:“没有!是老师又告状了吗?”一看到孩子这种表现,我也气不打一处来,最后就是两个人气哄哄地各自回房间。

心理医生听了这些话,询问了一下两个人坐的位置。果然,父子俩每次都是相对而坐。心理医生笑着说:“下次再聊天的时候,试试和孩子坐在一起,而不是对着他坐。”

由前面介绍的“坐向效应”,我们可以知道,面对面地坐向容易造成紧张、对立的关系。回想一下,我们平时与人争辩的时候,是不是总是会不自觉地采取正面相对的姿势呢?人和人相对,容易产生对立情绪;相反,如果彼此横向而坐或斜向而坐,让双方的视线斜向交错。

这样就减弱了视线的对立性,因此也可以避免尖锐的对立状态,这种坐向会让人感觉比较和谐融洽。

其实,与孩子谈话的时候,要根据内容选择合适的坐向。不要因为横向而坐或者斜向而坐气氛比较和谐就不分情况地一律选择这种坐向。

首先,如果父母只是没有针对性地与孩子聊聊天,那么如果想要避免无谓的对立,最好选择侧身而坐,或采取直角的位置,尽量避免与孩子正面相对而坐。

当父母要表扬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与孩子横向坐或者倾斜交叉而坐。如果对面而坐,就会造成与表达内容的矛盾,有时夸奖反而容易让孩子误解为讽刺或者挖苦。

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则要根据情况选择坐向。如果要进行缓和的,温暖的批评,就要坐在孩子的身边,选择斜向或横向而坐。反之,如果孩子的错误很严重,必须进行严厉的批评,这时候就要选择坐在孩子对面,用视线直视他,给他的心理造成强烈的震撼。

所以父母一定要记住,“坐向”有着神奇的魔力,会产生完全不同的心理感受。在与孩子的交往中,应该根据不同的谈话目的选择不同的坐向,从而加强教育的效果。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低声效应
下一篇:给孩子说话的权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