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组织建设开拓创新 学校工作扎实推进

组织建设开拓创新 学校工作扎实推进

2007年09月20日 08:04:39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592

 

新乐市实验小学党支部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们是新乐市实验小学,学校现有教学班44个,在校学生2800人,教职工130人,党员29人。近几年来,学校党支部在教育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抓党建,依靠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模范实践“三个代表”,以党员为核心的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力量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全体党员以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带领全校教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务实创新,追求发展,在各自的岗位上体现带头作用,使学校在近几年中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校被上级有关部门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优秀家长学校”、“石家庄市规范化学校”、 “石家庄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石家庄市德育示范学校”、“新乐市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和“新乐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重视支部建设,形成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

在我校党支部在整体工作中,始终把党支部班子的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作为学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关键。支部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入开展学习“三个代表”的教育活动,通过支部会、自学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了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的思想境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书育人观,养成了团结协作、奉献进取的精神。支部定期召开支部生活会,内容包括学习和支部工作回顾与工作布置。按照教育局党委的要求,订购了《共产党员》等党报党刊。多次认真组织理论学习,并要求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写心得,谈体会,以求学有实效,从而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支部党员按时参加民主生活会,按时交纳党费。支部领导重视党组织的制度管理,认真执行党的组织原则,党政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制度得到健全,“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得到落实,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得到完善和发展。学校29名党员中,其中4人既是学校行政领导,又是支部成员,在各项工作中,做到了团结、协作、作风民主、为政清廉,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号召力。做为学校,为了保证办学质量,支部一班人群策群力,艰苦创业,把共产党员开拓进取、迎难而上的精神真正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取得了各项工作的好成绩。学校提出目标管理五年规划,即在五年内,要努力实现德育工作目标化;学校管理规范化;教师素质专业化:教学设施现代化;学生素质优质化;教研成果实用化;各项活动多样化。重点实施展示性教学评价,把被评价内容以公开展示的方式,让评价者——领导、家长、同事及社会各界人士去欣赏、观察、学习、评价,让被评价者——教师、学生体验成绩被肯定、潜能被开发、发展被认可、付出有回报的满足,并从中受到启发、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再接再厉,这样使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使学生主动、积极地学习和发展,使学校教育更加适应少年儿童的自主发展和健康成长。为了使这一目标实现,学校各项工作抓得很紧,因此任务重,工作量多。党支部一班人,以校为家有时起早贪晚,但没有一个人有怨言,从而赢得了广大教师的认可、赞成。支部一班人这种敬业精神,即培养和发扬了艰苦奋斗、争先创优的精神和传统,也促进了党风建设,密切了党员与教师的关系,增加了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形成了团结、务实、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同时也带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形成良好师德师风

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最重要的是在学习上下功夫。我们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习做到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通过学习,使每一位党员更新观念,坚定信念,不断地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从而全面提高党员的理念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及其各种能力素质,使全体党员始终维护纯洁性和先进性,使党支部始终充满生机和动力。

学校党支部提出,教师为人师表,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价值观和苦乐观,为教育事业奉献至上,树立为家长、学生、社会的服务意识。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的为学生、家长服务,学校党支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的”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以“治懒增效、治散正气、治庸提能”为主要内容的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活动,解决了个别干部教师职业道德意识薄弱,不思进取;教学不负责任,纪律观念淡漠,上课接打手机、迟到早退、随意旷课;缺乏爱心,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影响整个学校和教师形象的问题。

开展了向山东省十名优秀班主任学习活动,大力宣传于青、王文郁等10名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让全体教师对照榜样找差距,明确目标齐努力,要像他们那样爱岗敬业、爱生如子、任劳任怨、勇于创新,进一步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师德教育月中,党支部带领全体干部教师重点学习了《幸福教育论》和《反思教育习惯》两部著作,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讨论,撰写心得,自查自究,树立典型等不同方式,使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有了明显提高,他们对教育事业更加热爱,对学生更加爱护,做到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在此过程中,我们重点对我校教师乱办班、乱收费这一有悖于师德的行业不正之风进行了查处和纠正,要求全体教师签定维护教师职业道德责任状,以学校的名义致家长一封公开信,如果发现我校教师招生办班,立即向学校举报。通过这些措施,彻底纠正我校教师乱办班、乱收费的行业不正之风,保护学生和家长的利益。

三、以人为本,大力培养群体服务创优意识

学校党支部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靠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培育服务奉献,为校争光的争先创优意识,把党支部的工作与学校的整体工作融为一。在党支部组织的群体服务创优活动中,党支部对教师角色的定位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探讨,确立学生是我们的教育主体,更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要求全体教师摒弃传统“师道尊严”中绝对化、不合理的观念和意识,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服务理念,给学生更多的微笑、关爱、理解、尊重,才能更好、更全面地育人。党员干部、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了领头羊作用,他们在转变教育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方面走在了前列,每一位党员都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服务于学生,服务于家长,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校。把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需要作为第一任务,把学生和家长对教育的满意程度作为第一追求,为了加强学校和家长、社会的沟通,学校向每位学生发放了《致家长的信》,成立了家长学校,设立了“校长信箱”,聘请了多名家长对学校工作进行监督,开通了“举报电话”。同时不断完善家校联系和家长会制度,以此为载体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从而使自己的教育理念、人格魅力、教学能力不断得到提升,更好地为学校能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学校还把“党员垂范教育活动”和“学生最喜欢教师评选活动”与学校的教师道德建设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大力倡导爱岗、敬业、爱生、奉献教育思想,挖掘身边出一批甘于奉献,身正德范,潜心教改,矢志育人的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优秀党员教师等,形成了以点带面,榜样示范,争当先进的教师群体形象。

四、加强民主建设,推进校务公开

学校党支部继续认真探索实行校务公开的途径和办法,促进学校管理人员的廉洁自律,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密切干群关系,减轻学生负担,有力的推动了学校民主建设。

教代会是教职工实施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党支部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把它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把一些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提交教代会讨论。把学期工作计划、基建项目的收支情况、大宗物品的采购情况、教学奖励、评优评先等向教代会报告,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各方面的评判。

学校收费是牵涉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特别是今年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除学杂费,因此,学校党支部把规范收费行为作为校务公开的重头戏,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坚决做到“三个一”:即严格一个标准,印制一张明白纸,公开一个电话,维护了学生和家长利益。

五、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实施优质素质教育

党支部在关于学校发展的讨论中认为,教育形势发展日新月异,我校的教育工作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必须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实施素质教育,使学校可持续发展。德育和教学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两条途径,学生素质的提高是关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件大事,也是群众关心的一件大事。学校党支部把学生德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不懈抓养成教育。遵循“高处要求,低处着手”的原则,从“走好路、上好课、做好操、写好字、排好队、唱好歌、扫好地”抓起,量化常规要求,做到 “日日检查公布、期终评比兑现”,确实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强化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在今年56月间,大力开展了以“敬廉崇洁”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把这一活动同学校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从小懂得“清正廉洁”的价值,在头脑中根植“清正廉洁”的理念,通过校园广播、廉政画展、廉政家信、办廉政手抄报、黑板报让学生懂得什么是廉政,廉政对自己、对国家的重要性。还从学校实际和学生思想实际需要出发,具体生动地开展活动,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拾金不昧、不乱花一分钱,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在教学管理上,进一步完善量化考核制度,对老师的工作业绩继续采取展示性评价标准, 71日举办一次大型教学质量展示性评价活动,将全体教师的教案、作业批改、业务学习、教研成绩、家访记录、教学反思和学生的作业本、作文本、练习册、手抄报等有形的书面材料全部公开展示,邀请教育局有关领导、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评价,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的教学工作。

为提高教师素质,党支部鼓励教师进修学习,认真开展周三教研日活动,教师们从听课、评课、讨论、总结中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思想、方法和手段,使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教学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在校内学校领导分三组深入课堂,进行课堂教学检查,和教师一起研究教学中的新问题,探索新课标理念下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途径和方法,把检查性听课上升到研讨性听课的高度。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党支部要求严格按《中小学教学规程》去做,狠抓五个环节:认真备课,注重课堂教学,认真批改作业,加强课外辅导,严格各种考查和素质测试。组织力量对教师的作业批改进行了全面认真检查,对查出的作业量过大、作业批改不认真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个别问题严重的教师进行了批评并限期改正。

所有这些,提高了教师素质,提高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习能力和成绩,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

六、抓好少先队工作

学校支部在注重自身建设,形成战斗堡垒的同时,十分注意少先队建设,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对少先队员教育效果:今年开学之初,对六年级进行了理想教育和纪律教育,3月份开展了法制教育活动,4月份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读书教育活动,张敬和牛叶帆2名学生经过竞赛选拔参加了省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49日——15日,开展了开展了礼仪教育竞赛周活动,430日,进行了迎“五?一”体操队列比赛,5月份,开展了书法绘画比赛并成功举办了实验小学庆“六?一”大型文艺演出,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动力、纪律观念和集体主义思想,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让少先队员们受到高尚情操的熏陶,极大提高了德育实效。涌现出一大批学习刻苦、互助友爱、遵纪守法、勇于奉献、不怕困难和危险的好学生,最为突出的是六年级4班学生付子浩,他在323日得知一名儿童落入废弃的机井之后,不怕困难和危险,在机井狭窄、极度黑暗、严重缺氧、呼吸困难的情况下,三次下井救人,探明了井内情况,并找到落井儿童,成功用铁钩钩在男孩的衣服上,救助工作中表现出非凡的勇敢、坚强和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被评为第一届“河北省好儿童”,并出席河北省庆“六?一”电视表彰大会。

由于学校党支部注重自身建设,并努力发挥支部在各项工作中的作用,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得到深入的开展,学校风气正,教师干劲足,师生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得到进一步形成。但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恳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

谢谢大家!

 

 

2007919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