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痛苦而美丽的蜕变

痛苦而美丽的蜕变

2015年09月17日 08:06:09 访问量:230 作者:刘镯

1997年,怀着真挚的向往和满腔的热情,我走上了新乐市实验小学的讲台,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15年的课堂教学,记录了我的痛楚与喜悦、青涩与成熟。自己仿佛破茧化蝶般经历了一次痛苦而又美丽的蜕变。

一、初出茅庐——我也哭过

教书伊始,学校安排我教一年级数学。那时的我,刚从学生变成老师,还不清楚应该怎样备课、上课。几周后,学校领导要来听课。确定教学内容后,我开始了紧张地准备。我先把教师用书通读一遍,找了几篇现成的教案作参考,按照学校所学的教育教学理论,把课堂上要讲的内容作了精心安排;最后满怀信心地走上讲台。没想到课堂上竟然问题百出:课堂气氛不活跃,总是死气沉沉的;叫学生回答问题时,学生不是答不上来就是回答错误;有不少学生还在课堂上玩起小东西来……面对这意想不到的课堂效果,我手足无措,急得差点哭起来。终于熬到了下课,我也已经筋疲力尽,一下子瘫坐在椅子上起不来。

下午的评课,我怎么也接受不了,什么教学目标不正确,教学过程松散,教材把握不准,有明显的知识性错误……会散人走,我呆坐在办公室,痛苦地哭了,怎么教书这碗饭这么不好吃?我为什么这么差劲?我真的上不好课吗?我开始怀疑自己。晚上,躺在床上,想到这一切,心头总不是滋味,眼泪又流了出来。但是一向不服输的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不能让别人小瞧自己。

这个失败的“第一次”,让我清醒的认识到:没有知识的支撑,智慧灵性就会枯竭。于是我开始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数学、教育学、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借以掌握儿童的认知规律及心理特点。为了践行教育思想,寻找新的突破,我钻研教材,翻阅资料,主动听课、上课,一遍遍观看特级教师的课堂教学录像,一次次聆听优秀教师的智慧点拨。在不断的学习中,我的视野开阔了,课堂教学水平也有了较大的进步。

二、茁壮成长——我笑了

2001年,轰轰烈烈的新课程改革开始了,小学数学课堂的教学模式在悄悄的发生变化: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同伴互助已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教师的角色也在悄然改变,教师不再仅仅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角色,而是变成了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感受到这种变化的我终于在2003年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新乐市第三届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在那段时间里,我几乎每天总是很晚才回家,整天泡在办公室里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教学设计:兴趣的激发、氛围的形成、难点的突破、课堂的导入等每一次的调整都更趋于完善,真正经历了不断思考、打磨、推敲的过程。课堂因不断打磨而走向精彩,生命因不断思考而走向丰富。最终,在本次比赛中我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看着来之不易的证书,听着领导的称赞,我开心地笑了。但我深深地明白这远不是我理想的课堂,对新课程初次感知,我知道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从这之后,我锻炼的机会也多了起来,2004年,当我得知要和县里的其他三位老师一起代表新乐市参加石家庄市小学数学青年教师素质赛时,我激动不已,为了让自己的理论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那年暑假,我几乎把图书室所有和数学有关的杂志带回了家,有《小学教学设计》、《小学数学教师》、《小学数学教学参考》、《小学青年教师》、《小学教学研究》等,摞在我家的书桌上有一尺多高,整整一个暑假,我埋头苦读,如饥似渴地吸取着知识的营养,记了两大本厚厚的读书笔记。厚积才能薄发,我终于不负众望在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2005年又参加了在鹿泉市举办的石家庄市的评优课活动。当时踌躇满志的我,背着沉甸甸的资料,辗转坐了三次公交车,快乐地到达了目的地。等着分房间的时候,我看了看其他的赛课教师,几乎都是前呼后拥,有的还有手提电脑的专业人士陪伴,再看看自己,孤零零的,心里突然就觉得沉甸甸的。接下来就是抽课,当时的比赛规则是抽签后给一天的准备时间,我抽到的是“探索规律”中的“乘法结合律”,我精心地准备每一个环节,认真地揣摩每一句话,上课时学生在大胆猜想、反复验证、尝试应用中,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同时我还引导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碰撞,学生在民主愉悦的气氛中快乐地掌握了知识。虽没有精美的课件,但在最后孩子们留恋的眼神中,我感受到了做教师的幸福。那一年,我同样获得了一等奖。

看着苦苦追寻、来之不易的证书,我深有感触:一位好教师,需要的不仅仅是精细,更需要智慧、思想和搏击的勇气与信心。

2010年新乐市教研室提出了“三结合”课堂教学要求,即在课堂教学中结合“三思两自主”教学模式,结合读讲精炼教学法,与信息技术相结合。10月份在全市召开教学要求研讨会,我作的观摩课《平均数》受到了领导和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朴实、细致、大气……

同年12月新乐接受河北省教学评估,在数学课后研讨中,我担任主持人,当时我们研讨的主题是“如何让我们的课堂教学更有效”,我们从创设有效的情境到有效地组织小组合作,从教师有效地提问到有效的引导,细致地剖析了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此次主持得到了杨亚玲主任的高度评价。我想这应该得益于我在学校每周三教研活动中的一次次历练。同时多次上公开课和参加教研室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也一点点地充实着我的教学历程,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强。

在此期间,我曾被新乐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青年教师称号”和“新乐市青年五四标兵称号”,因为在工作中成绩优良,多次给予嘉奖奖励。

三、痛定思痛——再次攀登

    获得的荣誉越来越多,自己也想做得越来越好,可这时却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以超越,心中很是困惑,渴望得到高人的指点。

    20123月,石家庄教科所的杨主任把“跟进式教研模式”带到了我们实验小学,很幸运我成了本次活动的主讲教师。我讲授的是“用字母表示数”一课,精心准备后,信心百倍地进行第一次授课,可一堂课下来,并不尽如人意。自己越是想完成好预设的意图、突出亮点,越是适得其反。面对课堂上的生成,我明显暴露出慌乱的表现,课上下来自己都觉得惭愧。“同样一节课为什么名师能上的有滋有味,而我上的却像白开水呢?”“一方面的原因取决于教师对知识的深入理解、对教材的把握,而更重要的是名师能在课堂上关注学生,能顺应学生的思维并把学生生成性的问题作为课堂上有效资源来对待”正是杨主任简短而又深刻的话语,使我在后续的调整中找到了努力和改进的方向。第二天,我又进行了第二次授课,在课堂上我时刻提醒自己,关注学生的表情、倾听学生的发言、关注学生的思维、让课堂评价成为师生心灵的对话┉课后研讨中,杨主任语重心长的话我至今还记忆犹新:这节课你真正放下了自我,心中装上了学生,也许现在你可能感觉不习惯,但是如果你坚持下去,终有一天你会收获成功。

从这以后,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实的课堂。读懂教材、读懂学生,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把知识有效的传递给学生成为我进一步努力的方向。我的数学教学不再仅仅囿于知识与技能的获得,更放眼于学生一生的发展。当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我组织他们一起研究,帮助他们扫清障碍;当学生有了新发现、新创造时,我满怀真情地去欣赏和赞美他们;当孩子们有了些许进步时,我和他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和甜蜜;当孩子们内心充满孤独和惆怅时,我走进他们,帮他们分担忧愁,成为他们可以倾吐肺腑之言的知心朋友。在学生的眼中,数学课堂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天地,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不仅仅是为了考试而进行拉练的场所,而是提升自我、战胜自我的舞台;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生命在闪耀,而是全体师生生命的狂欢。同时,我开始试着写教学笔记,反思自己的教学,在不断总结和探究中,逐渐形成了“实、活、趣、新”的教学风格。

所谓“实”,就是课堂教学要围绕教学目标而设计,教得实在,不搞花架子,追求课堂实效。比如在教学“长方体的基本特征”时,我没有利用先进的课件去演示长方体每组的4条棱长度相等,而是让学生用课前准备的3组竹签和橡皮泥做一个长方体,学生在做的过程中,对“长方体每组棱长度相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积累了活动经验,提升了数学素养,课堂变得更加真实有效。

所谓“活”,指的是课堂教学过程灵活多变。课堂是个信息场,在这个“场”里,随时可以引发认知和解决问题的新思维、新观点,也可以萌发新问题。对此,教师要适时改变教学计划,尽量把这些信息整合为该课的教学资源,为教学服务。如在教学“小数乘小数”时,学生根据知识的迁移自己计算出了“4.8×0.85”的计算结果,我正要进入下一个环节,有位学生突然站起来问:“老师这道题为什么越乘越小呢?”多么有价值的问题呀!我并没有急着解释,而是故作疑惑地问:“是呀,我们原来学习的乘法都是越乘越大,而这道题为什么越乘越小呢?”在停留了12秒后,有个学生站起来说:“因为14.84.8,0.854.8还不到14.8,所以得到的结果比4.8小。”紧接着又有一个学生站起来:“老师,我发现了只要一个数乘小于1的数,得到的结果就比原数小;乘大于1的数,得到的结果就比原数大。”感受着学生思维的碰撞,我真正享受到了灵活改变教学计划带给我的愉悦和幸福。

所谓的“趣”,就是课上得有味道。数学比较抽象,枯燥乏味,要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喜欢学数学,就要增加趣味性。课堂的“趣”源于教师语言的风趣幽默,来自于教学设计的新颖有趣和数学故事的启发性。于是,在教学中我严格将要求自己,尽最大努力把课上得有趣生动。如教学“循环小数”时,为了让学生理解“依次不断的重复出现”这几个重点词语,我在课的开始,讲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故事: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和一个小和尚,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讲什么故事呢?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学生在有趣的故事中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依次不断的重复出现”,并积极投入到对新知的探索中来。

所谓的“新”,就是”“新颖”“不同”。如果我们的课天天都“重复昨天的故事”,千课一面,学生就没有新鲜感,就没有热情,也没有了求知的欲望。因此,在设计课时我千方百计“出新”。比如新课导入,或是讲一个与数学有关的故事,或是提出一个与新知有关的有趣的问题,或是做一个游戏,或是朗诵一段与数学有关的精美的文章。总之,只要能创新,就绝不守旧。

四、追逐梦想——展翅高飞

2009年,我获得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对于一位县级教师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但是由于特殊原因,我与这次机会擦肩而过。每每想起此事就感到非常的遗憾。也许是上天的眷顾,今年6月底,教研室的王主任带给了我一份意外的惊喜,让我参加720号在辽宁调兵山市举办的全国第三届“说课标、说教材”大赛,听到这个消息,我异常兴奋,由于时间非常紧迫,我和其他学科的两位选手,在王主任及教研员的带领下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没有前辄可循,网上可参考的资料也很少。在王主任的正确引领下,我们先用了一周的时间研读2011版的新课程标准和解读,然后写了一份将近5000字的演讲稿,接着将演讲稿的内容做成课件,以知识树的形式呈现出来,再接下来是背诵,达到脱稿演讲,最后又一遍又一遍地拉练。在这20来天的时间里,我几乎忘记了吃饭和睡觉,经历了也许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磨练。最后,凭着自己对课标和教材正确而深入地分析,博得了评委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获得了一等奖,并捧回了我教学生涯中的第一个奖杯,圆了我的“全国梦”。

    通过这次“说课标、说教材”活动,使我深深地感觉到课标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为我们指明了教学的方向,我也真正将课标装在了心中,从课标出发去审视、反思自己的教学,逐渐地我发现课堂上主动提问的孩子越来越多了,孩子们在自己提问、自己解答的过程中感受着数学的价值和魅力。看到如同花蕾般的孩子,在自己用心的呵护、浇灌中一点点舒展开来,我感到生命是那样的奇妙和美好。

    随着10年的课程改革,我也经历了一次人生的蜕变,也许我稚嫩的翅膀,还要经历暴风雨的洗礼,但我仍要向更高、更远处飞翔!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