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李叔同的教学艺术

李叔同的教学艺术

2015年06月10日 14:44:53 访问量:361

民国时,李叔同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教授音乐歌,不管学生出现怎样的问题,他都从未体罚、责骂过学生。一次,一个学生在上音乐课时不唱歌而是偷偷地看别的闲书,以为老师会看不见。哪知等到下课后,李叔同郑重地说:“某某等一等再出去。”于是这位某某同学只得站着。等到别的同学都出去了,李叔同关上教室的门,然后向这某某同学和气地说:“下次上课请不要看别的书。”说过之后,他微微向这个学生一鞠躬,表示“你出去吧”,这个学生出来脸涨得通红,再也没在音乐课上看过其他书。

又有一次上音乐课,下课时,最后出去的学生无心把门一拉,碰得太重,发出很大的声音。他走了数十步后,李叔同从教室里走出来,满脸和气地叫住他,把他带入教室。李叔同向这位学生说:“下一次走出教室,请轻轻地关门。”然后微微向学生一鞠躬,送他出门,然后自己把门关上。再有一次,李叔同教学生弹钢琴,一群学生环立在琴旁,忽然一个学生放了一个臭屁,一旁的学生大都掩鼻或发出讨厌的声音。下课后,李叔同叫住即将散去的学生:“大家等一等,我还有一句话”,李叔同继续说道,“以后放屁,请到门外去,不要放在教室里”,接着一鞠躬,表示学生可以出去了。教室的学生们都强忍着笑,一出门,都大笑了起来。

李叔同的尊重宽容和幽默使得学生在他的课上变得更加严肃认真,学生们也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彻底折服。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