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低年级教学淡化理解,强化朗读

低年级教学淡化理解,强化朗读

2015年05月06日 08:48:22 访问量:483

朗读能把书面上的文字加工成生动活泼的口语。作家写文章都力求语言的生动活泼,并借助标点符号表达出各种语气,借助转行、分段等表现出层次。这些都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读物内容。但是由于缺乏声音这一要素,总会有许多自然活泼的气息表达不出来。朗读就可以通过语调的轻重缓急、抑扬顿挫,淋漓尽致地表达感情,补充文字上的不足,古人就有“三分文七分读”的说法。学生听了这种生动有感情的朗读,可以加深对读物内容的理解,产生朗读的愿望。有了朗读的兴趣,在朗读的过程中学生就能逐渐掌握有声语言表情达意的规律,如果把这种规律运用到无声的阅读中去,就可以使书面上的文字变成头脑中的形象,连成一幅幅活动的画面,这些画面可以唤起学生的想象,激起强烈的感情,加深他们对读物内容的理解,自然提高了阅读的能力。因此我在低年级阶段的阅读教学中尽力做到淡化理解,强化朗读。(摘自  韩兴娥《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