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身体健康 > 养生无术是有术——国学大师季羡林的长寿之道

养生无术是有术——国学大师季羡林的长寿之道

2015年06月18日 16:47:45 访问量:609

国学泰斗季羡林先生于2009711日辞世,享年98岁。他生前在谈及养生秘诀时,总是这样说:“养生无术是有术。”

生命达观大智慧

季老的养生术是和宇宙融为一体的“大智慧”,是他平和、博爱的胸怀和“毁誉不动,得丧若一”的心态。季老信奉自己“三不主义”,即不误时,不挑食,不嘀咕。他说:“待人要真诚,不虚假,且能容忍;凡事要想开一些。人的一切要合乎科学规律、顺其自然,思想达观,不大喜大悲,不多忧虑,最重要的是多做点有益的事。”

小处也显大风范

季老之所以被世人敬仰,不仅在于他卓越的学术地位,更在于他不凡的人格魅力。对不平之事,他仗义执言;对晚辈后生,极力扶持。与他谈话,不论你的身份地位高低,也不管你学问深浅,他从不会随便打断你,每次都等你说完才会发表自己的看法。

简朴生活坦诚心

季羡林的生活俭朴简单,即使身为名教授,仍是一贯的布衣粗食。生活上极其俭朴的季老,却将一笔又一笔节省下来的工资和稿费慷慨地捐献给家乡学校,捐献给家乡建卫生院。季老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是看书。他藏书多达几万册。

高寿曰“寿”,体健曰“康”,劳作曰“为”。季先生正是因“为”而健,因“健”而康,因“康”而寿。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