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语文的魅力 ——教学《安塞腰鼓》有感

语文的魅力 ——教学《安塞腰鼓》有感

2018年12月19日 08:23:42 访问量:521 作者:孙欣

“一锤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没命了!……”只听见孩子们的读书声和这安塞腰鼓融为一体,“隆隆隆隆……”孩子们读得热血沸腾,激情澎湃!

读完课文,我请学生说说感受。刘定邦激动地说:“我都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表演的好了!我从没有见过这样精彩的表演,太震撼了!”“我感觉这鼓声气势磅礴!”牛中旺深情地说。“这腰鼓让人叹为观止”……孩子们用自己理解的词汇表达着自己的感受。“这腰鼓太畅快淋漓了”……

马艺伟分享道:“‘当它戛然而止的时候,世界出奇地寂静,以致使人感到对她十分陌生了。’我觉得这段话虽然是静态描写,但是在鼓声停止的时候,人们还陶醉在刚才的表演之中,他们并没有回到现实世界!”“就像我们在鼓声戛而止时,也是耳畔还有那隆隆隆隆的鼓声。”我说道,她会意地点点头。

刘定邦站起来问道:“老师,我有个问题,多水的江南为什么打不得这样的腰鼓?”“因为江南水多。”张烁蕾说道。“因为这样的腰鼓需要很大的力量”……听了同学们的说法,刘定邦又举手道:“我觉得应该是江南和黄土高原的风格不同,江南水多,比较柔媚些,经不起这样有力地搏击;而黄土高原的土比较厚,它能经得起这腰鼓的力量!”掌声一片,他对文章的理解越来越深了!……

看着学生们激动的样子我不由得发出感慨:“这就是语文,它能够让像刘成章这样的作家用自己的笔畅意地表达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让这些精彩的表演变成文字记忆,让更多的读者知道安塞腰鼓!感受安塞腰鼓!我们学习语文并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得个高分,而更多的应该是把生活中的见闻感受记录下来,让自己可以倾吐心声,畅快表达!让自己的生活留痕,人生留痕!……”

语文的魅力就是文学的感染力,文化的渗透力,精神的辐射力,是梅花的芬芳,是古筝的弦声,是流水的潺潺,是铿锵的鼓声!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