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我和天使一起飞

我和天使一起飞

2018年12月21日 08:16:48 访问量:485 作者:温素芬

光阴荏苒,不知不觉我在教育岗位上已奋斗了28个春秋。我热爱教育事业,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以及社会的好评。

一、爱岗敬业,有苦有甜

熟悉我的同事都知道,每天上班我都是早早地来,很晚才走,经常是披星戴月。因为班里的学困生需要补习帮助;遭遇挫折的学生需要开导鼓励;闹了矛盾的学生需要劝解调和。课间我也总是和学生在一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任教以来,我一直从事语文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经常听到一些老师唉声叹气:“现在的老师真是难,家长不理解,孩子又难管……”是呀,社会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新乐实验小学的老师,更是承载着更多的希望。我对自己严格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我教过的班中学生最少79人,最多99人,按最少的人算,批改一人作业1分钟,改完就要用两节课的时间,如果改两次呢?我们同事在办公室里经常开玩笑地说:“我们改作业一天要用两、三根红笔芯,说出去肯定没人相信。”每天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是常态,无暇闲谈。我们学校是新乐市窗口学校,做着这件工作,心里安排着下一个工作。老师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每天在忙忙碌碌中度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由于工作辛劳,近几年来咽炎、颈椎病的症状几乎没有消失过。但我从来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没请过一次病假。辛勤的工作换来骄人的成绩。我所教班连续三年在全县统考中名列前茅,我也连续三年被新乐市教育局评为教学先进个人。不管走到哪儿,遇到家长朋友,都向我表达深深的敬意。今年暑假开学,我所教的年级因为扩班,我和孩子们分开了。开学前一晚,我们班秦子迪的妈妈晚上10点在微信中这样写道:“温老师,我和孩子都有太多的不舍,我们娘俩都在哭,孩子说为什么要这样,我劝了好长时间了,她到现在还没睡着,我真心的感谢老师,三年来对孩子的关心爱护,你是我们永远的温老师。”我们班贺梓航的爸爸在微信中这样说到:“温老师辛苦了,真的有太多太多的不舍,其实我的泪已经流下来了。”还有许多孩子和家长在微信里表达着对老师的不舍。第二天早晨一到学校,贺梓航眼含泪水给我送上一大束鲜花,我紧紧地把孩子搂在怀中,此时此刻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心情,因为我的眼中已充满泪水。有学生和家长这样爱你,这就是我的幸福,再苦、再累都值得。

二、关爱学生,视如己出

今年暑假开学,我又接了一年级。班里有79个孩子,每个孩子的笑容都真诚灿烂,每双眼睛都澄澈透明。开学没几天,我就发现了我班有一个特别调皮的孩子李沐宸,学生天天告他的状,一天数次。“李沐宸上课用书包推我。”坐在他前面的同学说。“李沐宸上课摸我小辫。”坐在她旁边的女同学说。“李沐宸他打我。”放学站队时挨着他的同学说。我把李沐宸叫到跟前,耐心地教育着,告诉他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可李沐宸还是照样犯错。

在“迎国庆颂唱会”节目排练时,李沐宸一会儿坐着,一会儿躺着,谁说也不听,真让人头疼。中午放学时,看到李沐宸的妈妈,我就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他妈妈说,孩子从小就爱动,因受不了约束,从市直幼儿园转到了私人幼儿园,其实孩子的内心对上学也有恐惧。她妈妈还说:“你还记得第一天上学,在教室门口哭的那个孩子吗?就是他。”我一下子想起来了,原来那个哭鼻子的孩子是李沐宸,跟现在他的表现,简直判若两人。李沐宸妈妈说:“温老师,孩子就交给你了,你该怎么管就怎么管!”从教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么难管的孩子,我也是一位母亲,深深体会到此时李沐宸妈妈的心情。因为每一位母亲都对自己的孩子寄予了很大的期望。

中午回到家,我思索了半天,又翻了几本有关心理教育的书,觉得还得从消除孩子内心恐惧、无助入手,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爱。下午来到学校,我把李沐宸叫到办公室,摸着孩子的头,亲切地对他说:“在家里,有什么事你都找谁呀?”孩子张口就说:“妈妈。”“那你在学校有了事找谁呀?”孩子低头不语。我拉过孩子的双手,温柔地说:“在学校,我就是你的妈妈。你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跟我说。”李沐宸盯着我看了一会儿,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孩子慢慢地有了改变,看到我就主动地跟我说话,向我告他的状的也一天比一天少了,上课坐的时间也一天比一天长了。练节目时也开始跟着做了,只要看到孩子点滴的进步,我都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功夫不负有心人,期中考试李沐宸竟然得了双百,孩子很高兴,家长也高兴极了,几次向老师表示感谢。作为老师,有什么比看到学生进步更让人欣慰呢?

孩子是一朵娇嫩的花,作为老师,一定要设身处地的为孩子们着想,让他们从一点一滴中感受到老师的关爱。我在教室里会对全班孩子们说:“在学校,我就是你们的妈妈,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课间休息时,我们班的孩子经常围着我,说着一些有趣的事。不知什么时候,一双手臂环住我的腰,轻轻地搂着我。我低头一看,原来是我班的马佩文同学,我也轻轻地搂着孩子。是怎样的真情,让孩子对老师如此的亲呢呀!我在心里默默地许下承诺:“我定要用心教育好这帮孩子,我的小天使!”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点,把创新教育融入到语文课堂中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我不断地加强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阅读大量书籍,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每周三,我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语文教研活动,积极的到外地听课、学习,并学以致用。精心设计每一篇教案,熟练运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精心设计课件,让课堂变得有声有色、有形有味、让五彩的画面、亮丽的色彩、清晰的图画、美妙的音乐,激起学生求知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以达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例如:在教学一年级课文《四季》时,为了让学生了解四季的特点,我精心设计了春夏秋冬不同的场景,让同学们联系实际感受四季不同的变化。在仿写儿歌这一环节,我出示了蜜蜂正在桃花上采蜜的图片。我班崔尚嘉写的儿歌比我写得还好。他这样说:“桃花朵朵,她对蜜蜂说,我就是春天。”全班同学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等到仿写秋天时,孩子们非常热情,纷纷展现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孩子们写道:“苹果红红,她害羞地说,我就是秋天。石榴圆圆,他咧开嘴笑着说,我就是秋天。”

四、一如既往,追逐梦想

时光如白驹过隙,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忘初心,继续以高涨的热情,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

  我和孩子们一起飞翔,用我强劲的翅膀推开他们前进道路上的强大气流,真正能为每一个孩子搭建快乐成长的阶梯,让每个天使都拥有一双矫健的翅膀,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是我心中永恒的梦想!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