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坏情绪,不疏导就可能会“决堤”

坏情绪,不疏导就可能会“决堤”

2016年11月24日 08:24:34 访问量:129

可能有许多人都觉得孩子的哭声很让人心烦,不理解为什么孩子会为一丁点儿小事就哭。“哭”这个词,很显然是不被家长所喜欢的,只要孩子一哭,家长就会利用家长的身份命令孩子不要哭了。

很多老师经常说一句话——“爱哭的孩子不是好孩子”来遏制孩子哭泣,很多家长也会用各种方法逗正在哭泣的孩子,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停止哭泣,或是干脆直接大声呵斥命令他停止哭泣。孩子接收到大人的这些信号,就会认为所有的大人都不喜欢爱哭的孩子,如果自己总是哭泣的话,就不会再得到人们的喜爱和认同。慢慢地,孩子就开始拼命忍住哭泣,时间久了,一些更麻烦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

人会有许多种情绪,诸如高兴、愤怒、不满、伤心、兴奋等等。在这多种多样的情绪里,有些是积极的,对身体有好处;有些是消极的,对身体有害。一旦某种对身体有害的消极情绪产生且没有立即释放,日积月累,长期的压抑就会造成情绪的堵塞。情绪的堵塞带来的效应是一连串的,如产生无力感、疲倦感,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胸闷气短、心脏疾患等病症。

为了避免孩子出现以上后果,妈妈就必须帮助孩子及时疏导消极情绪。在孩子还无法自如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的时候,帮他找到一个宣泄口,让消极情绪从这个口一起倒出去,让孩子保持身心的愉快与健康。

一天夜里,王女士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的声音来自于一个陌生的小女孩,还没等王女士开口问对方是谁,那个女孩就开始说话了,“我讨厌他们!”

王女士觉得一头雾水,就问道:“他们是谁?”

“同学,朋友,老师,父母。”

这个时候王女士已经确定对方打错了,于是告诉女孩儿她不是她要找的人。

“同学们不喜欢我,成绩出来后很差,老师也不喜欢我,朋友和我疏远,父母也不知道我要说的意思,我讨厌死他们了!”

王女士不再说话,也没放下电话,静静地听女孩说着她的话,到最后,女孩儿放下电话前说了一句:“阿姨,谢谢你,我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现在我心里舒服多了,谢谢你。”

例子中的女孩郁结却找不到人说出心里的感受,于是就随便打了个电话打给了王女士。女孩在将心中的不快倾吐而出以后,郁闷的情绪也就得到了释放。

对于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来说,疏导情绪的方法有很多种,如听音乐、打篮球、与朋友倾诉等等。但是对于孩子,当他不能和朋友或者父母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的时候,或是不能以写字的方式排解烦恼的时候,除了哭,还有什么办法呢?

孩子生下来在这个世界上第一件学会的事情就是哭,渴了会哭,饿了会哭,着急也会哭,被他人吵醒了会哭,长大一点儿,被人欺负受了委屈同样还是会哭,哭完以后歇一歇,然后就忘掉这件事情继续开心地玩去了。但是,如果家长硬要孩子别哭,要孩子压抑着,那么他的坏情绪就没有出口,再加上年纪小小的孩子也不懂得用其他方法排解,日子一长,他的情绪就会堵塞,然后就会在某一天、某一件事的刺激下突然“决堤”,无法收场。

妈妈可以引导孩子多听音乐,在孩子学会写字以后让孩子把事情记下来,情感得到寄托,或者多带孩子出去游玩,让孩子身心得到放松,同时将所有不良的情绪通通释放出来。当然,一些孩子发脾气,比如摔东西、在地上打滚等等。这个时候,如果妈妈因为害怕伤害到孩子而一味的迁就,就会助长他的气焰,让他学会以这种方式要挟家长,这对孩子的成长就极为不利了。所以,一旦孩子出现了这种要挟式的行为,妈妈就要记得采取“冷处理”,任由他发脾气大吵大闹。等到他冷静下来之后,就要及时纠正他的错误,告诉他发泄情绪可以,但要用正确的方式。

孩子和成年人一样,都需要给坏情绪一个出口,从而保持健康的心境。未成年的孩子并不太懂得如何处理自己的情绪,他们必须在成人的帮助下逐渐建立自己的一套正确的发泄情绪的方法,而妈妈则是孩子最好的帮助者。充分理解孩子,给孩子的坏情绪找一个出口,让它得以释放,与此同时多告诉孩子一些处理情绪的方法,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支持与帮助。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