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文化典故集锦8

文化典故集锦8

2019年01月07日 09:41:14 访问量:337

71、辞第

典故名,典出《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霍去病辞去君王赏赐的宅第。

表现了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名将风度和以国家为重的爱国思想。后又以辞第比喻为国忘家的爱国精神。

唐杜甫《奉和严中丞西城晚眺十韵》:辞第输高义,观图忆古人。

72、鸡口牛后

《战国策》:宁为鸡口,无为牛后。比喻宁愿在局面小的地方当家做主,不愿在局面大的地方任人支配。

73、岁寒三友

指松、竹、梅。松、竹经冬不凋,梅则耐寒开花,故有岁寒三友之称。

74、秋水

喻指眼睛,形容盼望迫切。《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损他淡淡春山。春山,指眉眼。

75、三尺

①代指法律,古代把法律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所以称三尺法

②指剑,剑长约三尺,故用来代称剑。《汉书》:吾以布衣提三尺,取天下。

76、神器

指帝位、政权。《老子》: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

77、青衿

语出《诗经·郑风·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毛传:青衿,青领也,学子之所服。因此用它指读书人。

唐杜甫《折槛行》:青衿胄子困泥涂,白马将军若雷屯。也可作为贤士的代称。

78、陶朱

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的别号。相传他帮主勾践灭吴后,离开越国到陶,善于经营生计,积累了很多财富,后世因此用陶朱公或陶朱来代指富商。

79、咏絮才

东晋谢道韫曾以未若柳絮因风起之句来比拟雪花飞舞,叔父谢安大为赞赏。后以咏絮咏絮才称女子善于吟咏。

如《红楼梦》第五回可叹停机德,谁怜咏絮才。中,咏絮才指的就是林黛玉非凡的吟诗才华。

80、逐鹿

《汉书》: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颜师古注引张晏曰:以鹿喻帝位。后来用逐鹿比喻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冲动是魔鬼
下一篇:文化典故集锦6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