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文化典故集锦6

文化典故集锦6

2019年01月04日 08:26:50 来源:网络 访问量:186

51、怀橘

指孝顺双亲。典故出自《三国志》陆郎做宾客而怀橘乎?

宋范成大《送詹道子教授祠养亲》:下马入门怀橘拜,身今却在白云边。

52、鸡黍

子路随孔子出游时落了后,遇见了一位正在劳动的老人,就向他打听,由于子路的态度非常恭敬,老人就留子路住宿,还杀鸡做黍米饭厚待他。后来就用鸡黍专指招待客人的饭菜。

唐孟浩然《过故人庄》: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53、昆山玉

比喻杰出的人才。唐刘禹锡《送李中赴楚州》:忆君初得昆山玉,同向扬州携手行。

54、梨园

梨园原是皇帝禁苑中的果木园圃,唐玄宗开元年间,将其作为教习歌舞的地方,且在这里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表演人才,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后世的戏曲班社常以梨园为其代称,戏曲艺人称梨园弟子。唐白居易《长恨歌》:梨园子弟白发新,椒房阿监青娥老。

55、柳岸

古人送别有折柳的习惯,后来就用柳岸指送别的地方。宋柳永《雨霖铃》: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56、南浦

指在水边送别。屈原《九歌·河伯》:与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南浦指南面的水滨,古人常在南浦送别亲友,后来常用来代指送别地。

宋范成大《横塘》:南浦春来绿一川,石桥朱塔两依然。

57、南冠

指囚犯。如骆宾王《在狱咏蝉》:西陆蝉声响,南冠客思深。唐李白《留夜郎闻不预》:北阙圣人歌太康,南冠君子窜遐荒。

58、青梅竹马

出自李白的《长干行》: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千里,两小无嫌猜。形容男女小时候天真无邪,也指幼小时就相识的伴侣。

59、青眼

相传三国魏的名仕阮籍,能为青白眼, 对所憎恶的眼,眼睛向上或向旁边看,表示轻视或憎恨;对喜爱或尊敬的人,就对他正视,青黑的眼珠在中间,表示尊重。

他见到嵇康的哥哥嵇喜,就以白眼相待,见到嵇康就用青眼,后以青眼指对人喜爱或器重。

杜甫《短歌行》中:仲宣楼头春色深,青眼高歌望吾子。

60、请缨

汉武帝派年轻的近臣终军到南越劝说南越王朝。终军说:请给一根长缨,我一定把南越王抓来。后比喻杀敌报国。

宋岳飞《满江红·遥望中原》:叹江山如故,千村落寥。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文化典故集锦7

 

61、秦晋

春秋时,秦国和晋国联姻,后因称两姓联姻为秦晋之好。《西厢记》第二本第一折:倒赔家门,情愿与英雄结婚姻,成秦晋。

62、琴瑟

比喻夫妻感情和谐,《诗经》窈窕淑女,琴瑟友之。也比喻兄弟朋友的情谊,陈子昂《春夜别友人诗》:离堂思琴瑟,别路绕山川。

63、问鼎

春秋时,楚庄王北伐,陈兵洛水,向周王朝炫耀武力。周定王派王孙满慰劳楚师,楚庄王向王孙满询问周朝的传国之宝九鼎的大小和轻重。

后遂意问鼎比喻篡夺政权,今常比喻谋求夺得。

64、五柳

陶渊明《五柳先生传》: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后来,五柳成了隐者的代称。

65、吴钩

泛指宝刀、利剑。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通过看吴钩、拍栏杆,表达了自己意欲投效祖国、建功立业,而又无人领会的诗意情怀。

66、谢家

在诗词里常用谢家做典故,意思也不尽相同。

①用谢安、谢玄家事,意指人有风度。

《世说新语·言语》载,谢安曾问子侄:为什么人们总希望自己的子弟好?侄子谢玄回答说:譬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阶庭耳。

这是说,谢安子弟讲究举止风度,其服饰端庄大方如芝兰玉树一般。故用其事指有风度的人。

宋辛弃疾《沁园春·叠嶂西驰》:“似谢家子弟,衣冠磊落相如庭户,车骑雍容。

②指山水诗人谢灵运之事。《宋书·谢灵运传》载:灵运于会稽山修营别业,傍山带江,尽幽居之美。后用此事指居家的幽美。

67、阳关

阳关,古关名,今甘肃敦煌西南。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后谱成送别之曲,名《阳关曲》。

 

唐李商隐《饮席戏赠同舍》:“唱尽阳关无限叠,半杯松叶冻颇黎。

68、执牛耳

古代诸侯订立盟约,要每人尝一口牲血,立盟的人亲自割牛耳取血,故用执牛耳指盟主。

在《左传》记载:诸侯盟,谁执牛耳?后常指在某一方面居领导地位。

69、北辰

原指北极星。《尔雅》中说:北极谓之北辰。后用来喻指国君或受尊崇的人,也指帝都,如王勃《滕王阁序》: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

70、莼鲈之思

指家乡风味,典出《晋书·张翰传》:翰因秋风起,乃恩吴中菰菜、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尔,何能羁宦效千里以要名爵遵命驾便归。

后来的人将思念家乡、弃官归隐成为莼鲈之思。张翰字季鹰,故辛弃疾《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云;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文化典故集锦8
下一篇:文化典故集锦5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