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管理要以情动人 创新应以人为本

管理要以情动人 创新应以人为本

2007年07月04日 10:51:32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615


新乐市实验小学   刘平国

        基础教育改革和新课程标准的出台,可以说是我国基础教育史上的里程碑,她标志着多数教师认为的“雾里看花,不知所措”的素质教育已走出了黑黑的、长长的“隧道”,走出了与“应试教育”争“高”“低”,论“是”“非”的历史时期,明确了教育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理念。做为一个教育管理者,如何去贯彻、落实这一理念,成了现在亟待总结和探索的当务之急。

        多年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也一直在思考、摸索、实践着,随着教改的逐步深入,我理出了一条教学管理的脉胳:首先是教师思想的解放与观念的转变;第二是校长要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发现是管理的极致;第三要建立一套素质教育背景下的评价机制,以正确、全程评价教师及学生的各方面工作与学习。

        转变思想,培养终身学习意识

        新课程改革、多元智能理论、建构主义学说……如今,摆在我们案头的教育教学理论书籍越来越多了。作为校长,不能只停留在自己与周围的中层领导们领会、吃透这些新思想、新理论的层面上。还必须让全校教师尽快学习掌握,尽快地转变成实际的教学行为,在实践中检验理论的可行性。然而,教师们(尤其是小学教师,女教师占绝大多数),在平均一天上3——4节课后,剩余的时间除了批改150本作业,加上备课,处理学生日常事务等,还要做家务、带孩子,眼看着老师们已负重累累,整天急急忙忙、紧紧张张,真是不忍心再要求什么。但是,教育人是不能等待的,学习应该是终身的。于是学校领导班子决定克服工作忙、任务多的困难,主动带头读书,坚持读书,写读书笔记,随时交流。同时向教师们三提问:一问中老年教师:“几十年讲坛生涯,对旧知识掌握多少?对新知识又知道多少?”二问青年教师:“工作生活的担子很沉,心中的‘墨水’又有多重?”三问小青年教师:“满腹经纶如何撒,讲坛经验又如何收?”一次又一次的思想动员,一遍又一遍真诚地问,老师们尤其是中青年教师就像往日沉睡多年的“雄狮中国”,他们突然感到:我终日忙忙碌碌的,我的人生价值在哪儿?我的气质修养在哪儿?我没有了自己的精神食粮,整天用苍白无力的话语教导着学生、自己的孩子,怪不得他们不欣赏我、不崇拜我呢!我丢了什么——丢了“学习”。

        我们针对调动起来的积极性,适时调整了工作量,把费时又冗长的教案精简了三分之二,只要求教师们写出简案,形式还可以多样化:可剪贴,可打印,可用网上资料……对作文的批改由原来的全批全改变为教师批阅、学生互评相结合的方法,教师还可以组织更好更合理的批阅方式,只要效果好就提倡。这样节省下来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当老师们的观念转变之时,对知识就有了强烈的渴求,学习的劲头就大了。他们把业余时间也用在了学习上,读新课程改革理论,读学校阅览室一摞摞刊物、报纸,读我们从外地学习后买回来的“魏书生”、“忠信教育法”等等各种教育教学书籍,还有些老师喜欢读小说、史书。他们说:小说、历史中有很多做人的道理和对生活的启示,读了不但自己受益,还能在课上或课下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每读完一部小说讲给学生听的时候,孩子们那种崇拜的目光总是让我们激动、自豪。慢慢地,学生们也跟着喜欢上了读书。

        在老师们紧张的工作与学习之外,总会不断地有来自后方的大大小小、多多少少的事情,我就发动全体班子人员,后勤人员都怀着一颗关爱之心,关注教师的“校外事”。哪位老师的父母亲人病了,学校出钱出力;哪位老师家里有困难了,学校出人出力,加班加点也要让老师渡过难关。我校有位军嫂,家里又没有老人,一个人带着孩子艰难度日,我就把 这件事委托给校工会一位女主任,经常去她家找活干,找事管。冬天到了,就派男教师帮助维修准备取暖用具,孩子病了,派老师们帮着照顾。平时,哪位老师的孩子入学、找工作,我们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老师们为学生的发展服务,我们理应为老师们的发展与工作服务。老师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心情舒畅地把工作和学习变成了一种主动、自觉的行为。

        激情一旦被点燃,力量是无穷的。我们看到的是老师们进出图书馆的多了,进出校门手中拿本书的多了,学期结束时每人一本本的学习笔记本城墙厚了。学校电子备课间的门整天开着,微机的使用频率高了。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到古今中外,上天下海入地的各个层面的知识正源源不断地流入我们老师的大脑里、血液中,也进一步熏陶、影响着孩子们汲取来自四面八方的知识和营养。

        通过学习,学校广大教职工认识到优质教育资源的重要内涵是教师素质的高低,要努力致力于由经验型向科研型、学习型转变,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新的教育竞争形势的要求。通过学习,从班主任到任课教师,逐渐体会到教育的本质是为学生的发展服务,无论是班级管理还是教学,都要从每一位学生的实际出发,作学生学习的引导者、生活的服务者、精神思想的示范者,教师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以精湛的教学艺术吸引学生,以真诚的帮助打动学生。

        善于发现,激发每位师生的巨大潜能

        现代教育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发现,对人的发现。管理者应该能够从每一位被管理者身上发现其闪光点和不同点,然后激励之,弘扬之。当然,发现和肯定并非易事。从一般中发现特殊,需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从平庸中捕捉非凡,需要有一股真挚而热烈的情意;从共性中捕捉个性,需要管理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到被管理者中间去,需要有一颗平民的心;从丑陋中发现美好,更需要有一个公正的、辩证的、没能丝毫偏见的头脑。校长和教师都是管理者,都需要具有上述“发现”之慧眼,真挚的情感及平常心。就此一点,我首先给中层领导和老师们做出了表率:腿勤、嘴勤。每天早出晚归,给同样早来晚走为工作的老师们以肯定的目光、赞赏的笑脸;经常深入课堂,给在课改中敢于创新的教师热烈的掌声;经常来到办公室,给扎实批改作业,工作有条有理的教师几句温暖的话语;经常查查班务,给出色的班主任一些会意的理解……当然,精神鼓励之外,需要物质的奖赏,老师也是平凡的人,没有物质生活的精神鼓励往往显得虚伪、空洞。我们在校内推行了“结构工资制”,学校拿出一部分资金奖励那些为教育、为学校呕心沥血的园丁们。尽可能地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还要善于发现那些组织管理能力强的教师,给予政治上的帮扶,尽最大努力给教师们创造“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头,生活上有靠头,心理上有甜头”的学习工作的生活环境。

        我校教师谢晓丽,文化课教得比较好,但不是最出色的。最近几年出现的多媒体教学,上网使她焕发出了异彩。我校安装微机、互联网、多媒体教室以后,大部分教师对此一窍不通,也就不感兴趣了,只有她一玩起电脑、上起网来乐在其中、游刃有余;写教案,全校教师中她第一个上网查资料,打印出来,且形式多样,有剪贴,有课件,有下载原材料等等。做课件,她成了老师们的指导员,微机教师的好伙伴。我们发现这位教师的这一特长后,及时肯定并大力表扬,推广她的教案形式,鼓励老师们尽快学习掌握信息技术,利用多种现代教育手段为教学服务,开阔教师的视野,进而带动学生开辟知识学习的战场,创造技能训练的机会。谢老师也因自己成为全校信息技术的带头人而自豪,更加努力地学习制作课件技术。在今年春季举办的全市教师课件比赛中获特等奖。千里马是很多的,就看有没有伯乐,我校体育教师张和平,多年来一直在操场上与学生们为伴,虽说课能拿得起、放得下,但没有一项体育专长,总是默默无闻地耕耘着,被别人视为能力差、没本事。在去年元旦的教师联欢会上,他的一首《梁祝》小提琴独奏曲令全校教师为之一震,对其刮目相看。下来,我们在进一步了解了这位教师的音乐素养及演奏水平后,决定委以重任,让他任音乐课,并担任音乐组组长。张老师全身潜藏多年的艺术细胞终于被发现并激活了,焕发出勃勃生机。他不但能胜任音乐课教学,而且组织成立了学校小提琴队,添补了我校又一项器乐空白。半年过去了,他的琴手们尽管只能拉上一些简单的入门曲子,但从孩子们一本正经的样子和姿势来看,基本功训练是非常严格到位的,已初步显示了小小音乐家的素质。看来,发现是管理工作中的一把金钥匙啊!

        我们把“善于发现”的理念应用到教学工作当中让教师怀着一颗平常心,一个正常的期望值,蹲下来看学生,才能发现每个学生的优势,因势利导,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因自己的优点而骄傲,让心中的自信压倒自卑,充分锻炼自己的能力。我校五年级5班学生穆立朋曾是个爱撒谎、不爱学习的调皮生,班主任过去无数次的教育仍“涛声依旧”,后来在班主任领悟此发现法,并在一段冷处理之后,发现该生爱读课文,爱追着老师“受表扬”,那种渴望让教师关注或给点小任务的目光着实让老师心动。于是老师有意肯定其优点,上课经常让其朗读课文并给予表扬鼓励,不时让他替老师做点什么事,但从不提该生缺点。一学期过去了,该生不但主动改正了一些坏习惯,而且在学校“朗诵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六年级1班学生高天佑在多数老师心目中是个贫嘴、多事、书写乱、学习很一般的顽童,自从我们倡导老师们用发现的眼光看孩子,把“多元智能”理论用于实践以后,语文老师发现这个学生最大的优点是爱看书,爱评论政治,不管是拉登、萨达姆,还是中国的红军长征,驻南使馆被炸,甚至是“台独”,他都能给你侃上半天,而且还真有点他自己的小见解。只要课堂上涉及到的“外事”准跑不了他那张爱说的嘴,逃不出他那颗爱转的小脑瓜。这不就是孩子最大的智能优势吗?老师抓住此点不放,一方面鼓励支持他在政治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多看史书,多看新闻。另一方面引导他以强带弱,渐渐地弥补少年时应掌握的基础知识及技能。

        在以人为本的时代里,管理(校长也好,教师也罢)的最大价值在于发现了多少人和培养了多少人。创新的最好理解是开发了多少人自身未被开发的潜能。

        展示性评价,促进师生健康发展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发展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教授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不同学生之间的差别是他们智能程度及其组合的差别,我们不应该把学生排队成聪明和不聪明,每个人都具备在某一方面成才的潜能和可能性,这就树立了正确的成才观和人才观。教育工作必须面向全体学生,重视因材施教,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根据不同的个体差异来进行教育,教育为社会发展服务,教育也要为人的个体发展服务。在我的教育思想渐趋成熟合理的时候,我们建立了对师生的多元评价体系——展示性评价,讲究多角度来评价学生和教师。

        展示性评价,就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师、学生的教学实践过程与结果为评价对象,以他们在管理、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书面的、非书面的全部成果为评价内容,以上述成果的充分展示为主要形式,由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部分学生参与,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模式。评价分德育和教学两大部分,每一部分都以良好习惯的养成为最基本目标,德育部分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和卫生习惯;教学部分主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小学阶段是人生的基础阶段,是各种习惯的训练、习得、养成阶段,我们只有抓好各方面的养成教育,才能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德育部分,我们制定了《实验小学一日常规》、《行为习惯自评手册》、《为自己喝彩》——我的成长足迹,《好书伴我成长》——红领巾读书档案、《知心家庭对话本》一系列的制度和卡片。责成政教处牵头组成了以班主任为主的教师评价小组和以班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为主的学生评价小组,定期对学生的公德和个人行为进行评价,然后结合学生自评得出最后结果,通知学生本人以促其发扬优点,改正不足。

        目标易定,难在落实。这是多年来我国各行各业工作中的普遍现象,为了切实做好这项评价,我亲自挂帅,思想先行,工作在后,经过与教师们谈心、交流,我发现绝大多数教师的内心都是向上的、积极的。他们也愿意看到绿树鲜花的校园、整洁的教室、礼貌的孩子及规范的学习生活,但心目中理想校园的出现不会是自然形成的,需要校长、老师们下决心、想办法、辛苦流汗。思想上通了,再加上我们要求领导和教师在管理上布置任务时坚决放弃“高高在上”,“我是领导,我是老师”那种空架子,要以朋友、合作者的身份出现,允许有不同意见,允许求异求新,只有管理民主的氛围,才会有创新精神培养的真正土壤。

        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将实验小学一日常规的主要内容编成歌谣,便于学生记忆和掌握。如“四字口诀”:“静——请您放轻脚步,保持楼内安静;轻——为了他人学习,请您不要喧哗;礼——修养气质,请用文明语言;洁——注意环境卫生,请您保持清洁”如:“十六字令”:“排队右行,脚步要轻,不摸不靠,肃静无声”我们将这些内容喷绘成标牌,摆在教学楼中,时刻提醒学生。学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为了养成不吃零食的习惯,举行以班级为单位的告别小食品的签字仪式,把印有“告别小食品”的签字彩旗挂在班级门上;为培养勤俭节约的习惯,我们开展收旧利废的“小储蓄”活动,创设一种有益于养成良好习惯的氛围。

        比物质环境更重要的是精神空间。我们努力培养一种人人积极向上,人人拼搏进取的校园精神。师生关系和谐融洽、民主平等,生生关系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教学上我们每学期搞两次教师和学生的书面、非书面的评比活动。教师的包括:课堂教学、备课、业务学习、差生转化、家访记录、听课记录。形式可以多样,如剪贴、课件等。学生的包括:课本、课堂练习本、单元测试卷、日记本、手抄报以及古诗文诵读档案的使用与保护,朗读、背诵、口语交际、口算、逻辑思维、动手操作等各方面能力;我们责成教导处牵头,组成以教研组长及部分教师为主的评价小组,分头对以上各项进行督查评比。在学期末的最大一次评比中,则主要是展示成果,重点组织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上关注、关心教育事业的各界朋友来参观、检查,目的是互相学习,互相促进,让学生体验成就感,继续沿着正确、有序、健康的成长之路走下去,为一生打下坚实的、良好的基础。另外,我们还设有学生的音体美、英语等方面的特长表演。学校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全部留给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学校组织的音、体、美、英语、读书等18种课外小组活动,在活动中习得的作品和本领都在每次的评价中展示出来。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让每一个学生在教师和同学赞许的目光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当然,学生间会有一定的差异,我们永远无法消除差异,也没有必要去消除差异。我们只重视发展学生的智能优势,而不是主要看学生的智能弱势,我们重在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他的智能优势,发展他的智能优势,让“人人因光彩夺目而愈发追求完美”,我想我们成年人都曾有过这种内心体验,也让孩子们在体验中长大吧。

        最后,我说:不管是校长,还是教师——在管理上,要多一些“平等”,少点“架子”;多一些“关爱”,少点“淡漠”;多一些“宽容”,少点“苛求”;多一些“合作”,少点“说教”;多一些“诚意”,少点“心计”;在培养创新能力上要多一些“微笑”,少点“脸色”;多一些“倾听”,少点“厌烦”;多一些“赞赏”,少点“责备”;多一些“激励”,少点“刺激”;多一些“投入”,少点“应付”。相信用“心”去经营的学校是有心的,用“情”来管理的人才是有情的。

2007年7月1日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