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营造和谐氛围 促进良性互动

营造和谐氛围 促进良性互动

2014年01月03日 10:43:36 来源:竹子 访问量:516

   教育要科学发展,就必须以人为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教师与学生的良好交流与互动。宽松、活泼、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能极大地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师应该如何创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呢?

    多点温情,少点冷漠。现在的小学生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自小具有很强的自主意识,凡事总爱以自我为中心,表现欲望也很强烈。如果用沿袭简单化的教学方式,将会导致师生情感对立,达不到教育目的。因此,教师应做到忌事忌语,不能动辄进行批评、讽刺、挖苦,以伤害学生的情感为代价去压制,强迫他们接受知识,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学生一旦发现老师关怀他们时,他们不仅感到亲切、温暖、受到鼓舞,并且对前途充满信心,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也更能持久、自愿地接受教育。

    多点鼓励,少点指责。大量的教育教学实践证明,一次不慎的批评,往往会挫伤学生的求知欲、上进心。而一次成功的表扬,会让学生终生难忘,成为进步的动力。因此,教师要寻找机会,努力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学生的一点点进步,也要及时予以表扬、鼓励,让学生检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他们强烈的求知欲。

 

   多点方法,少点说教。时代在变化,学生的情况也较以前有许多不同。过去那种“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教学方式显然已越来越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可以采取民主对话、情感交流等先进方法,促成师生间心理相容。比如,教师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与他们平等对话或开展一些互动游戏,增进彼此的了解,建立一种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愉悦感、安全感,从而真实地表现自己,自由发展个性。

(文:实验小学  王会青)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经典诵读
下一篇:《草房子》读后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