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经典诵读

经典诵读

2014年01月08日 13:53:22 来源:竹子 访问量:664

李镇西把“文学”作为礼物奉献给了学生,挤出语文课为孩子们读小说。他们不但因此喜欢上了语文课,而且有相当一部分人爱上了文学。我校的老师也这样做了。我也曾尝试过为孩子们朗读小说,终因课时紧张而没能坚持下来。老师的做法是每天课前五分钟读故事,积少成多,效果可观。这倒是个不错的办法!

老师谈到她用早读的时间让孩子们背诵《千字文》、《三字经》、《百家姓》、《弟子规》等。我曾让孩子们每天背诵一则《论语》,语文课上抽出一点时间讲解、朗读,并坚持每天默写,批改订正。现在我不再强迫孩子们背诵默写,而是改为诵读。

这种做法源于我在假期参加的一个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家庭百科报》主办的传统文化夏令营。在那里,每天大家齐声诵读《弟子规》。这种诵读的方法很有效,坐正挺直,双手拿书与眼平齐,声音自丹田而出,读的顺畅。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不管你背的多熟练,也要每天坚持,看着书大声诵读。经过十五天的诵读,本来没想背过的人也都背熟了,虽然无法按顺序背出来,但是拿出《弟子规》的任何一句,都能对出来,说得明白。对于那些经典的东西,诵读不失为一个好方法,这毕竟是古圣先贤传下来的学习法门。“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

我想把诵读应用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应该效果也错不了。每天我都要抽出十几分钟的语文课时间,陪孩子们诵读一遍《弟子规》,让他们以此来规范自己的言行。那些让家长、老师操碎了心,愁白了头的小太妹、小霸王,令人头疼的问题孩子通过《弟子规》的学习,义工老师的教导,能成为些彬彬有礼的义工团队中的一员,有些孩子竟然成了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就凭这一点,我们的学校教育就应该重视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我们的学生会以童蒙养正,更加明理,而不至于走上歧途。

九月、十月我们坚持每天诵读《弟子规》。经过两个月的诵读,孩子们对《弟子规》中所有内容耳熟能详,他们的观念和行为在悄然变化。十一月开始,我们把诵读《弟子规》作为家庭作业,课堂上开始诵读《三字经》,现在已经逐段串讲完毕,诵读全文。

早读时间,我们诵读课本中要求背诵的篇目和每课的好词佳句,长期的反复诵读,使这些材料变成孩子们自己东西,丰富他们的语言积累,不至于在写作文时搜肠刮肚不知如何表达。  

老师的阅读指导,是推荐书目,让孩子们自行购买。同一时间段内,全班师生共读一本书,然后上阅读课交流读书的体会。我没想过让孩子们买书,而是更倾向于让他们去图书馆借书,这样做的问题是孩子们所选书籍不同,指导与交流的难度更大。我以统一学校下发的《读书札记》为材料,让孩子们必须每天读书,每周一本,写出读书笔记,每周上一节阅读交流课。希望他们也能养成常去图书馆的习惯,能喜欢阅读。

 高老师让孩子们读了不少书,多多向她请教交流,学习经验,和孩子们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作者:实验小学   胡欠伟)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