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翟红娟对命题取向和教学提出的建议

翟红娟对命题取向和教学提出的建议

2014年02月26日 16:36:09 来源:竹子 访问量:936

新乐市教育局教研室翟红娟在实验小学举办的小学数学质量检测分析会上对命题取向和教学提出建议。

对命题取向的建议:

1、注意对主干知识的考查

在期末命题中,注重基础知识全面考查,突出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操作技能的必要性,以及数学知识与生活联系的紧密性。既注意覆盖面,又注意突出重点,从不同层面对数学主干知识进行考查。

问题: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不理想,灵活运用欠佳。

措施:在以人为本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基础的掌握。在答题中,有时学生会受思维定势的影响,实质就是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应在平时教学中加强基础训练。

2、注意在“知识网络交汇点”命题

期末命题时从学科整体意义的高度考虑问题,注重知识之间的交叉、渗透和综合,以检验学生能否形成一个有序的网络化知识体系。

问题:对综合性较强、有较高思维含量题目的解答,失分较多。

措施: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多注意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系,多设计、收集一些综合题,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探究规律的能力。

3、注意题材选择,把握情境性

命题时联系生活实际,将数学题目渗透具体情境中,要求学生对问题情境中各要素进行观察、理解、想象和思考。

问题:学生选择及处理信息能力不强。

措施:新课程要求学生能从情境图中搜集、处理数学信息,并提出数学问题,从中发现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平时教学中应加强主题图及插图的教学,经常让学生练习,使之成为技能。注重培养学生对数学语言的理解能力。

4、注意数学与现实问题的联系,加强应用意识。

加强应用意识的培养和考查是教育改革的需要,同时也是数学科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因此命题时应贴近学生的现实生活,注意与生活的联系,从学生的角度选择内容,从画面设计、语言设计方面引导学生答题。

问题:学生对生活中的数学体验不够。

措施:设计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有趣问题,联系生活实际,将数学题目渗透具体生活情境中。

对教学的建议:

1、        加强课程标准的研读,教材编者意图的分析;

2、        深入了解学生,找准教学的起点,确立恰当的教学目标;

3、        加强教案的设计,探索合理有效的教学方式(教师教和学生学两个层面)。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