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身体健康 > 健康长寿的秘诀

健康长寿的秘诀

2014年04月12日 21:15:08 访问量:534

柯瑞健康工程科普讲座笔记
(根据北大教授传达联合国会议内容的讲座整理而成)
联合国警示:无知是生命的杀手,无备是生命的隐患。
世界公认的年龄指标:45之前是青壮年;45-60为中年;60-75为准老年;76-90才是老年人。
人类的寿命应为生长期的5-7倍,即为100-175岁。
英国有一个人今年为209岁。
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为80多岁,地球平均寿命超过70岁,中国人只有67.8岁。
一、 国际公认六大保健饮料(只有此六类):
1、绿茶—— ①抗癌:含茶多酚。每天4杯可以阻止癌细胞分裂,即使分裂也可延长9年以上 ②含茶单宁,可提高血管韧性,防止血管破裂 ③富含氟,饭后用茶叶水簌口,可以坚固牙齿,防牙齿疾病 ④还可以补充钾,尤其市夏天大量出汗后急需补充钾,否则感到全身无力(红茶和茉莉花茶没有这些功效)
2、红葡萄酒——(少量饮用,有效成分来自红葡萄皮)、红葡萄皮:①含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能力等作用 ②含单宁,能延缓衰老,防自由基,抗过敏,防止心脑血管疾病 ③防止心脏突然停搏④红葡萄皮还具有抗癌作用
(加注:早晨不能剧烈运动;葡萄不宜用清水、盐水浸泡,因为水的浸泡容易促进葡萄表面的残留农药渗透进入果肉;区分开白葡萄,没有红葡萄皮的功能,白葡萄要去皮,否则容易拉肚子)
另附酒量建议:红葡萄酒50~100毫升每天,白酒每天不超过10毫升,啤酒每天不超过300毫升(少量饮酒,健康之友)
3、豆浆——牛奶含有乳糖,不易吸收,豆浆含有寡糖100%吸收,而且豆浆含有的钾钙磷镁不少于牛奶。且牛奶不含抗癌物质,豆浆含五中抗癌物质,尤其是叶黄铜专门预防和治疗乳腺癌。
4、酸奶——消灭有害菌,促生有利菌,维持菌群平衡,可防病。注意酸奶应注意保存在冰箱里,有条件应长期食用。
5、骨头汤——含有绾胶,延年益寿,吃完肉不要把骨头扔掉。
6、蘑菇汤——提高抵抗力、免疫力最好的。
二、保健食品:
主副食、粗细粮、静动比例6:4(黄金分割0.618)。(新生婴儿5个月之内母乳好,5个月之后应注意外加营养),亚洲金字塔(谷豆菜)要多吃 。
1、老玉米、玉米粥(富含卵磷脂,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所以是太空食品。每五个人就有一个高血压,买点玉米面早上煮玉米粥喝很方便。)

2、荞麦(含有亚油酸,防治糖尿病)(高纤维,防止胃肠道癌症)(用淘米水洗瓜果蔬菜可以洗掉农药,淘米水碱性,农药酸性)
3、薯类(比如地瓜、山药、土豆、马铃薯。可以吸收水分、滑润肠管不易便秘;吸收脂肪降血脂;吸收糖,降血糖防治糖尿病、吸收毒素)
4、燕麦(降胆固醇、降甘油三脂,对肥胖的糖尿病人和发育期小孩好)
5、小米(健脾,安眠)(早上玉米粥、晚上小米粥)
6、芝麻(含铁较多)
7、豆类(中国人缺少优质蛋白,大豆行动计划: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

三、有害食品:
1、松花蛋不宜食用,含有铅
2、臭豆腐不能常吃,含硫化氢损害脏器
3、味精不能多用,最好不要用,特别不能加热,加热后谷氨酸反应产生焦化谷氨酸钠,致癌物;超过10克影响生殖细胞,尤其怀孕时候不能多吃,影响下一代
4、菠菜含草酸,在人体内结合钙、锌形成草酸钙和草酸锌,40岁以上不要吃菠菜
5、方便面含防腐剂不宜食用
6、葵花子,含不饱和脂肪酸,影响肝功能,容易发胖
7、猪肝含胆固醇过高,不宜多吃
8、烤羊肉串,致癌
9、腌菜泡菜少吃,致癌
10、油条,明矾,含铝高,有害肾脏、脑细胞,容易得老年痴呆
四、容易产生误解的:
1、豆浆比牛奶更有利吸收,营养价值不次于牛奶

2、胡萝卜:含有维生素A,养眼;还有一点抗癌作用;保护黏膜,常吃不得感冒,高温下营养也不变;养头发,养皮肤,有美容作用
3、苦瓜,产生类胰岛素,也防糖尿病
4、南瓜,刺激β细胞产生胰岛素不易得糖尿病
5、番茄素,番茄加热后产生有效成分番茄素,生番茄没有番茄素,西红柿炒鸡蛋,西红柿打汤,番茄素才能出来;抗妇产科癌、子宫颈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睾丸癌、膀胱癌等。
6、大蒜素,要生吃,切片或捣碎,空气中放置15分钟后使其氧化,产生大蒜素,再食用,不能加热;抗癌之王
7、黑木耳,可以溶解血栓,可以防、治心肌梗塞,效果比阿司匹林还好,A1型血的人容易血凝,宜多吃
8、花生米的红皮,提高血凝性,容易心肌梗塞,所以最好剥皮吃
9、凉白开水——放置不能超过3天,因为产生的亚硝酸会影响红细胞的带氧能力;时间再长会产生亚硝酸铵,易得食道癌、胃癌、肝癌

五、其他知识:
1、医学黄金分割:副食与主食比例6比4,粗食与细食比例6比4,静与动比例6比4
2、花粉(强烈推荐)—— 植物中最好的东西。(花粉几乎含有植物的根、茎、叶、果实的全部营养成分,是完美的纯天然营养佳品。)食用花粉,可以延年益寿;不同品种的花粉有不同的功能,如降血压、软化血管、抗病毒、调节内分泌、防治习惯性便秘、促进睡眠、提高免疫力、减肥、减少脂肪、减少血脂等等;对前列腺增生的治愈率达97%;花粉用在脸上还有美容、去斑、去皱祛痤疮的作用。生产花粉的工艺包括破壁、消毒、脱敏等高科技程序,一定要买破壁的花粉才能吸收(破壁、消毒、脱敏的花粉才能买),所以需要购买有品牌的产品,质量才有保证。适合的人一定要坚持食用。
3、螺旋藻,最好的蛋白质,营养价最全面最均衡的碱性食品,联合国唯一推荐食品,降血压血脂、防治糖尿病、溃疡病、肝炎;含有藻辐康可抗辐射;抗氧化、抗病毒、抗肿瘤、提高免疫力。1克螺旋藻=1000克各种蔬菜的总和,营养最均衡,蛋白最高。
4、国际四大杀手: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中国存在第五杀手:肝炎)
5、电脑辐射、微波炉辐射7.5米,容易得血癌;(孕妇最好远离,微波炉最好放在高处;房屋装修甲醛,半年后入内)。

六、保健运动
有氧运动——国内外最经济最有效的运动方式。其定义为运动后能增加氧气的吸入,运输和利用的运动。耐久性运动。中等强度,有一点气喘。每天一小时以内,一周3-5次,强度不可太大,最好的运动为步行、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爬楼梯、健康舞、放风筝等。不可猝停,不要一心二用,不要马上喝水和洗澡
早晨6点起床最好,有雾的天气,空气中含大量灰尘、细菌,不主张晨运,上午9-11点和下午2-4点开窗最好,空气质量最好。
午休时间为午饭半小时后,午休时间最好为1个小时长。
晚上10-10点半睡觉最好,一个半小时进入深度睡眠,即晚上12点到凌晨3点,此3个小时睡好等于8个小时睡好。
七、心理健康:(比以上更重要)
1.生气后容易得癌肿瘤。生气不要超过5分钟。
躲避、转移、释放、升华、自我控制,这样来避免生气。生气时可以想想:不要拿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来惩罚自己。
2.天天有个好心情。
人生不能感觉心理累,你感觉到心理累得话,你应该改变它。
3.每天大笑三次,每次3分钟,中间停几秒钟。
可以防治偏头疼和后背疼、还可防治便秘. 所有动物中,只有人类有的一种功能是“笑”。 不经常笑的人一般活不到80岁。
4.男儿有泪就该弹,忧伤时流出眼泪有好处。

编辑:裴瑞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