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让学生快乐作文

让学生快乐作文

2014年04月08日 08:50:54 访问量:462

作文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表达能力。但是,当前教材中作文题目比较单一,学生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写,不快乐和厌烦情绪由此产生。我在教学中发现,在小学阶段,真正对作文感兴趣的学生不多。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中国协作学会小学作文教学研究会会长王有声在接受采访时说:“不让作文乏味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在老师能不能快乐起来。有很大一部分语老师是不喜欢作文的,这样的老师教不好作文。这也是学生觉得作文枯燥的又一个原因。”

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而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就必须强调学生的个性发展。要使学生的个性发展,就必须给学生自主活动、自由创造的条件。

在以往的作文教学中,我们常常忽视作文的主体是学生自我,而对他们的写作内容和写作方法又限制得过于死板。这样,作文教学走入了一种毫无活力的僵化的训练模式。有的老师经常教育学生说:“你们的作文不是写给自己看的,而是写给老师看的,只要让阅卷老师觉得满意就行了。”在这种缺乏终极关怀的功利主义思想的作祟之下,作文教学忽略了平时的观察、积累、思考,而是鼓励学生用固有模式去套作文。由此,作文教学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我们的作文教学脱离了学生的实际,造成了学生真正想说的话找不到语言来表达,不想说的却能说得出来的怪现象。因此,学生说出来、写出来的往往是空话、套话、假话。因此,作文成了不是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而成了蒙蔽自己的帷幕。学生对作文自然兴味索然了。

为此,我对作文教学作过种种尝试。先是请学生打草稿作修改,后是精批细改,加强面批……虽取得一些成绩,但总的效果不大,我在不断反思中悟出:光是老一套,还不能解决作文教学的根本问题,而应当在作文教学模式上大胆地进行改革。一年以来,采用快乐作文内容,然后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要说来的欲望,于是写出了自己想要说出来的事情。

    一、用活教材,激发想象

俄罗斯作家费奥多罗夫的《童年的发现》中关于“梦中飞行”的段落,学生们非常喜欢读,有的边读边不时发出善意的笑声,相信他们也是想到了自己有趣的童年的梦,他们与费奥多罗夫有了情感上的共鸣,于是,我就让学生一遍一遍地读,边读边想象文中的“我”梦中飞行的情景,然后趁热打铁:“你是否也与费奥多罗夫有相同的梦,把他说出来,写出来吧!”学生兴致勃勃,仿照费奥多罗夫的写法写下了一段段趣味横生的想象文。再如《荷花》一文,语言生动优美,全文不到400字,却把一池荷花写活了。我引导学生潜心品读美的语言,多揣摩,多感悟,积累词语。如:“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只间冒出来”一句,我引导学生抓住“冒”字理解。先通过课件欣赏“从挨挨挤挤地荷叶之间生机勃勃地冒出来的白荷花”,再趁机诱导:“这些白荷花冒出来以后,仿佛想干什么?”学生受到荷花美的感染,插上想象的翅膀,也写出了一句句优美的句子:“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想深深地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白荷花仿佛想看看外面的这个精彩的世界。”“白荷花仿佛在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美丽。”“白荷花仿佛在进行时装表演。”瞧,学生借助教材,自由想象的翅膀变得更加丰满,更加有力,也将飞得更高,更远。

   二、童话引路,鼓励创新

喜欢想象,乐于幻想,是儿童的天性和特长,而且年纪越小,幻想越丰富,越大胆,越离奇。我们对儿童那看似怪诞实则别出心裁的想象不能置之不理乃至压制,而应将其视为儿童创新思维的宝贵萌动要善待它,呵护它。

童话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夸张编写的故事,是打破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局限和羁绊,在理想世界中畅游的一种写作形式。教师采用童话引路作文训练是培养学生敢想敢说的创新品质和想象力,提高习作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例如在学完了朱自清的《匆匆》后,学生积累了不少劝人珍惜时间的诗词格言,体会到了时光的来去匆匆,我以“有位老爷爷开了间‘时间银行’”为突破口,引导学生展开想象,说说全国小朋友们听到这消息,会有什么反映。学生畅谈了自己的想象:“有的小朋友想来借时间。”“有的小朋友想来存时间。”……学生们迈出了想象的第一步,我趁机诱导:时间该怎么借,怎么存,结果会怎样?在老师点拨下,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超越时空,碰撞出新的火花。“……小朋友只需按个手印,就能把自己的生命时间转换成时光硬币,搭上时光快车,到时光城市消费……他伸伸懒腰,慢吞吞地走出游戏店,回到家,发现镜子里的自己竞是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儿……”多么奇特的想象,多么有趣的文章。这难道是语言积累和写作技巧简单相加的产物?不!这是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的结晶。

    三、发散训练,发挥主观能动性

发散训练是对事物各个侧面、不同层次的具体阐述。这种训练法能够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敏感地发现某一对象可以有各种写法,要尽兴而写。比如,我们在课堂上完全可设定这样一个情景:先在黑板上画一个漫画人物,伸开双手,撑开双脚,他的左手捏着一根细细的绳子,右手想要努力去抓住另一根绳子,然而他却够不着。于是老师问学生,如果这人想把这两根绳子打个结,有多少种办法呢?学生们自然会热烈讨论,积极发言,打结的办法也各不相同。然后教师把握这一契机,请学生自拟题目,将课堂上的活动记录下来。这样,学生们在出主意想办法之后有了一种写作激情,而思考的角度多种多样,所写的内容也丰富多彩,快乐之情油然而生。

四、集中训练,统一内涵

发散和集中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过分强调或忽视其中某一点都不足取。而要确定有价值的新发现必须要有相对的集中,若光是莫衷一是,那么也无法确定何谓有价值了。因而在各抒己见之后必须要趋向相对的一致。比如,学生的作文《乐在其中——记一堂××课》,学生写“开心”,“笑声不断”,“诙谐”,写“很严肃,但获得很多知识”,“很费气力和精神,却收获很大”。有一点非常明显,“乐”的内涵必须有共同特征,那就是有启发、有收益,切不能让学生离开这一内涵泛泛而谈。

没有的事,硬要学生写感触,硬要学生抒情,作文就变成了一件无聊的苦差事。快乐作文就是为了摆脱这一无形的束缚,去开创一番新的天地。一年实践下来,我得到如下启示:

 1、快乐作文给了学生一方自由广阔的天地。快乐作文给学生设置了一种崭新的学习氛围,充分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可以上黑板写写画画,可以动手做实验,可以随便地相互讨论,甚至也可以眺望窗外的景色……总之,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尽可能地放松自己,全身心地去探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允许他们发表自己不成熟的见解,从而调动起他们的兴奋情绪,引起他们写作的冲动。

2、快乐作文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因为在写作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一直处在兴奋之中,他们的思维不断地与旧有的认识发生冲突,在不断地预测未知,不断地提炼着自己的东西,这其间必然会产生新的内容,体现新的认识。

3、快乐作文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提出了挑战。严肃认真的课堂,不苟言笑的教师,“坐端正,不讲话”,已有传统的课堂行为规范,成为一种固有的课堂教学模式。但快乐作文却不然,它需要学生动手动口,需要无拘无束。

比陆地更宽广的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人的心灵那么广阔,那是因为我们具有无穷的想象力。让我们给孩子一片自由想象的天空,让他们快乐作文吧。

(新乐市实验小学:吕丽坤)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