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实验小学礼仪课堂(公共篇)

实验小学礼仪课堂(公共篇)

2007年09月24日 15:38:02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43
公共篇:公共场所"礼"当先

策划人语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特的礼仪文化传统,待人接物、衣着打扮、言谈举止……这些不经意的小节,却显示出一个人的修养与精神品位。本报教育专刊特别邀请我省专门从事学校德育及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研究的王贺兰老师,对中小学生常见的礼仪问题进行指导,为大家讲一堂礼仪课,帮助中小学生做一个文明人。
前  言
     中小学生经常出入于公共场所,遵守那里的礼仪不仅会避免麻烦,也可显示个人的修养。
医院探视有讲究
     妈妈带小华去医院探望奶奶,到了就诊室门口,小华大声地向医生喊到:"医生,我奶奶做手术了,她在哪个房间?"那位医生笑笑,没理睬他。小华看看妈妈,妈妈对他说:"跟医生讲话要讲礼貌,在医院要注意安静,跟妈妈走吧,我已经问好了。"到了奶奶的病房,小华连蹦带跳地跑到奶奶床前说:"奶奶,我来啦!"然后,扑到奶奶身边,小嘴就像决了堤的小河,说个不停。妈妈提醒了好几次,小华都不肯回家,因为他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奶奶了。小华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呢?
     1、医院是特殊的公共场所,要保持医院内的安静,不大声说笑和随意走动。
     2、维护医院的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和乱丢脏物,以免造成环境污染,形成交叉感染。
     3、遵守医院的秩序,排队挂号,文明候诊。轮到自己看病时,听从医生的指示,不拖拖沓沓,影响其他病人看病。
     4、尊重和信赖医生。医生询问病情时,要积极配合,主动提供病情症状,协助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如果遇到不负责任的医生,对疾病做出了可疑处理,切忌随意发火,应耐心询问。
     5、探视病人时,应选择适当的时机,避开休息时间;与病人谈话要语气温和,音量放低,尽量选择轻松愉快的话题,探视时间不宜过长。

特殊场所要注意
     ◆商场超市
     在商场、超市购物时应注意:
     1、说话有礼貌,不在商店或超市内乱跑乱叫。
     2、有秩序地购物,排队交款,不随便加塞。
     3、挑选易污损的商品时要轻拿轻放,若不慎损坏,要买下或赔偿。
     4、到超市购物,拿了自己不需要的商品时,应放回原处。
     5、发生不愉快的事情不争吵,找商店负责人协商解决。
     6、要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包装纸。
     ◆影剧院
     到影剧院看电影、戏剧,欣赏音乐会,是一种高尚的娱乐活动,能带给人美的享受。在这种文明的环境中观赏演出,每位观众都应当遵守影剧院里的公共秩序,讲究文明礼貌。
     1、要提前到场,对号入座。如果迟到,应悄悄入场,行走时脚步要轻,姿势要低,不要在通道上停留,以免影响他人。
     2、进场后应主动摘下帽子,以免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坐下后,不要左右晃动或来回走动,以免妨碍后面的观众。不要把脚蹬在前排观众的椅背上,以免弄脏影剧院座椅及别人的衣物。
     3、保持剧场内安静。观看演出时,不要交头接耳、窃窃私语,也不要高声谈笑,随声哼唱。对于看过的影剧,不要在下边讲解、介绍、评论。遇咳嗽、打喷嚏时,要以手帕捂住口鼻,压低声音,防止唾沫星飞溅到他人身上。如因特殊原因演出中断,应在座位上耐心等候,不要大喊大叫或敲打椅子。
     4、保持剧场环境卫生。观看演出时,不吃带皮带核的东西,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5、尊重演员的劳动。当演出精彩时及演出结束后,要报以热烈的掌声,但不可吹口哨、乱起哄。演出中出现差错失误时,要给予理解,不要喝倒彩、叫倒好。
     6、中途尽量不退场,如需离开,离座时要弯腰行走,并对被挡住视线的观众表示歉意。演出结束后,要按秩序依次走出剧场,不前拥后挤。
     ◆宾馆
     1、尊重宾馆工作人员。对人以礼相待,不呼来唤去,盛气凌人。
     2、保持宾馆肃静。在宾馆内的公共场所,不管是休息、消费,还是会客、用餐,都要注意降低说话的音量,走路要轻,切不可大声喧哗、高谈阔论,打扰他人。
     3、注意宾馆卫生。坚持将废弃物丢进垃圾筒,不可随手乱扔在地上或窗外。
     4、爱护公共财物。对宾馆内的物品要注意维护,不可有意污损、毁坏。
其他公共礼仪
     ◆乘坐电梯
     在城市住宅、商场、超市、写字楼等场所,电梯的使用越来越普及。所以,有必要了解乘坐电梯的礼节。
     (1)轻轻触摸按钮即可,不要反反复复按电钮。
     (2)面向电梯口,站在右侧等候,以方便乘客走出电梯。等电梯里的乘客走出之后再按先后顺序走进电梯,千万不要拥挤。
     (3)电梯每次载客量是有限的,当满员铃响的时候,最后走进的一位要自觉退出电梯。
     (4)乘坐扶梯时,要站在扶梯右侧,让出左侧紧急通道。
     ◆乘车礼仪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经常要乘坐各种车辆,最普遍的是乘坐公共汽车。乘车应讲究文明礼貌。
     (1)自觉遵守乘车秩序;候车要按顺序在站台上排队;车辆进站,要待车停稳后依次上车;如有老人、残疾人、孕妇、儿童,要礼让他们先上,并视实际需要,适当进行搀扶;如果载客满员拥挤不能上车,就等下一辆,绝不能吊挂在车门上,那样,既耽误行车时间,又会危及自身安全。
     (2)自觉买票和出示车月票(月卡)。上车应主动买票,别人为我们传递钱、票时,要道声"谢谢"。乘坐无人售票车,应事先准备好零钞,上车时自觉投币,不能少投或不投。
     (3)处处礼让。上车后,不要与人争抢座位。途中如有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怀抱婴儿的人上车,要主动招呼让座。若别人为自己让座,应立即道谢。没有坐到座位,应尽可能往车厢里面站,并拉好扶手站稳。若车内不拥挤,应与其他乘客保持适当的空间距离,不要靠得太近。如车内确实拥挤,乘客间稍有碰撞、踩踏,要相互体谅。不慎碰撞、踩踏了别人,应马上道歉;别人向自己道歉,应大度地表示"没关系",予以谅解。
     (4)保持车内卫生及安全。乘坐公交车辆时,不能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不要将头、手等探出窗外。携带易污染、有异味的东西上车,要妥善包装,以免弄脏车内环境。携带尖、硬、易破碎的物品上车,除应妥善包裹,还应适当安放,以免伤害他人身体。
     (5)雨天乘车应处处为他人着想。上车后要脱下雨衣,以免雨水沾湿别人;拿了雨伞,上车后要及时收拢,并记得把雨伞的尖顶部分朝下,防止戳伤别人。
     (6)在车上与熟人说话应轻声,旁若无人地大声谈笑是不礼貌的行为。
     (7)下车要提前准备,在车辆到站之前向车门靠近。如需他人让路,应有礼貌地打招呼,如,"对不起,请让一让""谢谢您,请换个位置,我下车"等,不要一声不响地向外挤。车到站,同样不要忘了依次下车和照顾礼让老、弱、病、残、孕。
     ◆行路礼仪
     (1)行走时要注意自己的仪态和精神风貌。走姿要规范,符合要求。多人行走时,不勾肩搭背、并排横行、互相打闹,以免影响他人通行。
     (2)行走途中,不要边走边吃东西,这样,既不雅观也不卫生。
     (3)要保持道路卫生,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不随地吐痰、乱扔脏物。
     (4)遵守交通规则,步行要走人行道,横穿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斑马线),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定。
     (5)保持道路畅通,不边走边做游戏、玩耍,不在路中央与人交谈,以免影响他人通行。
     (6)走路遇到熟人,要主动打招呼、问候,但不必高声大喊,以免惊扰他人。
     (7)问路态度要诚恳,语言文明,问完要致谢;如遇人问路,要热情帮助,不能置之不理,若不知道,要向对方说明。
     (8)行人间要礼让。不小心碰撞了别人要主动道歉,别人碰了自己要宽容,路遇突发性事件不围观、起哄。

名言古训
     带来安定的是两种力量:法律和礼貌。---歌德
     只有尊敬别人的人,才有权受到别人的尊敬。---苏霍姆林斯基
     亲善产生幸福,文明带来和谐。---雨果
     一个人的礼貌就是照出它的肖像的镜子。---歌德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